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有关《西游记》的一点想法

阅读《西游记》之前,我其实一直感觉它应该是四大名著里文笔最不好的,想想里面写的都是些形容诡异的妖魔鬼怪,然后就是师徒四人一直在为被吃和反被吃作斗争,场面得多血腥。


然而真正看了这部作品,我才惊讶于作者的遣词造句功力。最引人注目的应该算是标题了,标题言简意赅、对仗工整。其次是文中大量的比喻和排比句,作者十分擅长使用排比,无论是对捉妖经历还是旅途景色的描写,通过排比增强了气势,且极富美感。另外则是文中出现了许多诗词,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九回里渔翁和樵子斗诗词的场景,一个说“你山青不如我水秀”,另一个则反驳“你那水秀,不如我的山青”,双方就此用一首美过一首的词进行了N个回合的切磋,最后不斗不相识打上了交道,简直相见恨晚。有时真羡慕古人的生活情趣啊,现代人斗嘴不是讲段子就是骂人的话,至少从语言的角度来看是没有什么美感的。


另外还想吐槽两点,一点是小说里的唐僧特别不讨喜,圣母心爆棚,一言不合就用紧箍咒欺负行者,赶他走时话说的比谁都绝,尤其是三打白骨精那段,看得我真是对大圣心疼的不行。明明是肉眼凡胎不知因误认妖怪为好人让徒弟们吃了多少苦,还是屡教(不对,本来就没人教)不改,一次次得靠大师兄去救命。而且还总是嘲笑三个徒弟长得丑……当然也会有点良心地补充一句“丑自丑,甚是有用”。不过可能我并没有看懂这部小说吧,也没能学来“我佛慈悲”的教义,我最喜欢的是武艺高强、有点自负却仍然可爱的孙悟空,而且我自动把书中“毛脸雷公嘴”的外貌描述代入了六小龄童火眼金睛帅气逼人的角色形象。第二点想吐槽的是,师徒四人都好啰嗦啊!最搞笑的是孙行者面对妖怪作自我介绍时,洋洋洒洒大几千字,妖怪都不带打断的,真是好脾气呢(偷笑),不过妖怪在听完可能长达一个小时的自我介绍后会来一个神总结——哦原来是弼马温啊,简直神补刀,瞬间让齐天大圣成了泄气的皮球。作者最牛的一点是,在这么长的一篇小说中多次让孙悟空、猪八戒等作自我介绍以及对武器的来历进行陈述,但没有一次是一样的,特别佩服他能把一件事换十几种说法来表现!


然后还有,徒弟们的本事没有我之前印象中的那么大,大多数时候他们还是需要去求助于天帝、菩萨或者如来。然后如大家所说,有后台的妖怪都会被收走,而没后台的都被打死了。确实如此,那些曾在神仙身边后来成了精的妖怪总会因“打狗还要看主人”而从孙悟空的金箍棒下逃离,至于其他的小妖小怪,都会被毫不留情地打死。所以找个好的靠山是多么重要啊!


小说比我想象中有意思,之前想着电视剧和动画片不知看了多少遍,应该没兴趣了吧。但真正在看小说时,还是会被作者的描写所吸引,我记得他笔下的白骨精特别美,但是他用了很多比喻去描写那种倾国倾城的美,令我印象颇深。突然又想起来一点,那些妖怪不仅脾气好,而且还很墨迹。每次嚷嚷着要吃唐僧,一会儿想清蒸、一会儿想红烧,想了半天最后被徒弟们给救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看见好吃的要赶紧下手,不要想太多!




评论
热度(18)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