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淘宝双11组队点赞集能量活动分析

淘宝双11合伙人活动分析

今年下半年,我连续担任了两次大促玩法的PM(项目经理),出于职业习惯和自我提升的目的,我想跟大家聊一聊这次如火如荼的淘宝双11合伙人玩法。

 01 玩法概述

本次淘宝双11推出了一个名为”双11合伙人“的活动,简单来说,玩法是这样的:

首先玩法分为两条线,一条线是个人模式,另一条线是组队模式,两种模式互不干预。

在个人模式下,用户通过签到获取能量;

在组队模式下用户通过组队(最多组成5人战队)的方式,跟其他战队进行人气PK,人气值用点赞数来衡量,人气高的一方胜出,并获得该奖池的奖金1(一定数值的能量)。随着不断地PK,团队能量有增有减,在10月31号晚上会按各成员的贡献度将能量逐一分配给各个成员;

组队模式还有另一个玩法,完成任务、拉人助力,每完成一个任务,团队能量平均分配给各个成员,这个不是特别了解,按下不表。

其次,能量是跟双11红包挂上钩的。100能量=1元红包,用户通过个人或组队模式获取的所有能量可以在11月10号以后兑换成红包,这也是大家玩游戏的主要目的。

下文的分析聚焦在组队PK玩法上。


 02 玩法目的

做一场玩法必然是有目的的,电商的玩法一般无外乎这几个目的:(1)传播(2)拉新(3)召回(4)口碑,本次淘宝这个玩法我认为落脚点主要在传播和召回这两点上。通过组建战队拉人点赞的方式进行传播,通过能量定时兑换红包的方式进行正式期的召回。


 03 关于强制PK

这次有个很多人吐槽的点,就是一旦组队成功,每天系统会自动给你的战队匹配同档位能力的战队并开启PK。最坑爹的是,PK是需要入场费的,也就是说不管你愿不愿意PK,只要你组了战队,淘宝就强行扣你的能量,把你丢到一个PK场里,获胜了就给你分更多的能量,失败了也不会退你入场费。然后第二天按你现有的能量,再把你丢到相匹配的场次里,继续扣你的能量......你说流氓不流氓!

对淘宝而言,这样做显然是有小算盘的。

1)对于虽然组建了战队但一开始就不想玩的用户

如果你战队的初始能量比较低(200以内),OK,你就在娱乐场里呆着吧,不扣你能量,不过在人气为0的情况下你也拿不到能量奖励,一直会保持这个较低水平的初始能量。

如果你战队的初始能量比较高,比如有700,那么你首先会被匹配到高级场,扣掉200的能量,剩余500能量,会在次日把你带到中级场,再扣掉100能量,以此类推,最终你依然会进入到娱乐场,成为不被care的小透明。

2)对于玩到一半突然不想玩了的用户

类似第一条,你出于新奇去拉人点了赞,赢得一场胜利,获得的能量让你得以进入更高级的场次,这时候你会被扣掉入场费,由于你之前已经付出了劳动,所以如果现在放弃,你可能会不甘心,毕竟现在放弃的话之前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这机制有点逼迫你不停参与的意思,一旦中途放弃,你就会被打回原形,最终会输回到娱乐场。

我认为这样设计游戏机制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控制预算,如上所述,不管你最初是哪种用户,只要你在任意环节放弃了游戏,只要时间够长,你最终的能量都会进入【0-200】这个稳定的区间。最极端的情况是你的战队只有2个人,你的贡献度是100%,那么你最终能瓜分200的能量,相当于2元红包,但通常战队人数不止2个,而一个人的贡献度也没有100%,所以每个用户的红包不会高于2元,而是在0-2元之间。这里要补充一点,受活动时间限制,越临近活动截止日期,你能保存到的能量就越多,就是说淘宝还来不及扣你下一次的能量,活动就截止了。

换个角度想,如果用户可以在任意环节停止游戏,不再PK,那么他就可以保存下团队的能量。比如我通过PK拿到了5200的能量,五人战队的情况下最终每个人均分也能分到1000的能量,相当于10元的红包了。但在现有规则下我不得不进入传奇场进行PK,一下子就被扣掉了2000的能量,输了的话我要重新打怪升级,而且还可能越输越多......


04 关于游戏成本——淘宝视角

注:对此部分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过,计算过程比较枯燥。

淘宝付出的成本即游戏的整体预算。成本方面,我用自己的思路进行如下拆解,仅提供一个方向,如有不同看法,欢迎讨论~不过关于淘宝的运营是如何计算成本的,我还挺好奇的。

根据通用的预算公式:红包预算=页面UV*转化率*领取率*人均领取数*使用率*面额,稍作改造,一步一步进行拆解:

1)页面UV

计算活动期间进入活动页面的总UV(需去重),具体方式是盘点每日铺出去的各入口的流量(可参考历史数据),以及每日分享带来的流量,两者加总得到,并根据一定的逻辑对总UV进行去重(因为可能一个用户每天都来访问活动页,但只能算一个UV)。

进一步地,我们以战队为单位的话,需要对总UV进行合并,也就是说这些UV能组成多少支队伍。可以按分布来计算(估算),得到队伍数量。

这里我将队伍数量定义为组队UV(=总UV/队伍的平均人数),再定义一个概念:后续进入每个场次的UV,其中,进入第一场次的UV=组队UV

2)转化率

即游戏的参与率。本游戏的规则表明,如果双方人气为0,奖池会清零,也就是说只有双方都真正参与到游戏中来(点赞数不为0),奖池内的奖金(即能量)才会被瓜分。这里将参与率用a(i)表示

3)领取率

由于奖金自动发放到胜利的战队,所以这里领取率为100%

4)人均领取数*面额

本游戏中,能量最终进行结算时才会转化成红包,【人均领取数*面额】这个整体是我们关心的,因此只需计算结算时发放的能量总数值即可(能量分到每个人头上,就是这个人领取的红包总金额)

5)使用率

这部分数据淘宝自己有历史参考数据,考虑到红包可以直接抵现,我估计使用率会非常高

拆解完之后,会发现最麻烦的其实是第二步“转化率”的计算。每一个奖池的参与率大概率来说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进一步进行分析:

组完队以后所有战队会进入娱乐场进行PK,因此娱乐场的参与UV=组队UV*参与率a1,对举办方淘宝来说,需要知道它的奖金要发给多少只战队,我们定义晋级率b(i)这个概念,娱乐场获胜或平局的部分战队(取决于进入该场次时的能量,数值接近区间右端点的情况下才能晋级到下一场次)才能够进入中级场,则保守估计下,晋级率=胜率+平局率,比如胜率40%,平局率20%的情况下,晋级率就是60%,因此娱乐场的总成本=组队UV*参与率a1*晋级率b1*该奖池奖金c1。

下一步进入中级场,跟娱乐场不同的是,中级场开始收入场费了,所以此时总成本应该是(总奖金-总入场费),即(688能量*该场次晋级UV-100能量*进入该场次的UV)。按一样的逻辑,中级场的总成本=进入该场次的UV*参与率a2*晋级率b2*该场次奖池的奖金c2-该场次奖池的入场券d2*进入该场次的UV

以此类推,可以得到一个公式:

总成本=∑{进入当前场次的UV(i)∗参与率a(i)∗晋级率b(i)∗当前场次奖池的奖金c(i)-进入当前场次的UV(i)*当前场次奖池的入场券d(i)}

本例中,我将晋级率设定为60%,实际上场次越高,晋级率越低。并且,我认为随着场次越高级,参与率会越高(想想你千辛万苦走到这一步,怎么会轻言放弃)。

说明:这个计算方式会有几个问题,而且问题还很大,因此我上面提供的算法是非常不严谨的。

1)每一个场次的参与UV实际上不仅包含从低一级升上来的战队,还应该包含从更高级别场次退回的战队(因为输掉PK导致的场次降级),并且高级的场次可能逐步回退到多个低级场次,因此上述计算会低估每个场次的参与UV,因而低估了预算。这部分应该最终会达到一个平衡,即每个场次的战队比例达到稳定状态,但因为算起来有点复杂(而且,真的能算清楚吗?),我想了想还是直接放弃了QAQ

2)活动时间从20号到31号一共11天,每天一场比赛,如果某支战队是中途参加活动的,即使每天都在赢但也根本达不到最高奖池,而我的计算逻辑是把活动期间所有UV加总,相当于默认他们都是从头开始,能走到最终场的,这块会带来一定的高估。我也想过UV按天来计算,这里就存在另一个问题了,按天计算的UV,去重怎么算?第二天来的UV跟第一天重合度,第三天来的UV跟第一天、第二天的重合度,这个数据也很难算出来。


05 关于游戏收益——淘宝视角

这场游戏的收益是什么呢?其实很容易理解,只要大家看看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甚至微博等社交平台就知道了,多少人在免费帮淘宝做宣传啊!淘宝通过这个游戏获得的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传播和拉新,同时提升了活跃度。实际上,淘宝从游戏中获得的收益,正是用户付出的成本,用户要拉下脸皮、欠下人情去求赞,这一过程中自然而然为淘宝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流量。

最近在微博上搜索”集能量“,能搜到一堆组队、互赞贴,评论动辄几千上万,还有很多教你如何快速集能量的攻略贴。我在豆瓣上看到好几个帖子了,大部分都是吐槽贴,画风如下:



不过,虽然大家一片怨声载道,但我发现,还是有很多用户一边骂游戏傻X,一边忍不住继续拉人点赞的,这就到了下一个要讨论的问题——

06 这次玩法的吸引力在哪里? 

这个游戏的吸引力,或者说刺激大家拉赞的动力来源于哪里呢?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 直观的利益刺激

    大家这么拼命地PK,原因之一当然就是为了拿双11红包呀!况且这次淘宝还搞了个噱头:

    团队能量最高的11个战队的成员有机会获取清空购物车大奖,清空购物车红包的面额为49999。

    就问,够不够刺激!

  2. 潜在胜负欲的激发

    俗话说,人活一口气,原本随便玩玩的你,看到跟对方仅一票之差,求生之心是不是会蠢蠢欲动呢,对方也是同样的心情,再多一票我就能超过你了,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于是就形成了一个自发的循环,你一票我一票地慢慢杠了起来。当双方票数胶着的情况下,竞争就愈发白热化了,这口气我一定要争,因为我不想看到自己输!

    昨晚朋友跟我说:

    感觉玩的心态都崩了,而且淘宝还把对方的用户名都打了码,满腔想搜索骂人的怒火只能化为求胜的欲望,拼命帮淘宝赚吆喝😂

    其实我自己原本也只是为了体验游戏随便玩玩,但玩着玩着就上心了,每天在互助群里互相点赞,因为我不喜欢输的感觉。我在朋友圈看到有人点了200个赞都很惊奇了,谁知道截图听说还有800多个赞的,看了下平均一个人也就能分不到50块钱,其实仔细想想,为了五十块钱,平均每个人要拉160个赞,犯的着吗,大家缺那50块钱吗?不!其实说到底还是咽不下那口气!

  3. 我本佛系,奈何队友太给力,我不想拖后腿

如果一支队伍里有人热火朝天地在拉票,然后你无动于衷,看着自己头像下的”0赞“无比刺眼,这时你心里是不是会有些过意不去呢,感到自己拖了团队的后腿,所以不得不打起精神(做做样子也好)为团队贡献一份力量。


07 总结

这个游戏做的好吗?对用户来说,其实是非常累的,要靠消耗人情甚至不惜花费金钱(买赞)的方式来赢得游戏的胜利,但在获胜的时候也会有一点点成就感。对于淘宝来说,付出了红包,收获了用户在全平台的免费宣传,并且红包最后要么会转化为GMV(成交额),要么会过期,整体来看还是一本万利的。

老实说,我挺佩服想出这个玩法的人,因为我每次在想游戏方案的时候,最痛苦的点就是”如何让用户自发进行传播“,我找不到能说服自己的理由,一句”用户为什么要分享?“能把我怼的一整个星期都陷入茫然里。但是我们看到,淘宝的这个活动,不管你有多厌恶它,觉得它傻逼,都不能忽视”它已经在你的身边扩散开来了“的这个事实,就是有人愿意玩,有人买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活动挺成功的。

但是,它的问题也很明显,它给用户带来了比较高的成本,消耗了用户的精力和热情,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这次玩累了的用户以后就不会再参与类似的活动了。用户的诉求无非是:简单点,套路的方式简单点,我就想明明白白知道能拿到哪些优惠,比起这些复杂的玩法,我更在意的是这次双11是不是真!的!划!算!


1 活动中奖池的奖金都是XX起,这个是承诺发放的最低能量值,但实际发放值是怎么计算的我不太清楚,因为我发现我每次得到的能量都比这个数值要高。我唯一知道的是分配的能量值不会低于这个数。


评论
热度(3)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