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荐书之《阿勒泰的角落》



2015年的时候,我在校图书馆随手翻到一本封面特别好看的书,书的名字叫《羊道·前山夏牧场》,作者李娟。当时没有去翻阅书的内容,却记住了作者的名字。最近不知怎的想起了这本书,但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却又先看起了《阿勒泰的角落》。

很多年不读散文和随笔类的书籍了,原本是有些怕自己会看不进去的,但刚读完第一章,就发现自己的担心是那么的多余。好的文字,是那么容易跨越时间和空间,轻易地把你带到那情那景之中,在你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早已掠了你做它的俘虏,让你捧着自己的一颗心,自愿一点一点被它打上烙印。《阿勒泰的角落》就是这样一本书。

我觉得,书里的每一个章节,单独拎出来,都可以算作是一篇极为优秀的散文写作范本,满分作文那种。作者的文笔非常老道,遣词造句仿佛浑然天成,乍一看会觉得似乎有点朴实,但仔细读来却觉得每一句都恰到好处的自然,并且蕴藏着丰富的魅力,尤其是文中的一些段落极富哲思,关于个人、人生、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等。最难能可贵的是,在某些平淡讲叙的段落里,经常性地透露出俏皮的话语,就像当你有些许倦怠之时,眼前突然冒出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冲你微笑或者扮个鬼脸,这样的文字,真可以说是灵气十足了。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族的日常生活,作者一家作为极少数的汉族人,开了个小商铺,一边做裁缝一边卖一些其他的日用品,他们跟哈萨克族人友好而融洽地相处,认识了不少友善淳朴的朋友,同时作者也用优美的文字为我们描绘了阿勒泰的四季变幻,和那些可能一辈子也没机会观赏到的异域风景。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尽管生活是那样的艰苦,物质条件和自然条件是那样的恶劣,但没有人被吓退和打倒,一如远古时期的祖先用一把火焰点燃了人类的文明,他们用整个民族的坚韧和执着点燃了对生活的热情,所以才熬过了冬日漫长无止尽的黑夜,然后怀抱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迎接冰雪的消融和繁华的盛开。

我佩服作者对于生活和周边事物观察力的同时,不由得想起,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也曾那么认真地仰视过头顶的天空,丈量过脚下的土地,抚触过旧墙角一株不知名的植物,在夏夜的晚风中捕捉过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可是那些日子,究竟是怎样从我身边溜走的呢,我竟是完全遗忘了。当年岁越来越大,身心仿佛随着一座又一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同被隔离在自然之外,不复再有当初的兴致去想小蝌蚪游啊游能不能找到它的妈妈,想干燥的泥土底下那颗幼小的种子能不能破土发芽,想一朵花怎样绚丽盛放又怎样黯然凋谢,想一个人是怎样离开了他的朋友们然后孤孤单单地长大。很感谢作者让我重新找回了曾经的纯净,连同那一大片沉睡的记忆,她用阿勒泰的角落,唤醒了我内心的一角,唤醒了我对最纯粹最原始的自然的渴望。

如果要用一个字总结这本书,那只能是——美。人美,景美,情美,美到不知道还能怎样更好地描述阿勒泰的美,和文字本身的美。文中写道:

艰苦的生活太需要像酒这样猛烈的、能把人一下子带向另一种极端状态的事物了。

但我想说,我们疲倦焦躁的生活中,也太需要像这本书一样能一下子让人潜藏进梦境般美丽的远方的事物了。



评论
热度(6)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