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风味人间:继《舌尖1》之后最棒的美食纪录片

以上种种有关食物的冷知识,都能从《风味人间》这部纪录片中找到答案。

然而,如果你以为这部片子只是通过美食传授一些有关人文、地理和文化的小知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它更是一部画面精美、制作精良、文案用心,并且兼顾情怀和知识的美食纪录片。

这部纪录片带给我的震撼、感动和思考太多太多,在此,我满怀热情地向大家推荐这部片子。

这部纪录片一个让我很惊喜的地方在于,多次运用了显微摄影技术,以一个奇妙的、此前从未感受过的视角,为我们展现了“食物在镜头前的舞蹈”。我想起高中时班上一个女生买的一本名叫《水知道答案》的书,我对书里各种各样的水结晶照片记忆犹新。

原来,在我们看不到的微观世界里,在时间这个魔法师的操纵下,食物内部竟然发生了如此奇妙的凝结、碰撞、融合……这是它们经历的人生旅程,经历了这许多变化后,它们才得以呈现出最美味的模样。


安三娃,一位椒农,他们一家人需要采摘花椒并迅速完成干制,为了保证花椒在十几个小时内顺利完成爆壳,他的老父亲整夜不能休息,需要守着花椒和机器。

我一眼便注意到了老父亲所处的环境,石头堆起来的土房子,看起来有些年头的被子和床单铺成的简易就寝之地,突然有些心酸,相比于从小在城市生活的我们,还有很多人过的是跟这位老父亲相似的生活。

对我们来说,食物是生活中一个精彩的环节,种类多样、滋味丰富,可对他们来说,食物却是一家人全部的营生。我们以食物为天,他们则视食物为命,他们的生活境况、喜怒哀乐全都维系在这一粒粒小小的花椒之上。真希望他们的花椒年年顺利爆壳,还能卖个好价钱。

还有图上这位伯伯,12岁开始种庄稼,一直种到现在60多岁,岁月染白了他的双鬓,压弯了他的腰,但也炼就了一个坚毅壮实的庄稼汉 。他是一位典型的中国式农民,守着那一亩三分田,也守着他的一生,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终年辛勤的汗水在此处滴落,丰收时的喜悦微笑也在此处绽放,一代又一代奉献给这片农田,奉献给成千上万的人。

片尾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他背对镜头,坐在一片田地里,戴着草帽,扶着锄头,抽着烟,然后缓缓吐气。寂静天地间,只他一人,前方是绵延的群山,这画面仿佛让我看到一个未曾诉说的故事,不知这故事包含的是孤独,还是别的什么。

这部纪录片里讲了各色各样的人,有偏远乡村给媳妇传授独门菜技巧的婆婆,有城市里卖夜宵的夫妻档,有子承父业的厨师世家,还有把中餐厅开到国外的中国人……当然,这为我们展露了许多真挚细腻的感情,有相濡以沫的爱情,有呵护子女的亲情,也有游子思念故土的乡情,当讲述美食不止是在讲述美食,更是在讲述关于人的故事的时候,这种讲述就显得愈发吸引人,而所有的食物也都浸润了细密绵长、缓缓流淌着的感情,除了色香味,更有一种人情味在暗夜里悄然蒸腾出热气,以唤醒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记忆和最隐秘的情绪。

我最喜欢的是每一集在开始介绍了每个主角后,会在结尾部分做一次呼应,就好像看故事的人始终想知道的是“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一样,结尾用平铺直叙的话语对每个人的“后来”娓娓道来,但却自有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好几次看到结尾部分,我都忍不住留下热泪。


每当我觉得点的外卖食之无味的时候,我就翻出来这部片子看看,算是给自己加个菜😀看这部纪录片让我学到了很多形容美食的词汇和句子,以前我就跟“文盲式追星”只会喊“啊啊啊啊好帅”一样,对美食除了“啊啊啊啊真好吃”以外什么都不会说了,但这部片子从色香味等各种维度全方位剖析食物的魅力,尤其还包括很多科学性的描述,比如食物里的XX成分和XX成分为其带来了独特的香味/色泽等,有理有据令人信服,看来动漫《食戟之灵》里提到的分子生物学是真的呢。

在这部片子里,科学跟文艺气质在同一语境下达成了奇妙的统一。

这里我想单独把“臭名昭著”的鲱鱼罐头拎出来说。

瑞典人吃鲱鱼罐头时是要用夹子夹住鼻子的,真的很神奇,这么臭、这么折腾,他们居然还是抵挡不住这种食物的独特魅力。然后摄制组的人也跃跃欲试了(这位小哥勇气可嘉)。

PS:这位歪果大姐也太狮子大开口了吧,一把夹子卖100软妹币???一开始我以为是开玩笑的,最后发现居然真的收了!妈呀摄制组的钱也太好骗了!

开鲱鱼罐头时会喷溅

小哥说没有那么难以接受,然而我对此表示怀疑,毕竟面对螺蛳粉和生榴莲的味道我都100%阵亡了。

然后,这东西的制作过程也是十分之难以描述😂我真的接受不了......

还有郫县豆瓣酱,这就是麻婆豆腐的灵魂啊!

四川郫都

以及,特别喜欢的“蟹酿橙”,都来品品这做菜的意境——西子湖畔,如诗如画,美到哭泣!

最后,私心放一只叫花鸡,难怪洪七公这么喜欢,简直令人食欲大振,血脉喷张!

烹饪跟武侠有诸多相通之处,武侠世界的刀光剑影到了烹饪世界,便化作更加精细和文雅的“一刀一式”,无论刀工、火候还是调味,无不蕴藏着厨师积蓄多年、身经百战的经验,他们的心中自有一部属于厨师的“武功秘籍”——烹饪宝典,如此才能应对不同材质、不同制法的各种食材。

手中无刀,心中有刀

真乃江湖绝技


从人类学会用火烹饪熟食开始,技艺一天一天在进步,煎炒煮炸、焖烤焗炖,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同时,人类驯化了越来越多的植物,从小麦、水稻到玉米、马铃薯……每一种作物都养育了一方人民,为该地区的人注入了独具特色的样貌和文化特征。从最初只为果腹到兼顾色香味,美食被人类赋予了越来越多的意义,它是人类进化史的一个缩影,它更承载了人类从古至今的种种情感,一代一代传承着不同地区、种族和国家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文化气质。

表白旁白大哥!除了旁白声音里的厚重和文化感本身,还要夸一夸这部片子的文案,总是在不经意间戳中人心,处处是金句,所以最后我只想跪一波文案!

——关于什么是“家的味道”

——关于“妈妈厨房”

——关于宵夜

——关于“香”和“臭”

最后,是本片即将结束时的一段总结,用8集的主题串联成这段打动人心的文字,一个完美的ending,这个首尾呼应令人忍不住拍案叫绝!


评论
热度(1)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