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朋友圈之圈里圈外

玩微信朋友圈也有些年头了,从一开始日更到现在周更,慢慢地也并不再为获得几个赞而翘首以盼,自己的朋友圈也设置为“最近三天可见”,朋友圈更多地变成了我维持人际关系和了解他人生活的一个入口。


有人说,“在朋友圈里,每个人都过得比我好”。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越来越多的人在逃离朋友圈,眼不见心不烦。大部分人都不想在朋友圈里看到:学历相貌工作样样不如自己的女同学嫁了一个有钱又爱她的老公而自己依旧单身,朋友们隔三差五晒国内外旅游胜地的定位而自己还在苦逼地加班,以前同吃路边摊的发小突然之间就出入各种高档饭店还无意间露出名牌包包/手表而自己却还在心疼中午花出去的20来块的外卖费,甚至同样抱着减肥的心态报了健身课别人已经瘦出了马甲线而自己已经半年没有去过健身房......眼睛看到的是一条条静默的图文记录,敏感的内心却一次又一次遭受到洪流冲击,一次又一次感受到peer pressure,仰天长叹:为什么只有自己,是最一事无成的那个人?


其实,朋友圈里的生活,并非生活的全部真相,对于很多人而言,朋友圈里是一个人,生活中又是另外一个人。我并不是说,朋友圈里全部都是演的,生活中却截然相反,而是说,朋友圈可能是在真实生活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和美化过的产物,如同修图软件精修过的成片和原片的区别。老实讲,经营朋友圈,比经营生活容易得多。你可以把朋友圈当成你的一张名片,除了和你生活在一起或者经常和你聊天的人以外,大部分人都是从朋友圈得知你的生活近况的。那么,你通过发布文字、照片、转发文章的方式,可以塑造一个理想中的自己,一个想让他人看到的自己,并且,由于朋友圈支持分组可见,你甚至可以对不同的群组展示出不同的自己。于是,我们看到自己的朋友圈里,有各种各样的人,旅游达人、摄影达人、美食达人、手工达人、工作狂人、晒娃狂魔、秀恩爱狂魔......没有人会告诉你,那张连连获赞的照片背后是多少张废片,也没有人会告诉你,为了做一顿卖相可口的饭菜经历了多少次尝试、拿到重要客户的一纸合约又费了多少心力。只要把握住最精彩的那个瞬间,你就是朋友圈里最闪耀的星。


然而,在经营生活时,则无法忽视点点滴滴的细节,因为朋友圈是给人看的,唯有生活是自己的。无论此前铺展开了多么宏伟的人生蓝图,落实到生活中,往往会落得一地鸡毛。内心的彷徨不安、敏感脆弱的小情绪,舒展不开的苦闷,这些都是生而为人所绕不开的,不为外人道并不代表他们就不存在了,经营朋友圈的人设允许你挑挑拣拣,把最亮眼的内容展现出来,而经营生活则不同,它是一种全量的概念,全方位360度无死角地触达你的身体和心灵,你很难有一丝欺骗和隐瞒。我们的焦虑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把自己在经营生活时遇到的困难放大,同时,把他人经营朋友圈时透出的精彩放大,以己之疲惫生活,去抗衡他人的英雄梦想。


朋友圈里也好,朋友圈外也罢,总归是我们留下人生印记的一种方式,崇尚真实的则以真实为脚注,热衷美化的也未尝不可,只是希望我们都能练就一双人生慧眼,消解一些不必要的压力,让自己过得更加洒脱。


写到此处,我突然记起,半个月前妹妹跟我通电话时问我:“姐,你住的地方是不是很宽敞很漂亮,上次看你拍的早餐真的好美,好像网红拍的那种风格。”我瞥了一眼当时专门为拍美食而艰难腾挪出来的方寸之地,现在早已堆满了锅碗瓢盆,笑了。


评论(2)
热度(3)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