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27岁的小勺子,生日快乐!

27岁的小勺子:


你好呀!


上一次以这样的语气跟你写信,应该还是7年前吧,写给即将满20岁的你。


我们把时间再往前推一些,大约在小学四年级时,你写了一篇获奖作文《20年后的我》,如今差不多已经算是“20年后的我”得告诉你:那种味道可以做成任何美食还能维持营养均衡的小药丸、自动搭配衣服和化妆的机器人还有按下按钮就能送你到任何地方的交通工具都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哦,我想你写的可能是200年后的我吧。


另外一件很抱歉的事情是,我也没能成为你理想中的画家、作家或者是科学家。因为在你渐渐长大的过程中,你越来越发现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今何在说: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天地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你也一样。这种挫败感伴随着你长大,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退,你也逐渐接受了这个残酷的事实。


现在的你,在一个远离家乡的城市,打着最普通的一份工,你并不是什么天之骄子、祖国的未来,你的学习没有一鸣惊人,你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你的事业没有红红火火,你只是每个夜晚繁华都市中灯火通明的写字楼里最最普通的一名公司职员,你一边吃着冷掉的外卖一边想:怎么才能赚更多的钱,让你可以搬离蜗居两年的农民房,租个宽敞明亮的一室一厅,起码地上能给你匀出一块空处健健身。有时我在想,如果十岁的你能够看到未来的你是这般模样,你还愿不愿意成长为一个大人?


从20岁到27岁,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七年里,你经历了很多事情,你成为了现在的你。


20岁,你一个很好的朋友出国做了交换生,你很舍不得她,你哭着给她写了几千字的送别信,你说:

早已料到会不断与朋友们相聚又分开,可是临到头的时候依旧无法保持淡然的心。你们都笑我吧!笑我于滚滚红尘中一点点人情冷暖都堪不破,笑我好不容易遇到今生都不愿离开的人只是必须面对这残酷的现实。


你一次又一次面对别离,却从未习惯别离。小时候,你跟着老师唱“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却不明其意。长大后当你终于懂得离别的凄苦和痛楚,转眼朋友们已散落在世界各地,隔了几个大洲大洋的距离。但你很幸运,这个时代网络让你不再苦苦等待“万金家书”,有了微博、微信和各种通讯软件,你的心还是离他们很近很近。你在十几岁的时候,遇到了一群愿意陪你疯、陪你闹,还无条件包容你的坏脾气的朋友们,真好。不管是到了30岁、40岁还是70岁,我想你永远不会忘记在你18岁时遇见的那些人。


21岁,你以两分之差错失心仪学校的研究生初试资格,知道结果的那个深夜,你痛哭了5个小时,第一次哭到想吐,觉得对不起这一年来的艰辛付出和父母的期望,你说:“今朝忽觉研梦醒,十月辛勤雨打萍”。幸运的是,经过多番努力,你获得了调剂的资格,命运跟你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当初执着于北上的你,最终却一路南下,去了一个远离最初梦想的城市。那时的你,以为在黑暗的深渊中抓住了唯一的救命稻草,却还不知道3年后,这道希望的曙光,会让你陷入更深更重的痛苦。


22岁,你遇到了那个后来成为你老公的男孩子。其实也不能算遇见,应该说,你们由说不上陌生但也并不算太熟的同学关系突然变成了“恋人的身份”,然后便开始了一段漫长到至今仍在继续的异地恋。从学生时期到走向工作,你们始终隔了一千多公里的距离,靠着无数张机票、车票和煲不完的电话粥,小心维系着你们的感情。你在日记里写:

每一次相见时的甜蜜,都是日后孤独想念却不再惊慌的理由。

你心里其实很感谢他一直以来的包容和照顾,只是很少对他说谢谢。你应该对他说声谢谢。


23岁,你连续做了三份实习,开始为下半年的校招做准备。8月份开始身边就陆陆续续有朋友拿到offer,于是你开始焦虑。那时你刚好很不幸地遇到阿里大规模缩招,虽然通过了3轮电面,之后却再无音讯。接下来你用了70个紧张充实又充满坎坷的日日夜夜,完成了两百多家企业的网申,行测题正确率从33%提升到80%,刷遍各大测试平台的题之后还成为了室友完成四大笔试题的助攻小能手,极度路痴的你因为参加了无数场宣讲会甚至闭着眼都能走到大学城的各个高校里。你直到11月份,才终于拿到对当时的你来说最心仪的offer。这段经历让你知道:做任何事情不要怕麻烦,坚持总会有回报。你记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说:

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24岁,你对它的印象只有一个词:tough year。你从不认为自己是最差的,任何事情上,但最后你成为了全学院最糟糕的那个学生,很可笑吧,很讽刺吧。没完没了的答辩和修改,毁了你的整个毕业季——你错过了全寝室的毕业旅行,错过了早早就报名了的日语N1考试,错过了公司第一年的出国outing。你每天活在痛苦和惶恐之中,你甚至没去参加本该属于你的毕业典礼。那一年,你对自己只有完完全全的质疑,甚至几度想要放弃自己。


那年9月,毕业后的第3个月,你从公司返回学校参加不知道是第几次的答辩,依然是极其惨烈的结局。回程时,你冒着暴雨,顶着油腻的乱发,脸部浮肿,眼部有重重的黑眼圈,穿着一双边走边掉的拖鞋,在高铁上顶着哭红肿的双眼,继续修改你那再多看一眼就想要吐出来的论文,而你知道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你那该死的论文上。那真的可以算作是你一生中最最失意落魄的一天了吧。


在那之后,你每天一边工作一边改论文直到深夜,终于在国庆节之后尘埃落定,你最终还是拿到了那张让你痛苦到想死的、到手时却又显得荒唐可笑的纸。后来,你也断断续续得到一些消息,多少证实了当年的猜测。但你又能怎么办呢,以你当时的能力,只能苦笑而已,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你从这件事里学到的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最好时时祈祷不公正的事情永远不要落在自己身上,因为你会发现一旦你遭受了这样的打击,你真的毫无反抗之力,你注定被他人随意操纵自己的命运,真可悲。


经历了这件事以后,你以为自己变得更坚强了,可是在两年后的一天,听到好友跟你说“你当时要是告诉我你经历了这些我肯定来广州陪你的,至少带你吃些好吃的,慰问一下你的心灵”时,你却还是忍不住哭了出来。被安慰的时候,受过的委屈会特别清晰地浮现在脑海里,甚至还能记起那时身体上的感受,每个毛孔都愤怒、都绝望、都无助。但是你看,最最糟糕的时刻不还是过去了吗,你又变成了那个笑起来没心没肺的小勺子了呀。你无法避免被伤害,但你一定不能被打倒,你要不惧汹涌而至的恶意,坚强和勇敢会帮助你走出困境。


25岁,你不会想到在短短一年之内你竟换了五个团队。第一次,你对团队很是不舍,你喜欢你的同事们,他们都是特别好的哥哥姐姐,因为你年纪最小,你感到自己备受照顾和爱护。第二次,你刚和新的同事们熟络起来,就接到了组织架构调整后的调岗通知,然后是第三次、第四次……后来你也就慢慢习惯了,学着适应不同风格的leader,用不同的方式跟他们沟通和汇报,得益于你的性格,在融入新团队的过程中你没有遇到什么障碍,还算顺利。后来你新团队的同事跟你说:我真的很佩服你,你是怎么适应这么多突如其来的变化的。你回答她:就没办法啊,只能接受,习惯了就好,心态放平和一点,顺其自然,随时拥抱变化是混这行的必备素质。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就是这样慢慢在职场里成长起来的。


26岁,你第一次在职场获得了晋升。你结婚了。你见了很多很想念的朋友。你拍过初雪后的西湖、处暑里的姑苏、盛夏中的故宫、红嘴鸥飞过的翠湖、风光绮丽的洱海、夜幕里的天府广场……你又一次有了喜欢到心尖的小爱豆。你开始运营起自己的个人公众号。哦对了还有,你长胖了。


今天,你就满27岁了,我希望你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遇见任何事情,都能够有直面的勇气。回顾你之前的种种经历,会发现你真的算不上是一个幸运的人。还记得当那篇刷爆朋友圈、点赞10w+的锦鲤文出来时,你自嘲地说了一句:

不是我吹,如果有人愿意看一个人可以有多悲催,我也能用亲身经历写出10w+。


但是,换一种角度去想,你每一次的不幸经历,最终还是给你带来了一个相对可以接受的结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只要结果是好的,过程你让我怎么哭都可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你并没有那么悲惨。所以呀,你更应该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你看,以前遭遇了那么多你认为天都要塌下来了的事情,你都一件一件扛住了,所以你有理由去相信,未来碰到再大的风浪你也都能熬过去。如果你没能从之前的经历中收获任何有助于未来更好生活的经验,那你真的配不上你受过的那些苦难。要知道,你习惯性的悲观只会让你带上越来越沉重的枷锁,而只有向阳生长,才能拥抱最美好的温暖。所以请答应我,不要害怕,生活虽然没有多么好,但也远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糟。


你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你,是因为你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在这七年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经由你的皮肤、毛发、骨骼、大脑,一点一点慢慢地改变着你,也塑造着你。没有必要去后悔,也没有必要去埋怨,你应当感激,为你还能健康平安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为你的身边还有一群始终支持和鼓励你的家人和朋友,为你未来还有很多机会一步步挑战自己,去实现一些隐匿在心中许久的愿望。


你20岁的时候,我曾对你说:

我希望将来别人提及你,不是用“XX的同学”、“XX的老婆”、“XX的学生”之类的词语,而是单纯的——你的名字。你就是你,不用加任何定语,不附着于任何人而独立存在。


现在,我更加想鼓励你:


喜欢做公众号,就努力做下去吧,让你写的文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看到、所认可、所传播。微信的宣传语说:

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你给自己创造的品牌,就是取了你各种各样的人生经历碎片,反复敲打、淬炼、重组,最终形成的一个只属于你的标签。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你留下了最想要说的话,这就够了。


以前你总以为25岁是女生的一个分水岭,25岁以后,就像个成熟的女人了。其实不是的。成熟从来都不是一瞬间的事,你只有拥有足够多的经历,收获足够厚重的感悟,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成熟,才能更加清楚而深刻地明白什么是爱情、婚姻、家庭以及成年人对这个社会应尽的责任。所以,剥离掉年龄的外壳,只有内心的丰盈和成熟,才能让不同年岁的你,在生命的天平上拥有同等的重量。


说了这么多,我想你也听的累了吧,最后不能忘了最重要的一句话:


祝你生日快乐,万事胜意。


27岁的小勺子呀,


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大人吧!


2018.12.21


评论
热度(7)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