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天才枪手》观影感受

看完这部电影,感觉这个月爱奇艺的会员充的真值,毕竟在1080P的画质下观赏女主的身材&女二的颜值&紧张得如同谍战片的情节,不要太赞。


影片开场即交代了女主开挂一般的人生:高智商、体育好、获奖无数,发展潜力巨大,这样一个女学霸唯一的缺点是:家境贫寒——而这恰恰是她随后一系列选择的最为关键的动机。最初我们便看到她在校方面前毫不避讳地谈及入学费用,最终赢得了学费和餐费的减免,贫穷,尤其是看到父亲在穷困的生活中挣扎同时还默默为自己付出,使这个女孩比同龄人有着更多的担忧,她更早看到了残酷生活的真相,看到如果维持现状她对未来是多么无能为力。最近大家常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而对于电影里的Lynn,贫穷限制了她的选择,贫穷——虽说不是全部,至少在很大程度上使对常人而言较为容易的选择变得困难倍增


如Lynn所说,她是一个失败者,没有钱,她就要看着父亲受苦,也没有办法出国(当然部分原因是作弊被抓的后果),而Grace和Pat,还有他们学校众多的同学,却是天生的赢家,他们可以不读书、不上进,但他们总有办法获得优越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从内心来讲,我认为她是嫉妒Grace他们的,一想到这些富二代们并没有真才实学却能够轻易地得到自己拼命努力仍难以企及的东西,实在容易心态失衡。同时,她也无比厌恶学校收取赞助费的做法。为了改变命运,作弊的收益对她的诱惑太大了,她的心态就像很多抢劫犯一样,在侥幸心理之下,想着干完这一票(不被抓住)就洗心革面,迎接全新的未来。如果她能够用挣来的钱出国留学,再没有人会知道她曾经犯过的错,她就能过上梦想中的新生活。我相信,如果她成功了,她可能也会成为一个人生赢家,或是在学术上出类拔萃,或是在她选择的工作中脱颖而出,也许她在夜深人静时回忆起那时的场景会感到羞愧,但她未必会后悔她的选择,因为她人生的“成功”,都是那个选择为她带来的。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还好,Lynn有一个深爱她、宽容她的父亲。那个最最平凡却又最最伟大的父亲,因为相信了Grace编造的谎言,在机场问女儿,“男朋友呢,在哪里?叫他一起吃晚饭。”那样慈爱的目光,让Lynn心理防线完全崩溃,扑到父亲怀里嚎啕大哭,而屏幕前的我,也跟着她一起泪水奔涌而出。真的好喜欢Lynn的父亲!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有着高尚的人格,作为一位贫穷的父亲,他坚守正道,以博大的胸怀宽容自己的女儿,引领女儿迷途知返。


这里顺便插句话,今晚正好看了《明星大侦探之深夜麻辣烫》,节目里撒贝宁在投票环节针对爱慕虚荣(说到底也是因为贫穷)的鸥小妹,发表了如下感言:

当很多人在责怪社会没有给自己提供足够多公平的机会的时候,你想想,真的会有龙哥这样的人,宁可自己受苦,但是做人还是要坚守原则。你就算让他重头再选一次,他仍然会做这样的选择。所以想想,社会上还有很多这样的人,你就知道,什么样的路是正道。

我想Lynn的父亲也一样,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be a decent girl


再来想讲一讲关于作弊场景的内心OS。


电影中她的作弊行为是层层深入、循序渐进的,最初可能只是出于对好友梦想的支持,希望那个在入学时笑的一脸灿烂、摆动着发尾纯白蝴蝶结的女孩,能够在舞台上绽放光彩。第一次只是小打小闹,就像任何高中考试时都会发生的那样,虽然电影拍的很好看很惊险(为了效果),但我倒觉得不必利用鞋子这种过大的目标,有些小题大做了,在我读书那会儿,至少用揉皱的纸巾、或者直接传纸条都是比较常见的(说得好像我经常作弊似的😂),如果用附带答案的橡皮的话,其实我会选择直接把橡皮丢给他人。影片中Lynn都能转过头去和Grace讲话了,扔个橡皮应该不算什么难事。


然后到了第二次,任务升级,一对一操作要变成一对多了。Lynn很聪明,她知道作弊成功的关键是将信息不那么引人注目地传递出去,且需要实时传输给多个人,同时还不能留下证据。她选择用钢琴手势标记ABCD四个答案,并教授给她的“客户”,他们虽然又笨又懒,但四个手势尽力总还是记得住。于是在《致爱丽丝》、《小步舞曲》、《土耳其进行曲》和《莫扎特的旋律》(引自知乎)的经典旋律中,我们的天才枪手和她的多位客户顺利完成了一次明目张胆而又隐秘的“情报传递”工作,不知道莫扎特、巴赫和贝多芬三位大师知晓自己的乐曲还有如此功效,是何想法呢。另外,让我好奇的是,姑且不论那位跟日漫《上课小动作》中一样眼瞎的老师,考场上那么多考生,居然没有一个人看出些许端倪,而男主察觉此事是因为有人向他求助从而联系到考场作弊,他也没有想到是Lynn主动透露答案给考生的,这里感觉有点不真实。


最后一次作弊前,出现了两次转折,第一次是Lynn去酒店,想把考试用书交给Pat,并留言“对不起,这次不能帮你了”,意味着她想放弃,想必她经过了痛苦的抉择,一边是60万泰铢的巨额回报,一边是爸爸殷切的期盼,她差一点就听从了父亲的劝谏,在她想到那个天才的idea之前。正是因为偶然的灵感,使得天才女主想到利用时差实施一次跨越洲际的作弊,赌心再现。第二次转折是她知道Pat雇人打了男主才使男主加入他们的计划时,在出发前夜愤然离去,差一点又放弃了自己的计划。而这一次是男主Bank把她拉回了这个虎口,联想起最后被抓包的结局,真是成也Bank,败也Bank。


已经有大神写过技术性分析贴了,我就不详细叙述作弊以及被抓的过程了,但是这里我有一个想法,我在想,Lynn为什么两次都在放弃的边缘,却两次都回心转意了呢,如果说第二次是出于Bank的要求,那么第一次呢,肯定不是为了60万(她已经打算放弃了)。我想,第一次“回头”是因为她内心对于自己这个天才idea是有一种按捺不住的激动的,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成功收益会远远超过原先Pat承诺给她的60万,这笔钱可能使她还有她爸爸过上美好的生活。我曾经看过日本推理小说家江户川乱步的一篇名为《顶阁里的散步者》的小说,作者在文中对凶手的一段描述令我印象深刻。大概是说这个凶手觉得世间的所有事情都非常无趣,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对“犯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开始只是听侦探讲一些引人入胜的犯罪故事,到了后来便沉迷于阅读犯罪类书籍,再然后他开始玩一些模仿犯罪的游戏,直到模仿也满足不了他对于犯罪的欲望,于是他想出了一个自认为绝妙的杀人计划。开始他并未打算实施,他不想承担犯罪的后果,因此只是在脑海中为自己叫好,认为谁也看不破他天衣无缝的计划,最后他实在忍不住还是杀了那个和他没有瓜葛的陌生人。电影里的女主,我想心态上或多或少都有一点类似那个杀手吧,想要测试自己的计划是否真的能够成功。可是她不明白的是,不是什么事情,都值得付诸实践,以牺牲自己的人格为代价来换取。


最后再说几点吧,第一点是一个小细节,Lyyn去酒店还书,身上穿的那件黄色T恤上写着“ Making It Happen(让梦想成真)”,我觉得有两种解读,一种是讽刺,预示女主虽然贫穷但最终还是放弃了“让梦想成真”的机会,使人唏嘘。第二种解读是暗示,暗示她本想放弃但因为“让梦想成真”的信念,最终获得了灵感而实施了计划,只是,这样思考时,需要明确她的“梦想”究竟是什么。是钱?是作弊成功?还是出国留学?还是其他什么。




第二点则是,泰剧真是不按套路出牌,好几次我都觉得Lynn和Bank要擦出爱情的火花了,从竞赛时帮男主整理头发和衣领,到他俩在悉尼合照以及女主舍不得删合照,再到最后女主去找Bank握住他的手,每一次我都觉得接下来有戏,结果啥事儿都没有。讲真,如果按套路排,那就有点类似《初恋那件小事》那种纯爱小清新了,大概导演更想表达的还是对阶级、对贫富分化的揭露,以及道德教育相关的内容,所以最后让男主“黑化”,当然也可能男主骨子里就是最终表现出来的那样的人吧。



第三点是, 影片中2次出现镜面效果,不知道是不是在暗示真实和虚拟的世界,告诉大家要认清现实。




啰哩吧嗦写了一大堆,最最后想说,在拥有甜美外形的女二的对比之下,女主一开始我感觉并不好看,不过越往后面看,尤其地铁逃生那段,越觉得好有气质,再加上身材很赞,整个人都被她吸引住了。后来查了下原来是个模特,发现很多人吃这种“超模脸”,或者叫“高级脸”(类似杜鹃那种)。然后,女主和女二都是96年的小仙女啊,希望她们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吧~


私心附上两张漂亮的女二截图,嘻嘻~





评论
热度(6)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