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常回家看看,常陪妈转转

昨晚在外面玩密室和桌游,我妈从9点多开始催我回去,我一直敷衍着说马上回去,在路上了之类的话,虽然心里有点忐忑,但总觉得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有权自由分配自己的时间。而当我终于坐上末班公交,跟老妈说最迟11点回去后,我听到了她回复的语音:丫头你真够意思啊,明天要回公司了,行李没收拾,还玩到这个时候,语气中充满了怒气,我才开始感到慌张。

从读高中时起,只要我和同学晚上在外面玩的稍微晚了一点,老妈就会108个电话连环夺命call,因此我每每都是十分扫兴地中途离开,满怀歉意地告诉大家:不好意思我家有门禁,而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我都感觉自己是那种出去玩牌玩到一半被老婆揪着耳朵带回家的“妻管严”式男人。印象中小时候因为我爸出去打牌,没在约定的时间赶回家(有时是几分钟,有时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我妈总会大发雷霆,或是大吵一架,或是把我爸锁在门外不让进门,严重时也发生过打架事件。我总是同情我爸,却很少理解我妈。其实通常情况下,她会给出一个期限,并非完全干涉我爸的社交生活,比如会定一个时间,晚上10点前必须回来,既然我爸出门前答应了她的要求,那么理应兑现承诺才对,如果我爸的答应是口头敷衍,只为了争取一个出门的机会,那么他的晚归确实应该是我妈生气的理由,而如果他是真心答应,却因为玩得尽兴或盛情难却甚至是因为面子问题而无法准时回家,那更多的责任也应该在他,因为答应的那刻就应该预料到之后会发生的情况。对我妈来说,超过最后期限,就是她的底线,虽然在我和我爸看来她有点小题大做,但既然答应了还是应该尊重她,至少她的出发点是好的,她不希望培养出一个在外应酬到深夜酒气熏天回到家撒酒疯或是打牌输了钱把气撒到家人身上的不负责任的丈夫,也不希望听到女儿深夜归来却行踪不明的消息。她只是一个为家人操碎了心的平凡母亲,我又有什么理由去埋怨她呢?

所以昨晚我怀着壮士赴死的心情走到家门口,看了眼时间:10点58分(此时有一点点欣慰),深吸一口气,敲了敲门,打算迎接我妈怒气冲冲的眼神和一连串的数落。出乎意料的是,她只是平静地让我进屋,然后说:不急,你慢慢收拾。当时感动的我就差扑通一声给她跪下了Orz母亲大人万岁!!!可能是我在路上的半个小时让她的怒气稍有平息,再加上我刚刚工作,国庆难得回来待几天,明天又要走,她也是舍不得吧。我看到卧室里摊开的行李箱,床上叠的整整齐齐的衣服,地上摆着的在超市帮我买的打算带给同事的家乡特产,还有钥匙、身份证、早上帮我取出的车票......我感到老妈用实际行动感化了我,让我觉得自己是如此的不孝/(ㄒoㄒ)/~~我一边收拾,我妈一边跟我说,明天早上吃饺子,然后你要的廖记棒棒鸡我给你买好了放在冰箱里,明天带路上吃吧。我才想起来回来的第一天跟她提过出租屋楼下农贸市场的卤菜好难吃,突然想吃家里的廖记棒棒鸡了。真是知女莫若母啊!我收拾完行李,洗完澡,吹完头发,已经快12点了,我妈一直陪我到那个时候,她平时睡的都很早的,却为了我一直熬到这么晚。我爸说,他晚上打完乒乓球就赶紧回来了,想着我明天就要走了,今晚可以好好和我聊聊天,然而我却只想着在外面玩,我感到很愧疚。他们如此小的希望,我都没能满足,以后我和他们待在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我真是太不懂珍惜这珍贵的时间了。

今天早上,我听到老妈6点起来给我做饭,她7点把我喊醒,我朦朦胧胧地走进卫生间,发现牙膏已经挤好,杯子里倒好了水,我突然想起来,在我读初中和高中的无数个清晨,她都是这般细心地照料着我,如今我已近25岁,却还是被她当作当年的那个小女孩,事无巨细地照顾我、关怀我,曾经在考研时给她发的感谢短信,在大学期间应学院要求给她写的信,她都小心珍藏着,我一点点的回报都被她当成是无价的宝贝。而我,却连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不肯抽出来陪伴她!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女儿啊💔

刚刚在开完汉口的动车上,邻座的阿姨开口和我聊天,问我是学什么专业的,工作好不好找,然后告诉我她女儿也是才毕业,法国读完设计研究生回来的,现在在西安旅游,工作方面她还得操心着点。然后她问了我几个找工作的网站,让我输到她手机上,她想发给她女儿。我又想到我妈,以前在外面吃酒席吃到好吃又便于外带的食物,会拿纸巾给我包一点回来,尽管我觉得这样有些丢人,可她却觉得给自己闺女尝几口好吃的又怎么了。还有在外旅游时,总会带些纪念品回来,有时是写有我名字的挂画,有时是小工艺品,又或者是特产。看到其他阿姨买了好玩好看的东西,也总会问问我要不要也买一个。她的生活总和我紧紧联系在一起,即使我现在离她那么远,当我因航班延误滞留机场时、因加班很晚回家时,她都没办法好好休息,一定要等到确保我平安时才能安心。天下的母亲,真是一刻也忘不了操心自己的儿女!

明年过年时,我一定好好在家陪陪父母,我亏欠他们的太多太多了。谨以此文提醒自己,常回家看看,常陪妈转转。


评论
热度(1)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