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新手速成Markdown写作教程

前注:本文同时发表在公众号“苕言苕语”(搜索shaoyanshaoyu_)中,内含操作演示视频,请查阅《入职一周汇报邮件被打回,只因没有用TA!

一、认识Markdown

Markdown 是一种「标记语言」,通过简单的标记语法,使普通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格式。它最大的三个优点是:轻量、简单、通用,当前已经有很多人用它来写博客、写书甚至是写论文。

它主要的好处有:

  • 专注于文字而抛开烦人的排版

  • 支持各种文本编辑器打开

  • 轻松转换为html、PDF等格式

  • 极好的可读性


二、效果示例

使用Markdown语言写作(本文示意图均来自Mou这款编辑器)的效果如下,左边是用于编辑的源格式,右边是最终效果预览,通过使用一套Markdown专用的语法,可以为你的文本添加各种格式(如加粗、倾斜、引用等),一旦左侧编辑框的内容完工,右侧屏幕“所见即所得”,你的整个写作就完成了,而无需再回过头去思考哪些段落要加粗、哪些字要作为引用。

图-Mou的写作效果(右)


三、简明语法教程

大家不要一看“语言”两个字就被吓倒了,作为一个不会写代码,连sql都觉得有点困难的girl,我摸着良心说:学会Markdown一点也不难!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花上一点点时间记住一些常用的语法。当我习惯了用Mou写作,立即无情地将陪伴了我二十多年的Word之流统统抛诸脑后,患上了名为“写文档不用Markdown不舒服”的疾病。

Mou本身的帮助文档是英文版,为了更快速get Markdown的语法,我做了个中文的版本。下面分几个小点来介绍:

  • 标题


Mou支持一级~六级的标题,靠文字前面的井号数量区分级别,一个#号就是一级,两个#号就是二级,以此类推。下面的所有语法也都是一样,通过在文字前后加入一些约定的符合,即可将文字转换为你需要的格式。

  • 有序标题&无序标题


只需要在文字前加上“—”和空格,或者序号和“.”再加空格。

  • 文字格式


    • 粗体:文字前后2个*号

    • 斜体:文字前后1个*号

    • 删除线:文字前后2个波浪号

    • 引用:文字前加“>”

    • 文字颜色:使用文字的形式(只需了解一点点html的知识就能理解这个语法啦)

  • 表格


表格的格式稍微有点复杂,需要插入"|"和"---"来实现,":"代表居中/靠左/靠右。

Markdown的一个不方便的地方是表格不支持复杂的格式,例如合并单元格等,因此复杂图表还是需要用Excel等专用的表格软件。

  • 插入图片


图片的格式如上,[ ]里是对图片的注释,可不填,( )里填写图片的超链接。

  • 脚注


插入的脚注一定会在文末以分割线隔开并展现在分隔线之下,无论标注脚注的位置是在文章的哪个位置。

  • 超链接&分割线


超链接的格式是“[文字](链接)”,注意是英文符号,分隔线只需用3个及以上的“-”即可实现。

  • 注释


注释的语法跟以前学的C++一样,采用的形式,仅自己可见,最终的成稿是看不到的。

  • 普通符号插入&emoji表情插入

Markdown支持以下这些符号前面加上反斜杠来帮助插入普通的符号,效果如上图。

同时还支持插入emoji表情😈😊💕

  • 换行&方框


换行使用<br/>即可,创建方框需要在文字前键入制表符(tab)或者连续输入4个空格。

记住以上的语法,就能开启你的Markdown写作之旅啦~再教大家一个小技巧,上述大部分的语法,都可以用快捷键来完成哦!比如加粗是command+B,倾斜是command+I等等,记住快捷键之后,就可以沉浸在全屏幕写作的快感里,只需要键入语法和文字,就能得到一篇排版体验极佳的作品了。


图-各种格式的快捷键

如果你是写小说或者论文一类,部分Markdown编辑器还支持自动生成目录,位于文章最前端,点击即可跳转到相应章节。是不是很赞!

此外,Mou还支持好几种风格的编辑页面,如果你需要改变字体、字号和行间距则需要用到该软件提供的CSS(这部分略复杂,有兴趣的朋友们就自行研究吧~)


图-Mou提供了多种编辑风格

相信我,当你开始用Markdown写作,你会获得前所未有的优雅体验,它简直是为写作而生!


四、各平台Markdown软件推荐

稍有遗憾的一点是,本文介绍的Mou仅提供Mac版本,目前我主要使用的是Mou和Typora(这个有中文版😝而且还支持直接插入图表)。Typora同时支持Windows和Mac,强推!

实际上,作为一种通用的语言,只要掌握了Markdown的基本语法,几乎所有主流平台的编辑器通通可以使用,无论你是Windows、Linux还是Mac。

目前免费的编辑器有:

  • Windows 平台

  • Linux 平台

    • ReText

  • Mac 平台

  • 在线编辑器

    • Markable.in

    • Dillinger.io

除了电脑端,手机端目前也有部分笔记应用支持Markdown格式,例如有道云笔记、锤子便签、VNote等,不过我试了下有道云笔记,还是不太习惯在手机上用Markdown写作。


五、Markdown进阶

前面介绍的是Markdown的一些基础用法,学会这些可以轻松应对日常写作。但是有些朋友可能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例如撰写科技论文等,涉及到一大堆复杂的数学公式和图表,以及各种形式的参考文献,很高兴的是,Markdown为此提供了解决方案。具体可以参考简书作者阳志平的文章:

Markdown写作浅谈

在“科技写作与Markdown+R”一节里,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Markdown的衍生格式——Rmd解决科技文写作的难点。


六、结语

关于Markdown的介绍就到这里,总之,无论是工作周报、思想汇报还是写小说、做笔记,Markdown语言都能极大地提升你的工作效率,谁用谁知道!


七、拓展阅读

  1. Markdown 语法入门(Mou)

  2. 献给写作者的 Markdown 新手指南

  3. Markdown语法



评论
热度(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