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关于独居生活


相比学生时代少则4人多则7、8人合住的热热闹闹的生活,一个人住似乎是冷清了不少,但好处是有了更充足、且不被打扰的时间去规划自己的生活。

晚上下班回家,顺路买些菜回去,对着下厨房app里的菜谱做一两道简单的小菜,精心摆盘并拍照留念,算是对自己一天忙碌生活的慰劳。亲手做的饭菜,即使失手我也会尽量吃掉,而若意外发现某盘菜肴做得特别美味,我也会毫不吝啬地夸赞自己是颇有天分的小厨娘。独居生活让我渐渐开始排斥外卖,小时候曾莫名地羡慕大人们下班后在外吃小炒、下馆子,而不是一年到头都要吃爸爸妈妈做的饭菜,现在才明白还是家里的味道最能温暖一颗在外漂泊的心。曾无比厌恶去菜市场买菜的我,也慢慢学会了和农贸市场的小商贩打交道,知道哪家的菜新鲜,哪家卖的肉管处理,哪家的鸡蛋贵而哪家的米不好吃......为了让自己吃饭时心情更愉悦,我特意购买了一套精致的“月兔”便当盒,饭盒是小巧的日式,饭菜分两层装,还配有一个密封性极好的汤杯。每次我将饭菜盛进便当盒中时,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充盈着内心,仿佛自己在进行一个神圣的仪式。我告诉自己,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无论你和谁一起,过着怎样的生活,都应善待自己,在自己所能达到的程度上,把生活过得如诗般美好。那些蕴藏在食物中的,不可诉说的千般滋味,伴着出锅时的缕缕香气,扫去了我一天工作下来的疲惫和劳累,让我身处狭小的15平空间中却能感受到传承了千百年的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安然享受着一个人的美好食光。一人食已然成为我独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为自己做很多很多道菜,我不会停下下厨房的脚步,也不会停止对生活中这一点点仪式感的追求。

为了保证良好的身体状态, 上班后我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健身运动。一周约有4到5天会跟随keep做HIIT和瘦腿运动,因为一个人住,因此不用担心动静太大打扰到室友,同时做运动时也不会因动作不标准等而感到尴尬。每次做完一个课时的运动,都感到自己又向目标前进了一步。当然keep fit的目的除了保持身体健康外,也是鼓励我进一步找到适合自己的穿衣风格的基础。每天早上我会想好今天的搭配,然后在镜子前试穿,感受不同的搭配的效果,直到找到满意的为止。以前在宿舍,我不好意思在镜子前照半天免得有”臭美“之嫌,而现在,我则可以一天换五套衣服在镜子前晃来晃去,或是尝试各种新奇的、大胆的搭配,并不断修正自己的穿衣风格。

另一方面,独居使得与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减少,因此我又将注意力转向了网络,恢复了自己荒废许久的写作习惯。情感总是需要发泄的,如果找不到现实的途径,便自然会转向虚拟的途径。鉴于我实在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以文字记录生活对我来说是一个更理想也更合适的方法。以前有太多分散我注意力的事情,加上懒惰懒成习惯,变久久不曾抬笔,而现在每当夜深人静,反而唤起了我写作和阅读的欲望。我很欣慰的是,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无论自己有多忙,也从未放弃过阅读这件事。阅读已经融入了我的生命,融入了我整个人,闲下来的时候如果手头没有一本书读,我会感到无聊又无趣,但阅读久了,自己便会产生写作的冲动。完成一篇文章会让我感觉自己又多了一笔小小的财富,我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即使一生都无法写出令自己满意的文章,即使最终发现自己确实没有写作的天分,我也不会后悔给自己留下了这么多任时间也抹不去的记忆。

对我而言,独居的含义是live independently而非live alone或者live lonely。在独居中感到孤独的人,可能是由于他并未深刻地审视过自己的内心,不知道他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而错把有人陪伴当成孤独的唯一解药,其实这样的人即使和一大群人生活在一起,也未必不感到孤独。 诚然,独居也有相当多的不便,但既然选择了独居,我就会更多地利用它给我创造的机会,让自己更迅速地成长,适应在陌生的城市独自生存和生活。这里我也应该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开明的态度使我能够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虽然我与他们两地分隔,但正是他们的支持让我独在异乡却不觉得孤单。我想,我从独居生活中学到的一切,一定会cover我为此失去的那些。即使有一天我不再独居,有了另一个人的陪伴,我也希望自己能保持独居时的心态,永远为自己保留一块不被打扰的心灵静地。

评论(4)
热度(11)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