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一枚小硕的2016求职经验分享

8月28日到11月1日,70个充实、紧张而又历经坎坷的日日夜夜,网申223家企业,面试16家,终于拿到理想的offer(4家offer中选择了蘑菇街)。

背景

广州某211大学硕士一枚,应届毕业生。

网申

网申其实非常枯燥,而且麻烦,但这是获得笔面试机会的第一步,所以我只能逼着自己每天去申请。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面试机会,我选择了海投策略,即使是从前根本不会考虑的房地产、医药企业等我也积极申请,我希望能够多面试攒经验,最好能先拿自己不想去的企业练手(但是面试还是需要认真准备,全力以赴,只是压力没那么大),到了面对自己心仪的企业之时,才能更加从容。

除了通过51job超级简历系统的申请相对简单之外,相当多的企业都需要重新注册账号完整填写简历,有时候复制粘贴自己的那些信息都麻木了,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机器人,不断重复这个过程。最麻烦的是一些企业会有OQ(开放性问题),少则两三道,多则五六道(比如汇丰银行……),有的还是英文(基本上就是一篇小作文)实在让人望而却步。但我认为找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怕麻烦!!!所以自己还是坚持写完了很多企业的开放性问题,不想错过一些很好的机会。

但是我发现我的网申通过率并不高,偶尔去搜一搜所投递的那些企业的招聘行程,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都默默地招聘完了……所以还是挺受打击的,不过还好海投保证了一定量的面试。我10月份平均每两天有一场面试,当时有朋友还说“怎么感觉你一天到晚都在面试,真羡慕”,我哪里好意思告诉他们自己是投了几百家才获得来之不易的面试机会的,算一下比率真的一点也不厉害Orz

宣讲会

那些宣讲会现场笔试/面试(现在很多银行都是宣讲会现场海面,时间非常短,俗称“刷脸”)的一定要密切注意,建议多上海投网关注宣讲会情况,以免错过笔面试机会。

其他的宣讲会,如果是自己很喜欢的企业,建议还是去一下,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这个企业,有时还会有丰厚的礼品哦(比如宝洁的精英见面会)。

因为许多企业的宣讲会在广州大学城,离市区很远,所以我一般只会挑现场笔试的企业去。记得九月和十月期间,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晚上一个人坐B25跑去大学城听宣讲会,大概9点多再坐公交回来,路上还要转车,来回路上要两个小时,十分辛苦。大学城晚上治安不是很好,一个人也会有点害怕,好在9点多路上还有不少行人。之前的两年从没去过大学城的我(而且还是超级路痴)竟活生生地被求职季训练的对这个地方无比熟悉,同样熟悉的还有夜晚9点多钟的珠江夜景。有时宣讲会现场笔试完,晚上在公交车上接到电话或收到邮件,发现第二天早上还要过去面试,真的恨不得在大学城租房住下来……

笔试

我从最初的笔试屡次被刷到做了40多次在线测评以及近10家现场笔试之后对各大测试平台及题型之熟悉已达到“题目读完答案出来”的程度。最夸张的一次是30分钟的行测题我不到八分钟就做完了,因为那个系统的题目感觉我已经刷遍了……

关于行测的准备我主要看了公务员考试的相关书籍以及利用了粉笔公考app(还记得8月底刚开始做的时候正确率只有33%.....后来才慢慢上升到70%以上),多做题慢慢地水平就提高了。之前挺害怕笔试的,做多了以后就有了一些信心,后来现场笔试我基本上都能通过了。

面试

面试的具体细节就不详说了,主要想分享一下面试的感受。一开始面试还没找着感觉,经常在某些问题的回答上犯错。我最大的毛病就是对于意料之外的问题会开始“乱说”(就是脑子跟不上嘴,一句话先撂出来,面试官顺理成章地接着问,我因为说话时根本没想清楚怎么接,然后就会语无伦次毫无逻辑甚至自己打自己的脸)。因为这个挂了不少面试。后来逼着自己冷静下来,回答问题前一定先想好,管住自己的嘴。对于简历,自己做了深入的挖掘,细致到每一件事情的细节以及可能会被问的问题,都事先准备了应对策略。当然不可能每次都被问到自己想的问题,但回答的思路是可以总结的,尽量按照思路来就不会出大问题。想想这么多场面试,我遭遇过差点哭出来的压力面,也曾在群面中出色地担任过leader和presenter顺利杀出重围,经历过连续几次表现糟糕的终面几乎失去信心,也遇到过非常欣赏我把我当成朋友看待的面试官……

虽然之前很惧怕面试,但面多了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与优秀的人接触的机会,尤其是进入终面往往会面对总经理、总裁等企业高层人员,如果有幸和他们一对一地谈上半个小时,对自己真的会有很大的帮助。他们阅人无数,也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问题,让我知道如何去改进。每一次面试过后我都会总结和反思,从而越来越清晰地认识自己,也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今后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关于面试推荐应届生论坛上的面经,面试前看一下可以对面试流程和会被问到的问题类型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准备。当然面试最重要的还是状态要好,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可以了,面试有时候也是看缘分的,不要太过于纠结结果,往前看就好。

总结

想说两点,一个是不要怕麻烦,另一个是坚持。找工作本来就很辛苦很麻烦,整套流程走下来真的很累,但是一定不要怕麻烦,尽量多去网申,量达到了自然就有面试的机会。我面了16家,但获得的笔面试机会还是有大几十家的,只是因为各种原因(异地、时间冲突等)不得已放弃。尤其是有时一天内要面或者要笔好几家,各个地方赶场,甚至会产生冲突,要学会取舍。第二点就是坚持很重要。我八月底开始找工作,九月初就有同学陆陆续续开始面试了,也有同学拿到了early offer,我那时也很着急很烦躁,但是没有面试的时候自己就好好去做网申,坚持每天申几家,我是到了九月底才接到第一个面试电话。然后整个十月开始走上正轨,一直在面试中,状态也越来越好。虽然十月份也拿了两个offer,但都不是很满意,第一个满意的offer在十一月才拿到。所以无论如何不要放弃,机会一直都有的,只要自己积极行动起来,经常性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一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评论(1)
热度(4)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