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我的2015

       大概因年岁渐长吧,自己对时间的敏感度越来越差,感觉时间的轮盘越转越快,大年三十晚上爸妈亲手包的饺子的香味似乎还停留在记忆中未散去,回过神来耳边 “Jinglebells, jingle bells,jingle all the way”的旋律却已不绝于耳。呵,又是一年“冬至阳生春又来”啊。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过的非常充实的一年。自一月份购买了Kindle以来,我的阅读效率有了质的飞跃,一方面因其便携性使我充分利用了乘坐交通工具、等电梯以及等人的碎片时间,另一方面由于电子资源的丰富性使我能够同时阅读数本不同种类的书籍,偶尔“换脑”使阅读变得更加轻松有趣。粗略统计了一下本年度阅读电子书共计52本,在图书馆阅读摄影类书籍约5本,遗憾的是书评只写了5篇左右,有些书看的过程只是被动接受知识而没有深入思考,到了年末记得的内容更是所剩无几。最应该看的那本《如何阅读一本书》却被我遗忘在角落真是不应该……唯一感到很开心的事情是无意间发现身为百分百小透明的我的某篇书评在豆瓣上排在了热门前十,随后收到部分公众号要授权以及南邮图书馆馆刊的约稿,意外赚得80块的稿费O(∩_∩)O~说起来实在惭愧,今年除了少量的书评和影评,几乎没写什么东西,就连日记也只坚持写了4个月不到,希望明年年底能留给自己满满12个月的日记。

       另外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则是实习,今年我一共做了三份实习,一家石油公司、一家市场研究公司还有一家互联网公司。曾经有个学长跟我说,我们在不明白自己到底想干什么之前需要不断尝试,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进了新学校的食堂总要在各个窗口多打几样菜才知道自己喜欢吃什么。我恰好就是不知道自己想从事什么工作的人,但我很明确自己不想干什么——销售、财务/会计、公务员、证券投资以及进银行……因此,作为一个具有经济学+市场营销背景却不想从事专业对口岗位的同学,我先后尝试了翻译、咨询和产品运营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咨询(特指偏市场研究),每天在复杂的数据库中找数据并制作图表,工作的日常就是面对各种市场研究指标以及各种各样的图和表格……翻译的工作我倒是不排斥,但总觉得如果不是口译的话发展前景会很暗淡,所以最终我锁定了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经理/运营岗位,又由于不想放弃自己英语上的优势所以也把知名的快消行业的外企(岗位多为市场/管培)和四大列入了目标名单。老实说,我的研究生生涯过的很煎熬,主要是来自论文的压力,我经常怀疑自己当初为什么那么坚定地要读研,明明知道读研只能暂时逃避找工作的压力却仍想多拖一天是一天。幸好我积极地参与了实习,每周三到四天在企业度过让我感觉自己半只脚踏入了社会,面对全新的环境、各种类型的工作和非常nice的boss们,自己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其实只是注意力的转移而已)。另外,实习赚到的工资也让自己有了一些经济半独立的成就感(仍需父母资助)。总的来说,实习一方面丰富了我的简历并让我更加明确未来的就业方向,另一方面使我积累了不少经验也缓解了我的焦躁情绪。

       然后是自己在摄影之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年三月份入了人生第一台微单,也是从那时起认真地研究起摄影来。poco摄影论坛、贴吧、Eput、Lofter、微信公众号、图书馆……我尽可能地利用起一切资源学习摄影。当然最重要的是实战,广州、深圳、南京和扬州的美景都被一一记录在我的镜头里。除了景物外就是人像了,这里非常感谢我的第一位麻豆Mochi,不但人美,而且镜头感太好又会拗造型,这才让我这个糟糕的摄影师拍出了不错的片子。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合作!我曾写过“喜欢上一样东西不容易,而能够长久地迷恋它则更为难得,毕竟在如今这个感情似乎都变得好似快消品的时代还能拥有沉迷于某些事物的热忱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感谢摄影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也更深入地去审视自己的内心,同时让我对生活美学、设计、色彩等艺术有了浓厚的兴趣。记得公司的大boss(面试我时给我们这些离开大学这座象牙塔的学生们的建议是“要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我当时还追问他是否指的是要多花钱去进修或者培训提升自己的技能,然而他的回答是“要舍得在自己喜欢的事物、兴趣爱好上花钱”,简直深得我心!嗯,俗话说“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我将跳入购镜头换设备的大坑一去不回……哎,一直觉得自己是被这位帅气的CEO哥哥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才毅然决然放弃广深大本营背井离乡前往杭州工作的⁄(⁄ ⁄•⁄ω⁄•⁄ ⁄)⁄

       然后要回顾一下两个多月的求职历程,8月28日到11月1日(拿到offer的日子,后续还面了若干家),70个充实、紧张而又历经坎坷的日日夜夜。我采取的是海投策略,虽然明知道海投非常没有效率,但自己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了。尽管网申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但产生的效果也很显著——10月份平均每两天有一场面试。另外就是做了大量的在线测试和现场笔试积累了很多经验,后来变成了宿舍抢手的笔试助攻小能手~因为许多企业的宣讲会在广州大学城,离市区很远,所以我一般只会挑现场笔试的企业去。记得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晚上一个人坐B25跑去大学城听宣讲会,大概9点多再坐公交回来,路上还要转车,来回路上要两个小时以上。之前的两年从没去过大学城的我(而且还是超级路痴)竟活生生地被求职季训练的对这个地方无比熟悉,同样熟悉的还有夜晚9点多钟的珠江夜景。有时宣讲会现场笔试完,晚上在公交车上接到电话或收到邮件,发现第二天早上还要过去面试,真的恨不得在大学城租房住下来……有次早上在市区面试完回到宿舍累的瘫在床上,刚休息一会儿就发现再不出发就赶不上下午大学城的面试,于是只好顶着烈日再次启程。

       而对于面试,我遭遇过差点哭出来的压力面,也曾在群面中出色地担任过leader和presenter顺利杀出重围,经历过连续几次表现糟糕的终面几乎失去信心,也遇到过非常欣赏我把我当成朋友看待的面试官……虽然之前很惧怕面试,但面多了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与优秀的人接触的机会,尤其是进入终面往往会面对总经理、总裁等企业高层人员,如果有幸和他们一对一地谈上半个小时,对自己真的会有很大的帮助。他们阅人无数,也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问题,让我知道如何去改进。每一次面试过后我都会总结和反思,从而越来越清晰地认识自己,也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今后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有位朋友在朋友圈发过一条状态“找工作大概就是一个把自己当洋葱剥开的过程吧,一层一层地剥开小聪明、狗屎运、侥幸和逃避,真的会鼻酸会流泪”,字字珠玑。说是两个月,其实在这之前也做了很多准备,包括简历的制作、经历梳理、行测题练习等等,总之,关于求职之路上的种种艰辛,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够体会得到吧。拿到offer那天真的开心得不得了,感觉长久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当即给老爸打了电话,他们终于可以为我少操一份心了。

       保罗·科埃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借自称撒冷之王的老人之口说道“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我当时真的有这种感觉,因为认认真真地为求职做了精心的准备,即使遇到再多困难和坎坷,内心深处总觉得希望在前方,总有一天自己能得到想要的东西。幸运的是,这一天不久之后真的到来了。嗯,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当初面完网易特意去了阿里巴巴总部门口拍照留念,毕竟暑期经历三轮电面之后受制于今年的缩招政策而止步心心念念的阿里内心感到十分遗憾,当时以为自己和这座城市再无缘分,没想到数月之后自己竟接到另一支自杭州抛出的橄榄枝,欣慰之情溢于言表。我最深刻的体会是——找工作的时候一定不要怕麻烦,还有就是,不到最后关头绝不放弃。

       那段时间最想感谢的两个人,一个是男友,另一个就是蔡哥了。谢男友这事儿我私下说就可以了,免得有秀恩爱之嫌……但是蔡哥还是要好好感谢一番的!打两个小时电话教我改简历、详细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不断给我加油鼓劲、耐心听我抱怨遇到的困难帮我调整策略……完全是把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在做,太感动了(此处应有掌声)。你之前说我很厉害,而我觉得,如果非要说哪里厉害的话,那只能是我拥有像你们这样棒的朋友!就像当初考研失利对自己近乎完全丧失信心之时某天才依然坚定地相信着我,再次感谢你们,thank youfor having faith in me even when I don’t。蔡哥如果元旦来广州,一定好好请你吃喝玩乐~

      最后感到很满足的是今年跑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想见的人。清明节去了深圳,见到了Lucy、晨茜还有很多终极二班的小伙伴,我们在宽敞明亮的海景房里度过了短暂而愉快的几日。之后和黄昕去佛山找小展同学,一起吃了鸡煲蟹,逛了岭南新天地。五一和男友去了南京还有扬州旅游,在扬州火车站因“共同旅游结束之后居然没分手”差点留下感动的泪水Orz暑假在男友的陪同下专程去武汉见了盖盖和木,逛了汉街,还玩儿了密室逃脱。十一月去上海见了两年没见的困,某天走遍上海知名的建筑和景点终于光荣地占领了朋友圈!然后还和杨哥、凌儿、骚骚、刘小蚊小聚了一下。嗯,我觉得我再不去北京师姐可能要打死我了……

       要说今年的遗憾,一个是论文依旧难产中,另一个则是没抽出时间去考驾照,所以这是我明年上半年的工作重心。

      年终总结就写到这里啦,再过3天是我24岁的生日,预祝自己生日快乐!


评论(2)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