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旅拍婚纱照攻略——过来人为你整理的干货&避坑指南!

注:阅读微信公众号原文请点这里,欢迎关注!

去年11月中旬,我去大理旅拍了婚纱照,之前的云南游记(👉戳这里)也有提过,终于在12月底拿到了成片,心满意足地发了票圈,收获了很多朋友们的祝福和赞美。

我拍的是偏日系小清新风格的(虽然也有朋友说调色没看出来哪里日系,还说相信我自己也能修成这样😂),成片是这样子哒:






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终于实现了我穿运动鞋拍婚纱照的梦想,嘻嘻。

今天打算分享一下我的旅拍婚纱照心得,献给有婚纱照拍摄需要的朋友们!

 

旅拍婚纱照的第一步,是明确你期望的风格。这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因为拍摄风格将决定你的服装造型、拍摄布景、后期修片等一系列环节。

按风格分,我大概总结了一下,主要包括:

 

古典气息浓厚,一般以旗袍、秀禾、龙凤褂(近现代在秀禾服基础上衍生而来的中式礼服)为主。

 

唐嫣&罗晋结婚照

 

日系和韩系都有小清新风格,日系里比较常见的是森系,讲究自然光,整体感觉是明亮而淡雅的,韩系见得比较多的是那种糖果色甜美风、街拍风或者偏韩剧风一类的风格。

 

林宥嘉婚纱照

 

这种就比较有意思啦,打破常规略显生硬的表情跟千篇一律的姿势,采用有创意、具有场景感或调动人情绪的方式,拍出来的往往十分生动有趣,秀个恩爱都与众不同的那种。这个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陈小春和应采儿的婚纱照啦,超可爱!

 

陈小春&应采儿结婚照

 

这个首推舒淇和冯德伦的婚纱照,超级自然,很有生活感。这就是我心中嫁给爱情的样子啊!

 

舒淇&冯德伦婚纱照

其他风格的还有工笔画风、宫廷风、民族风等,以上几种风格,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几乎都见到过,所以都还算比较常见和受人喜欢的类型。

 

唐嫣这组太美了

按场景分的话,比较多出现的是海边、街道、校园、草原、建筑群及各种旅游景点,另外也有室内拍摄的,可能是棚拍或者在咖啡厅、书店、住宅之类的建筑物内拍。

在如此之多的风格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即可,风格这个东西因人而异,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拍婚纱照请记住一点: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拍的婚纱照之后会用到婚礼上,那么请选择跟婚礼风格相近的风格,不然你办一场中式婚礼,完了门口摆着小清新风格的婚纱照,实在是太不协调啦。

我自己一直很喜欢日系风格,平时修片也会尽量往这个方向上去靠(自称是白内障摄影技法爱好者),我搜集了一堆自己喜欢的婚纱照风格,无一例外都是偏小清新风格的,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日系小清新风。

 

旅拍婚纱照,基本上就是自己拍或者找人拍两种,这里我就不讲自己拍啦,我本来打算自己拍的,但是自从我尝试用三脚架给自己拍全身和半身像怎么拍脸都是糊的之后,我就放弃了这个大胆的想法。找人拍基本就两种,找影楼或者工作室。

 

建议找大型、知名、连锁的那种,它们的质量更稳定。我不太了解影楼,听说比较多的有金夫人、铂爵、巴黎婚纱、薇薇新娘等。影楼相对来说都会有临街的店面,大一点的甚至承包一整栋楼,装修大气豪华,可选的服装种类丰富,拍照风格也很多,专业性比较强。

前阵子李诞的婚纱照上了微博热搜,就是铂爵家拍的,还不错。

 

李诞&黑尾酱婚纱照

但是影楼的缺点也很明显,流水线、模式化作业,都是一样的表情和动作,一样的后期,很难拍出新人的个性和特点。另外就是影楼在出片以后可能会拼命忽悠你升级套餐、精修更多的照片、升级相册等,让你不停地掏钱。

 

摄影工作室相比影楼,规模通常要小得多,装修比较简约一点,在服务方面一般是一对一专摄,比较尊重客人的想法,通过跟摄影师的沟通,可以定制自己想要的风格和感觉。另一个好处是价格透明,所有价格都会标明,无隐形消费。

工作室的缺点是水平参差不齐,很依赖摄影师和后期的个人能力,选择工作室可能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可能是超出预期的美,也可能是出乎意料的灾难。工作室更适合追求个性和私人定制感的朋友

之前自己也做了一些功课,搜集了一些摄影工作室的信息,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关注他们的微博或公众号等,多看看他们的客片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

 

找工作室旅拍,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去工作室所在地拍,还有一种是带着摄影师去指定地点拍摄(比如去日本旅拍),一般需要包摄影师的住宿和机票,成本相对较高。我选择的是前一种,只需要负担自己的机票和酒店,顺便还能旅个游😀


 

这里我推荐几个途径:婚礼纪APP、小红书、微博、豆瓣/Lofter等博客论坛,或者直接找熟人推荐,如果他们拍摄的风格正好是你喜欢的。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我在小红书收藏的喜欢的婚纱照风格

不管是影楼还是工作室,一定一定记得要多看客片,而非样片!所谓样片,就是专业模特或者帅哥美女拍的用于宣传的照片,其效果大多算是该机构的最高水平了。而客片则是普通顾客拍摄的照片,类似于买家秀,能更真实地体现该机构的水平,客片好看才值得选哦!如果只看样片就盲目选择摄影机构,有可能让你惨痛地看到路人跟明星的差距,何况有些机构的样片根本不是实拍的(找枪手代拍或盗取他人图片)。

作为普通人,建议心理预期不要太高,别想着自己能拍的跟女明星或者跟样片一样美,不然很可能会失望。我的预期就是能把自然状态下的我拍的更美一点就行了,修片时我也跟修图师强调了:师傅麻烦您下手轻一点,别修的连我妈都不认得我......

 

我自己找的这家工作室叫是@树屿集工作室,坐标大理,才成立一两年的样子,算是挺小众的一家工作室了,我是在小红书上种草它家的。

老实说这家性价比也不算很高,但谁叫我看上了它的风格呢。我选的是最便宜的套餐:

 

虽然套装标明无隐形消费,不过实际上在套餐以外还有一些额外费用:

 

只不过这些都是明码标价,在签合同之前就已经告知了客户的,如果不愿意接受这些额外费用,可以不选他家,所以也不算是强制消费。所以我们额外花了几百块的场地费。我这个套餐是不含任何产品(例如相册、摆台等),因为我觉得没什么用。它家最贵的套餐是12000的,6组服装+500张底片+精修80张,性价比太低了......

我通过微博加了官方客服,然后交了20%订金,它家要求至少提前一个月预订,所以我在买好机票以后就确认了拍摄时间,后面80%的钱是拍摄完当天结掉的,那时还没拿到成片,不过我想着他们应该不至于拍完就跑路,所以还是放心地结账了,成片是一个月之后给到的,后期修片可以提修改意见,基本会让你改到满意为止。

我选择的时间不是太好,但也是没办法,刚好那段时间做完大促没那么忙,赶紧抽个时间放松下。11月中旬的大理,没有太阳的时候还挺冷的,建议大家可以选择更暖和一点的时间。

由于我到大理是晚上,所以没什么时间选衣服,是第二天一早去选的,又因为天冷所以我也没怎么试,随便选了几件化妆师推荐的衣服,拍完其实有点后悔,因为我突然发现我第一套和第三套样式好像啊,区别只是长短和有无袖子而已......所以做好充分的准备还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我拍摄全程还是比较佛系的,包括造型,化妆师怎么弄我都OK,毕竟我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造型,拍照也是,没有出现要求重拍之类的情况,所以我们拍的很快,大概下午五点左右就拍完了。之前有问过朋友,她们纷纷表示拍婚纱照很辛苦,可是我居然觉得还行,没有特别累的感觉,可能因为套系少+佛系吧,毕竟我看有些套餐多达8套造型和N个场景!

 

因为我是找的工作室,这里就说说选择了工作室的话,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吧。

 

套餐不需要追求特别豪华、特别贵的,一位豆瓣鹅这样说道:

 

其次是注意了解下套餐有没有含精修、精修多少张、保底拍摄多少张、底片是否全送以及超出套餐数量的精修照如何收费。像我选的套餐只有30张精修,多修一张要50块,但听朋友说有些是全部精修的,不过全部精修也未必好,这么大量的精修势必在成片质量上会打一点折扣,不可能每张都帮你修细节的,大概率是直接套滤镜然后做微调。

 

女生要准备好胸贴、浅色内裤,做好身体护理,例如刮毛、修眉、洗发(别用护发素,方便次日做造型)等,拍摄头一天晚上可以敷一片补水面膜,切忌少喝水,免得早上起来水肿。我去大理的第一天晚上没怎么睡好,超担心自己眼睛肿起来😂,还好化妆师说我那天皮肤和精神状态都还不错。

男生记得剃胡子、发型别太糟糕就好,其他好像也没什么了。哦对了,如果担心工作室提供的衣服等不合适,可以自己准备皮带、皮鞋和西服等。

 

在选片环节,请尽量控制住自己,别被工作人员忽悠,比如加钱修照片、升级相册之类的,如果真的很喜欢某些照片,在底片赠送的情况下可以去淘宝修啊,几毛到十几块不等,总有一款适合你,怎么都比在影楼或工作室修划算!

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这一切都是因为:

婚纱照只在发朋友圈/微博的那一刻,以及在婚礼现场有它存在的意义,这之后大部分人都会压箱底,你拍的再贵修的再精美,也是一样的结局!问过好几个同事朋友了,无!一!例!外!有这个钱还不如去买点实在的东西。

 

这次我发朋友圈用了一点点小心机,那就是——九宫格藏图大法,收获了一众好评,被夸很有趣,哈哈哈,所以我打算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各位。

九宫格藏图大法的机巧在于,单独看是一张图以九宫格的形式展现,而实际上点击每个格子里的图后,可以在这张图里再加上好几张图。所以我发的九宫格整体看是一张图,分别点开一共还有18张图,一下子就暗搓搓发了19张图呢。你就说,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心机不心机!

 

想做到这个效果,你需要一个9分图APP,添加照片后,选择【藏图】,界面中会出现9个+号,点击任意一个+号,选择添加图片(左上右下),注意上下图片的尺寸是一致的才能成功,可以上下各添加一张,也可以添加多张,总之保证图片对称就好了。全部添加完毕后,保存到相册,会自动生成9张切图加上两个指代顺序的蓝色箭头,只要按照箭头的顺序在朋友圈发布图片就好啦,效果之好,谁用谁知道!

 

上下分别添加等量、等尺寸的照片

 

我自己拍摄的这组婚纱照,总体还算满意,但是也有一些遗憾的地方。

一个是,工作室微博发布的照片也是客片,但是在海边的那组背景都有海鸥,特别浪漫唯美!而我们去的时候,却没有见到海鸥,我们拿出来面包屑,依然没有吸引来海鸥,哎......也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只捡有海鸥的照片放,其实大部分人都跟我们一样没拍到海鸥的。

 

我也想有海鸥入镜

另一点是,对接后期的时候,我感觉修图师没有特别get到我的点,我拿了工作室官方微博的照片给他看,说我想修成这种风格,他居然跟我说,我拍摄的天气跟照片里的不一样,所以没法达到那样的效果,嗷,可是这不就是后期应该干的工作吗......沟通几次以后我放弃了,就按他给修的风格稍微调整了下,也还看得过去。

还有,就在我完成拍摄的差不多一周后吧,我看到工作室更新了照片,居然有樱花场景的,听说是大理的早樱开了。天知道我有多想拍梦幻般的樱花下的婚纱照啊,呜呜,看来自己真的是没选好时间。

 

呜呜呜错过了大理的樱花

最后,虽说工作室比起影楼没那么千篇一律,但其实,对一家工作室而言,它的风格也是很固定的(至少我拍的这家如此),从它发布的微博照片来看,也都是一个调调,看多了会有点疲倦。但想想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吧,这就是所谓工作室的个人风格啊,我不也是因为喜欢他家的风格才去拍摄的吗,总不能拍完之后说你把我拍的跟别人一样,没特色吧……好在,对我个人而言,这套婚纱照确实是独一无二的回忆,看到这些照片,我会想到我们在羊驼公园里,可爱的羊驼朝我吐口水(据老公说是因为嫌弃我不好看???);在洱海边的玻璃球里荡秋千,一起呼唤海鸥的到来;在码头边迎向夕阳那最后一抹余晖,白玫瑰的花瓣散落一地......

最后推荐两个豆瓣的帖子,里面有很多网友推荐的工作室,可以作为参考哦~


1.《备婚鹅搜集一下不错的婚纱照摄影师或工作室》

2.《婚纱照已经拍完了~在大理的旅拍真的很喜欢~》


  


评论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