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机场里的碎碎念

机场里的碎碎念



在机场的时候,我没办法保持宁静平和的心情,就像阿兰·德波顿一样,能够把每次去机场的经历都当做一场小旅行。


机场一般都是远离市区的,这使得我需要提前数个小时出发,并且经常在买几点的机场大巴票的问题上无比纠结,这个问题会造成早一个小时的票可能提前三个小时到达机场,而晚一个小时则可能误机的尴尬局面。因此,选择合适时间的机场大巴的难度堪比做一道奥赛数学题。并且大家可能会发现,通常当你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时一切总是顺顺利利,让你怀疑之前是不是不需要做到如此地步;而一旦你抱着侥幸心理想着每一步都踩点完成时,“预期发车时间的大巴票卖完了、天气不好、安检排成长队”等问题则接踵而至。


每次在机场安检过后都需经历一段长长的路最终才能抵达登机口,当我拉着行李箱,寻找着我的登机口时,各色行人经过我的身边,他们有的和家人一起,有的与朋友说笑谈天,有的是边走边接打电话的商务人士,也有像我一样一个人出发的,我猜想着大家旅途的目的,是只身奔赴一场会议呢,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国内游呢,还是前往异国感受远方的碧海蓝天,亦或是仅仅为了回家......机场和车站,作为当今社会最密集的交通枢纽地,不知见证了多少相遇和离别!那一扇扇宽阔明亮的落地玻璃窗,一个个不停变换航班号的指示牌,还有一节节通往飞机的阶梯,又承载了多少未曾被诉说的故事。


机场里的店铺通常以奢侈品(服饰、珠宝、美妆类等)、玩具店、书店和餐厅为主,我几乎没有进去逛过,一来是带着行李不方便,二来想也不用想就知道价格会比正常商场贵得多。我经常在想,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会选择在机场买玩具,那大概是一些时间紧迫又需要给自己或朋友家的小孩带点礼物的事业有成的人士吧。而由于我的消费水平远远达不到可接受机场里一碗面动辄50块的程度,因此我通常都是吃完饭才出发,或者靠着飞机餐解决一顿饭。作为普通的民众,我倒是挺期望机场能提供一些平价的餐食的,就像之前航班延误数小时机场分发给乘客的那种简餐就好。 


我是从读研究生开始,才第一次有了坐飞机的经历的,通常都是2小时左右的行程。从第一次内心充满激动和好奇,到现在视其为一种普通的、价格稍高的交通工具,这其间我有过飞机晚点4个小时导致凌晨到达机场需自行解决住宿问题的经历,有过飞机晚点多次直至凌晨被取消耽误了美好的旅行计划的经历,还有过把iPad落飞机上被邻座好心的姐姐给我快递寄回学校的感动回忆,以及赶上在空中看日落的难忘记忆。当时亲眼目睹天空从湛蓝慢慢变成深海之蓝再变成蓝黑色,而天际有橙色和黄色的光渲染出一大片耀眼的色泽,飞机在空中飞行,窗外的云和光变幻无穷,每一刻都呈现出不同的魅力,当时只觉得自己十分幸运,第一次从这样的视角见证了一场壮美的日落。那个时刻我内心不由得升起一股激动的情绪,我感叹科技之发达,竟能让人真正拥有了一双自由飞翔的“翅膀“!


在空中飞行时,我常常会想,人类没有豹子跑得快,所以发明了汽车;不能像鸟儿一般自在翱翔,所以发明了飞机;无法像深海动物一样随意探访海洋,所以发明了潜水艇......大自然造就万物,却独独赐予人类以思考的智慧,让人类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成为了主宰地球的高等生物,我们是多么幸运,实现了那么多我们的祖先从未想过的伟大事业。可同时,我们必须敬畏自然,决不可低估自然的力量。龙卷风、海啸、山洪、火山......自然之怒,人类无可抵挡,唯有承认自己渺小的一面,小心维护自然界的和谐,方能生存得更为长久。但我们又必须注意到自己非同一般的一面,这种自信激励着我们去探索大自然更多的奥秘,为人类的发展提供进步的动力。


飞机快要下降时,我经常看向窗外,看着山川和河流蜿蜒反复,看着人类造就的建筑物一片又一片地屹立在地面之上,从而构成一幅在谷歌地图上看到过的那种地貌图。当飞机距离地面越来越近,我能看到一辆辆奔驰的汽车,它们好像微缩景观里的汽车模型;我能看到田地里耕作的人们,农田被整整齐齐地划分成许多块,有些地方还扎有稻草人;我还能看到一座座大桥和错综复杂的公路网,它们连接着曾经无法到达的两个地方。我记得在地面上看到飞机时,飞机都是很小的一个身影,敏捷而利落地从我头顶划过,而当我在空中时,却觉得自己离地面那么近,好像飞机还差一点点就能削平地上某个人的头发。


而当落地完成,飞机滑翔完毕,我便再次将双足踏上坚实的土地,再次进入机场,我知道,我来到了接触另一个城市和它所养育的人民的一个入口。从一个机场到达另一个机场,是一次旅途的结束,但同时,它也是另一次旅程的起点。


这篇文章本就是在候机大厅等待之时打发时间之作,因此在本文最后,我想以德波顿的一段话作结:

    无论是什么,我们都不免忘记:读过的书、日本的庙宇、卢克索的陵墓、航空公司柜台前排队的队伍、我们自己的愚蠢。于是,我们又会逐渐把快乐寄托于家乡以外的异地:一间窗外能够眺望港口景观的旅馆房间,一座号称埋有西西里殉道者阿加塔遗骸的山顶教堂,一栋四周围绕着棕榈树的小屋,附有免费招待的自助晚餐。不久之后,我们又会再次想要收拾行李,想要盼望,想要尖叫。    
评论
热度(3)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