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荐书系列之《枪炮、病菌与钢铁》


这本书的书名看起来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仿佛完全没有关联的词汇随意堆砌在一起,进而让人忍不住去猜想书中到底在讲些什么。但是如果你看了副标题,可能会对这本书有稍微清晰一点的认识,它的副标题是“人类社会的命运”,因此,我们大致知道,这是一本可归属于人类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的书籍


这本书的章节标题很有意思,节选部分列举如下:

为什么印加帝国皇帝阿塔瓦尔帕没有俘虏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

问题在苹果还是在印第安人

斑马、不幸的婚姻和安娜·卡列尼娜原则

辽阔的天空与偏斜的轴线

中国是怎样成为中国人的中国的

乍一看,有点像十万个为什么,并且也比较容易吸引读者的兴趣。实际上,这本书以作者在新几内亚做研究时遇到的一名政治家向他提出的问题为引子,全篇围绕不同地区在历史进程中表现出的巨大差异及背后的原因做出了详细而又有说服力的阐述。那个政治家中提出的问题是——为什么你们白人制造了那么多的货物并将它运到新几内亚来,而我们黑人却几乎没有属于我们自己的货物呢?


提问者显然是根据自身实际出发,问了一个与自己密切相关的问题,而作者却推而广之,将问题上升到了“现代世界上更大规模的一系列悬殊差异”,并试图在书中对此作出解答。本书书名实际上就是对这其中的一个问题的解答——为什么是欧亚大陆人征服、赶走或大批杀死印第安人、澳大利亚人和非洲人,而不是相反。正因为欧洲人具有军事优势(枪炮和钢铁)、对病菌的免疫力(天花、麻疹等)、较高的航海技术、集中统一的行政组织,以及文字,因此他们才得以打败土著,并且还是以少胜多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接下来作者又花了较大篇幅浓墨重彩地讲解粮食生产的出现和传播,摘录几个有趣的观点如下:

”驯化动植物-粮食增加-人口稠密-粮食剩余/利用畜力运输粮食“成为“定居的、行政上集中统一的、社会等级分明的、经济上复杂的、技术上富有革新精神的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

能否利用驯化的动植物,说明了为什么帝国、知书识字和钢铁武器在欧亚大陆最早发展起来,而在军事上使用马和骆驼以及动物病菌则将粮食生产与征服联系起来;

各大洲轴线走向的差异(美洲为南北向,欧亚大陆为东西向)影响了粮食生产传播的速度,同时也影响了文字、车轮和其他发明传播的速度

这里的基本观点简单解释一下:动植物被人类有意识地驯化,使得粮食产能和产粮增加,进一步使得人口密度增加,以往的狩猎采集民族转型为定居的族群;另一方面粮食的贮存的剩余可以养活部分不产粮的专门人才,例如国王、官员和职业军人,这些人中的专职抄写员具有使用文字的能力,他们能够记录交税等经济上的数据,保存重要的记录和宣传王室,文字使得整个社会的行政管理以及经济交换更加便利。随着社会的发展,密集的人群中总有一些头脑聪明敢想敢干的技术宅搞出一些有用的发明,并且随着交通的逐步便利传播到其他地区,彼此共享发明的成果。


文章中作者还详细阐述了病菌的演化以及文字的出现和发展,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阅读原作,这里不做赘述。总之,这本书让我去思考了一些曾经认为是理所当然的问题,尤其是那些之前从未想过的因果关系,并且发现有些事虽然有其历史必然性,但背后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远不是某些狭隘的人鼓吹的种族主义等论点说的那样。对于惨遭屠杀的各大洲的原住民,我感到十分心痛,对他们怀有深深的同情,同时又不得不承认,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自身、自己民族的兴旺,有时真的会在万分残酷的竞争中不择手段。我们只有谨记“落后就要挨打“,即使完全是客观因素导致的落后,在当今世界的激烈竞争中也没有可能受到同情,反而会被无情淘汰,因此唯有国家变得强大,我们的文化和民族多样性才能得以保存和延续。


评论
热度(7)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