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无名之辈:一部“笑着进来,哭着出去”的喜剧

拿到这部电影的票时,我看了一眼电影分类:喜剧,于是抱着奶茶喜滋滋地进了电影院,打算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日下午。

影片第一个承包全篇的笑点,是对方言的应用——这是我看的第一部全片讲方言的电影,包括身为学生的马依依(邓恩熙饰,小姑娘长得好洋气,一口方言感觉还有点儿违和😂)和高翔。我本以为他们讲的都是四川话,回来查了资料才了解他们说的方言是西南官话,一般分布在四川、重庆、贵州以及云南等省市。

导演对此的解释是:

影片的许多笑点都是拜方言所赐,在残疾女孩嘉旗(任素汐饰)家里,眼镜(大名胡广生,章宇饰)和嘉旗你一句我一句,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太带感了,我说大妹子你虽然身体机能退化了,但嘴炮技能max啊😂

他们讲的方言真的自带喜感,普普通通的一句“你把那个罐罐里的粉粉打开”,都好笑到不行,话说四川话真的非常喜欢用叠字,简直神一样的存在:妈个铲铲、瓜兮兮、瓜子壳壳、数签签儿、肥东东、搭巴巴车……,正如一位豆瓣网友(江不饿)所说,不想说话的时候,用四川话卖萌就好了

而且,让剧里的这些小人物讲方言,十分接地气,生活气息很浓厚,感觉他们就是如你我一般的市井小民。

这部影片取景于贵州都匀,男主演之一的章宇正是都匀本地人,讲方言无压力,而其他演员就需要补课学习喽。

知乎上一位都匀的网友(balabalani)对演员们的方言表现做出了如下点评:

第二个笑点,是俩人因为抢劫抢到了模型机而上了电视,网友特意帮他们做了一段鬼畜视频,真的是公开处刑了,哈哈哈哈哈。不过这段让我想起了《羞羞的铁拳》里的“铁锅炖自己”。


第三个笑点,是大头畅想着怎么利用分到的10万块,他说7万用来盖房子,2万用来做彩礼,还有1万块拿来买棒棒糖。正当我想嘲笑这个大块头男生的幼稚时,他紧接着说了句,霞妹最爱吃棒棒糖,瞬间觉得有点甜,一个男人愿意拿一万块来给你买棒棒糖,虽然有点智障,但得多宠你他才会这样想啊。PS一句,霞妹淡妆的样子真好看!


第四个笑点,是嘉旗央求眼镜他们杀死她,只要杀死她,便能离开这屋子。为了刺激他们动手,她描述了一个悲惨的未来。她说你们如果离不开这屋子,今后我们三人就只能相依为命,大头娶不了霞妹,只能娶她,而眼镜也只能当大头的老大,因为她绝对不会服气。这段被她讲的特别好笑!

最后是高翔跟他爸的债主火拼,叫来了一帮学生,本来我看他都被揍到怀疑人生了他们还不见踪影,以为是这些孩子们怂了不敢来,没想到后来居然气势汹汹地出场了,不过手里的武器是网球拍,他们跟持刀的壮汉们正面刚起来的场景够燃!哎,年轻真好,热血高校既视感😂


导演我恨你,说好的喜剧呢,为什么我笑着笑着就哭了,还哭花了我花了一个小时画的眼妆!哎,罢了罢了,都说喜剧本身就含着悲剧的内核,真的是笑中带泪,直戳人心。来讲讲影评最催我泪腺的三个片段吧。

第一段是嘉旗尿失禁的时候,自尊心让她感到非常羞耻,尤其还是在两个陌生男人面前。所以她疯狂嚎啕,不愿他们近身帮助她更换尿片,甚至不惜破口大骂,在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了她为何求死心切。比生命更重要的是什么?是尊严。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人,生活本身的不便自不必说,此外他们要承受多少旁人或好奇或鄙夷或嫌弃的目光,要想活下去,他们便没有选择,他们做不到自力更生,只能放弃隐私,放弃羞耻之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灵同样脆弱。


第二段是眼镜终于答应如嘉旗所愿杀掉她时,问她死前的最后心愿。接着镜头一转,我们看到两个大男人在天台上,一个在背后支撑着嘉旗,帮助她站立,另一个充当摄影师,给她留下这世间最后的照片——一个站立着的、完整的人。他们帮她摆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姿势,中途还因为绳子固定不稳的缘故,让嘉旗来回转圈圈,看到此处整个影院都在笑,我则在大笑的同时,忍不住流下了辛酸的泪水。我们习以为常的站立和走路竟然能成为一个人生前的最大心愿。是呵,世上多少的幸福都是与他人的不幸比较而来,可惜世人往往不珍惜自己拥有的、那些在他人看来莫大的幸福。


第三段是眼镜临走前,趴在嘉旗腿上深情看她的画面。而今晚,我在知乎上看到了更虐(又暖心)的一幕——

这部电影的主线剧情分为两条,一条是马先勇(陈建斌饰)之前当协警时因酒驾导致车祸,妻子死亡,妹妹瘫痪,此后一个人带着女儿过着落魄的生活,一心想重回协警的岗位。为了这个目的,他开始苦苦追寻意外发现、打算用来邀功、却不翼而飞的枪支的下落。

另一条是眼镜和他的兄弟大头为了赚钱、在城市里混出名堂而持枪抢劫手机店,后为躲避追捕闯进了嘉旗的家。


那么,这两条线是怎么关联上的呢?第一,嘉旗就是陈建斌的妹妹,因他导致的车祸而落下终身残疾。第二,陈建斌以为他丢失的枪就是劫匪用的那把,所以不断追查他们的下落,虽然最终发现这并不是他要寻找的那把枪。

在主线剧情之外,还有许多条支线剧情,比如大头和霞妹的爱情、马先勇和女儿的父女情、高明和小三的爱情等。不过剧情的讲述方面,我倒没有觉得特别亮眼,主要吸引我的还是一些细节场景。

关于剧情,我只想说一点,就是影片的结尾比较突然,在眼镜和大头痛哭流涕被警察按倒在地的画面里戛然而止,后续的发展在片尾曲中以字幕形式一带而过,有些草草了事的感觉。


这部影片片如其名,讲的是一群小人物的故事,所以整部片子也充满了市井气息,小区外的小商贩,穿着白背心的大叔和大爷,喜欢凑热闹围观各种状况的吃瓜群众……他们都是那么像我们身边的人,过着大部分普通人的生活。


他们遇到的生活变故,其实也是我们可能遇到的,在片中我们看到车祸之后做保安的马先勇背负着养家的压力,女儿读书的压力,所以拼命要重当协警,他没有文化,只能靠笨办法实现目的,即使身处险境,他依然执着地要收回枪支,因为这是他唯一的希望,唯一能够扭转生活困局的方式。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是啊,这就是千千万万活在当下中国的小人物,千千万万的无名之辈,但他们无不努力地在荆棘中开出希望之花,在这片土地上留下自己拼搏过、奋斗过的印记

我在云音乐上看到片尾曲《等一等》的一条评论,写的特别好:

同时,影片借眼镜之口,也讲到了从乡下来到城市打拼的那些人的生活之艰辛,他们可能处处被城里人看不起,如果他们没有一点成就,回到老家也依然会被乡亲们看不起,所以眼镜非常希望能出人头地,想干出一番大事业,虽然他选错了行当。

这部剧里我觉得有一个三观不那么正的地方,就是高明为了小三跟原配离了婚,他儿子居然并没有恨父亲,相反还很维护他,不惜为他拼命。后面可以看出高明跟小三真的很爱对方,一开始小三死活不让他回去,但最后还是跟他一起回去了,并且在打斗过程中死命护住对方。警方控制住局势后,镜头给了他们的相视一笑一个特写,两人衣衫破烂、满身伤痕,刚从一场厮杀里挣脱,但却同时默契而温柔地看向对方,似乎看着生命里最珍贵的宝物。因为原配在剧中的缺席,我们不知道她究竟受到了什么样的伤害,从影片展现的视角来看,很难对小三产生厌恶之情。我不知道导演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最后,片中有一段BGM特别悲伤,查了以后才知道是民谣歌手尧十三的《瞎子》,是用贵州话唱的,歌里唱到:

凄凉的曲风烘托出底层小市民面对生活时的辛酸与无奈。

章宇和任素汐真牛逼,演技太棒了。


在《我不是药神》里,章宇饰演的黄毛沉默寡言,最后为救徐峥而死的那段,看得我特别虐心,看完电影后才知道他36岁了,居然演了一个少年!而且还没有什么违和感,他把少年倔强、善良又脆弱的性格演的十分传神,他对这个人物的塑造几乎全靠动作和表情。


在无名之辈里,他演了一个留着鸡冠头、话很多、脑子不大好使的逗逼抢劫犯,还自称什么“头盔侠”,一开始吓唬嘉旗,说自己是悍匪,谁知道连枪都不敢开,还特别怕疼,被嘉旗鄙狠狠地视了,此处应有表情包:(我超凶的)


任素汐,我对她的认识还停留在歌手这个身份上,第一次听她的歌是《我要你》,今天查了一下才知道她毕业于央戏导演专业,原来唱歌是她的副业啊😂这妹子太厉害了,在这部电影里,她几乎全程不动,只能说话和做表情,然而她靠着飙方言和在不同语境下的表情神态,完美地表达了应有的情绪,极具感染力,回头数数我数次落泪的场景,几乎都是因为她。嗯,我觉得我应该去看一下《驴得水》了。


最后,我由衷地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内地演员以“好好演戏”为第一要务,别去整那些有的没的的幺蛾子,好好地让国产电影“一步一个脚(jio)印,做(zu)大做(zu)强”。




评论
热度(13)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