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非正式职场经验指南 ——写在入职161天之际

背景:po主今年7月11日入职,在杭州某互联网公司(电商领域)做运营~

根据近半年的工作经历,总结出若干条经验,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仅供参考。后续想到什么了,还会更新的~

 一、工作篇 

  1. 不要迟到早退

    说这话一个原因是我有地理优势,住的离公司近,步行仅7min。但我觉得作为职场新人,即使同事会迟到,你最好也不要迟到,可能的话,每天提前10min到公司,即使没有什么好处,也绝对不是坏事。我的话,即使因为有事要晚到10min,也会提前报备并解释原因。早退就更不用说了,虽然没必要等到所有同事都下班了再走,但是尽量不要每天都第一个下班(哪怕你的活干完了)。

  2. 请假要提前报备,若无特殊情况不要一次请太久

    请假最好能提前一周报备,并做好工作交接,至少也要提前1-2天说明,否则同事可能对你丢下的工作一脸懵逼。另外虽然年假原则上是可以连休的,但如果仅仅是为旅游连请5天假,再连着周末就有一周了,这样的话感觉上级对你的印象可能不是很好,显得你不是很重视工作(个人看法)。

  3. 不要试图推卸责任

    如果上级对你的工作不满意或者提出了一些意见,虚心接受就好。即使不全是你的错,也不要急于解释,或者将责任推到他人身上。总之就是,不要让上级觉得你是一个没有担当和责任感的人,稍微批评下你就急于辩解或下意识地推卸责任。这一点很可能与公司价值观紧密结合,即使是一件小事,可能对你的形象影响也会比较大。自己承担错误的好处时,一方面让上级觉得你能够虚心接受批评并改正,另一方面同时负有责任的同事可能对你也心怀感激。

    但是这个事情要分情况,如果是后果严重的重大责任,不是自己的锅不要乱背......

  4. 面貌有精神且着装得体

    虽然身在互联网公司,平时穿穿T恤热裤和人字拖没问题,但是见客户或者开会时,还是应该稍微正式点(起码要穿上非拖鞋类的鞋子)。另外,女生如果像我一样肤色暗沉或者有痘痘的还是稍微化下妆比较好,毕竟要和同事相处一整天,看起来无精打采的也不是很好。我比较怕麻烦,就是简单擦个粉底、涂个腮红、画个眉毛,省去最复杂的眼妆部分,其实也不是很费时间,但精神面貌会好很多。

  5. 不要害怕撕逼

    只要有业务往来,就可能出现撕逼的情况。何况大家KPI都不同,你想做的事情别人未必care。所以不要害怕撕逼,要据理力争,即使最终不能说服他人采纳你的方案,至少也要把自己的观点逻辑清晰地摆出来。不要担心之后见面关系变尴尬,正常情况下都是对事不对人的,适当撕逼有助于合作关系更进一步。而且撕逼不是吵架或者问候对方父母, 而是双方围绕一个方案或观点进行辩论,过程中可能会情绪比较激烈,但最终落脚点还是要解决某一问题,只要记得这一点就OK了。

    但是,如果真有人在撕逼时对你进行人格上的侮辱,建议还是要向相关部门反馈,这份气没必要自己去承受。

  6. 要有主动性

    和实习时不一样的是,不能仅仅满足于协助老板做好他的工作,被动地接受上级的分配,思想要转变过来。如果上级没有给你安排新的任务,要去找到自己能够做到事情并主动承担,对于不明白的地方要主动问其他同事,不要等着别人一件件给你解释。公司不是学校,没有人有义务去主动教你什么,或者检查你的工作成果。你对公司的意义在于你能给它带来多少价值,而公司则可以在你朝着提升生产力的方向努力时,为你提供一些必要的资源。

  7. 对一些问题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如果有其他团队的人向你提需求,要求知道一些和你所在团队业务相关的数据、规则等信息,首先要进行判断,这一需求是否是可公开的数据,如果只是团队内部使用,或者仅在某个范围内使用,则需要请示上级,或者让对方直接去找你的上级咨询。不要稀里糊涂地把应该保密的资料随随便便地给到其他不相关的人,毕竟你不知道对方要这份资料的目的。

  8. 坚持原则

    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或多或少都会拥有一定的权利。在有人试图绕过规则,从你这里“走后门”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这种时候,说话可以柔和点,委婉点,以免和对方产生正面冲突,但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就是:没门儿!尤其是,如果对方以各种好处和利益相诱惑时,更要坚持原则,想想你从他那里拿的一点好处,能否抵得过东窗事发后你的损失,你就能冷静下来了。

  9. 不要议论他人是非

    首先自己不要随意议论他人是非,背后嚼舌根。另外当其他人在聊相关八卦时,听听就好,不要太当真,更不要当大喇叭到处扩散,至少也不要跟公司内部其他同事去说。一个原因是,八卦的可信性一般都不高,而且一般传出去对当事人都是负面的影响。另一个原因是,若公司发生人事变动,你也不知道被你大肆议论一番的那个人是否会跟你分到同一个team。还有一个原因是,你不知道谁私底下和谁的关系好,保不准你八卦完后,有听众告诉当事人你在背后说他坏话。所以,总的来说,保持沉默是最保险的态度。

 二、日常篇 

  1. 厕所里设置蹲坑的才是好公司

    没错,我对公司的蜜汁好感最大的来源不是无限量供应零食的零食角,也不是免费提供自助式早餐,而是厕所有蹲坑!!!之前实习时,公司都是马桶,真是超级不习惯,💩时只能扎马步(即使再干净也不敢坐,有洁癖),所以能不去厕所就不去厕所......所以各位能想象我入职的那天,看到我们楼层的厕所只有一个马桶其余全部是蹲坑的激动之情吗!这也直接导致我成为水桶,每天狂喝水狂跑厕所哈哈哈😁

  2. 适时地在自己team里创造happy hour

    所谓happy hour,不是说上班上到一半,开始集体唱歌or打游戏🙄其实就是下午茶啦~比方说这周你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摇到车牌号啦、考到驾照啦等等),可以提出来请同事喝个下午茶或者吃个水果什么的,增进一下团队感情~如果实在没有感觉到happy也不用刻意去找借口请客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如果总是其他同事在请的话,确实也可以找个理由请一次了😜)

  3. 冬季如果室内外温差较大,不要采取纯打底裤加长外套的形式,一定要在打底裤外穿条能露出来的裙子或短裤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上周有天我就是这样穿的,结果公司里二十多度的温度,我又不能脱外套,差点热出痱子......

  4. 团建要积极参加

    也许团建的内容不是你感兴趣的,但是这种形式的活动本意是增进团队成员的凝聚力,不去的话,显得自己很不近人情,或者对团队很冷漠。最好是主动融入团队,并积极想点子,让大家都能玩的开心。

  5. 自己带便当的话,不要把残渣直接倒进厕所的洗手池

    我是自己带便当上班的,中午洗饭盒时,我会先把食物残渣倒进垃圾桶,然后再在洗手池洗。有一天我在洗碗时,保洁阿姨突然跟我说谢谢,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有些人直接把剩饭剩菜直接倒进洗手池,特别不好清理。所以希望大家也能注意这一点。

  6. 尽可能多认识一些同事,可能会拯救你于危难之际

    上周我去电影院看完电影,正在导航的时候,该死的iPhone6突然自动关机,路痴的我找不到电影院出口,想打车又发现自己没带钱包,感觉要流落街头的时候,正好碰上一个参加公司摄影小课堂认识的同事,把我捎了回去。其实我只见过他一次,虽然我人脸识别障碍,但当时就是坚信他是我的同事而勇敢地前去打了招呼,幸运的是他对我也有印象,不然就尴尬了....

    所以还有一点就是,冬天携带iPhone6出门时一定要带上移动电源!


评论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