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自己做饭的这两年里,我有些话想说。

自16年7月开始工作至今,已经晃晃悠悠度过了两个年头,要说这两年间有什么自己没想到竟能坚持下来的事,第一件大概当属自己做饭了吧。

来杭第一年,租了个十来平的小屋,居然也带独立厨卫。说是“独立厨卫”,其实不过是一个狭小的空间,被一道门隔成了厨房和厕所。厨房小的仅容一人侧身而过,再加上我还买了个洗衣机放在墙角,站在洗手池的方位,几乎无法转动身体。我很认真地画了一下示意图,表达当时的困难处境。然而即使是这样简陋的厨房,却还是没能浇灭我甫一毕业就燃起的对“自己做饭”的热情之火。


在我还没毕业的时候,每次对于工作后我的生活状态的幻想,都少不了一个环节——自己做饭。工作后租房跟住宿舍最大的不同,就是我能拥有一个独立的厨房,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餐具、锅具还有调味品,这一方小小天地将为我的生活创造不同的可能。

我像是拥有了一个奇妙的实验室,通过挑选品类丰富的食材,佐以适当的调料,用煎炸煮焖等技艺将食品耐心烹饪完成,出品一道道带有自己标签的美味料理(或是黑暗料理),然后仔仔细细将它品尝一番,咂摸咂摸嘴,于是生活气息就混合着食物的香气经由口腔划过食管,一丝一味地沉淀进心里,久久不会散去。


第一次"亲密接触"

还记得第一次做饭时,因为我家里没冰箱(从上面的示意图也能看出来买了放不下),只能买一次菜做一顿。而由于我对从买菜到完工要多长时间没什么概念。所以那天我7点就起了床,去楼下菜市场买回了土豆和猪肉。接着,我对着砧板上那块软软滑滑的猪肉提起了大刀。万万没想到,我的刀太钝了,每一刀下去仿佛都避开了它的筋络,刀刃紧贴着肉随它的晃动而四处移动,完全找不着发力点。我花了好长时间,还是把那块小小的猪肉切的粗细不均不成样子......总之,最后的成品相当失败,肉炒老了,土豆丝因为没有提前在水里把淀粉泡出来,口感也怪怪的。现在想起来,真觉得当时惨不忍睹,不过后来我居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反而愈挫愈勇,真是可喜可贺。


闹过的笑话

两年的时间里,我慢慢积累经验,跟着菜谱摸索,从最简单的土豆肉丝、清炒西葫芦等菜式做起,后来渐渐地也学会了土豆烧鸡腿、腐竹炖肉、玉米排骨汤等稍微复杂点的菜式。不过再难一点的,尤其是处理食材步骤复杂的,我至今也几乎没有尝试过,希望日后能好好突破一下,毕竟“硬菜”才是真本事啊!

在厨房摸爬滚打的这两年,没少闹过笑话,自己都有点哭笑不得,心想:好歹也是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这一做饭便暴露了我是如此缺乏生活常识......随便说几个,只为博君一笑。

  1. 有一次做完饭没把煮饭的锅泡上,等到要洗的时候发现米粒全部都干上去了,扣都扣不掉。


  2. 有一次为了省事想定时煮饭,头天晚上把大米泡在水里,第二天打开压力锅,那味道太美我不敢闻......(饭馊了)


  3. 第一次炒菠菜,不知道去掉根部,虽然洗了半天,最后连着根一起炒了,吃了一口感觉满嘴的沙子味儿。同样的,第一次炒四季豆,没有掐去两头,口感相当糟糕。


  4. 第一次削山药皮,直接徒手上阵,削着削着突然感觉胳膊一阵奇痒,像是有无数只小虫子在爬,恨不得剁掉...后来又是拿热水敷又是拿醋泡的,好不容易缓过劲来(下次记得戴手套)


  5. 第一次做鱼,菜场买的现杀的鱼,拎回家冲洗的时候鱼突然跳了起来,吓得我把洗鱼的盆都给扔地上了,然后战战兢兢丢鱼下锅,鱼扑腾一个打挺,我差点没把锅铲扔了......从此再也不敢做鱼


  6. 第一次泡木耳,抓了一把,还想着会不会不够,第二天早上起来,木耳都快从碗里漫出来了,再多点怕是要占领我的房间了(永远不要低估干货/发物的变身能力)


  7. 做手捏菜炒蘑菇,青菜和口蘑切了一大碗,觉得都够炒两盘菜了,然而一下锅,最后盛出来不过半碗的量

其他还有不少诸如此类的笑话,如果被我妈知道肯定要说:长这么大在家就没干过什么家务,难怪一点常识都没有。


懒人做饭小妙招

在做饭这件事上,我为了省时省事,也想出了不少“妙招”。

  • 充分利用菜市场的资源

因为不会切肉,也没有砍刀,所以每次买菜时会让小贩帮我把肉切丝、切片或是把排骨、乌鸡剁成块。如果是玉米这类不好切的,也会让小贩帮着处理下,可以节省不少力气和时间。记得第一次切玉米做排骨汤,感觉自己跟屠夫似的哐哐哐拿着刀对着玉米中间一通乱砍,谁知道刀刃都要开口了,也没能砍断......

  • 难处理的食材尽量买半成品

比如玉米粒,我自己剥过一次玉米,实在太辛苦了。然后上次想吃个毛豆炒肉,也是很不容易,剥了半小时才一点点,吃起来倒是几分钟就消灭个精光。然后是琵琶腿剔骨,虽然很喜欢吃照烧鸡腿,但剔骨对我来说真的是绝望,把筋和皮从鸡腿骨上剥离开来简直强人所难,为了强行把肉撕下来,用力过猛,会感觉自己的手把肉捏的变了形状,还挤出不少汁液,想起来还有点恶心。哎,希望以后能买到无骨琵琶腿......

最近发现有些生鲜APP上直接有卖组合菜的,非常方便,他会把一道菜所需的食材包括配料都准备好,买回来直接下锅就好啦,都不需要怎么处理~不过比单买各种食材还是要贵不少,胜在方便,至少比外卖便宜。



  • 提前备好食材

从小便不喜欢吃剩菜剩饭的我,即使是带工作便当,也愿意早上起来现做,所以有些食材会提前一晚准备,该切的切好,该洗的洗干净。这样早上起来只是切下葱姜蒜这类佐料,然后炒个菜,还是挺快的。不过如果是肉菜,一大早解冻肉会比较麻烦,所以我只能提前一晚上做好,放在冰箱里保存。现在习惯了也还好,微波炉加热完感觉不到它已经被放了一晚上。

  • 学会利用时间

如果是早起做饭,我通常一起床就先把米淘洗好,丢压力锅里开始煮。然后洗菜切菜,准备葱姜蒜等调味料,炒菜炒好后扔锅里晾凉。然后去洗漱梳妆,换衣服。都弄好后,米饭也熟了,锅里的菜也不烫了,这时候再装到饭盒里,比较不容易烫伤饭盒,而且米饭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保温,口感会更好一些。整个过程我差不多需要花费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只比不做饭时需要早起


为什么要自己做饭

第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省钱以杭州为例,普通外卖的价格在15-20元不等,如果跟同事一起拼桌吃“小饭桌”,差不多在25元上下。然而自己做一顿饭的成本,不计能耗和油盐这些调料,5-10元差不多可以搞定,当然如果是牛肉或者排骨等则会贵不少。我现在常用“京东到家”APP买菜,大家感受下这个价格。

图上京东买的二十来块钱的菜,至少能做3道菜,而附近的外卖都是20元起送。【画外音:我可真是个勤俭持家的girl💕】



第二个好处是健康。我有阵子吃外卖觉得油腻到想吐,一道菜里油就占了一半(真舍得放,也不知道是什么油),然后还有一次吃完第二天得了急性肠胃炎,尤其是夏天更是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自己做饭的话,至少油放心,菜洗得干净,只要不是没把食材保存好,或是放了很久才吃,一般都不会出什么问题。


第三个好处是省时间。这里所说的省时间是节省吃饭的时间,每天中午下班前在微波炉里加热好,一下班就能开始吃饭,吃完洗完饭盒,消化一会儿,然后就可以休息啦。如果是点外卖,就经常有可能延误,然后如果大家一起吃“小饭桌”,基本上边吃边聊,吃完收拾好,就要午休了,都没有消化的时间。


第四个好处是手艺的增长和内心的满足感。从一开始毫无常识,到后来慢慢学会越来越多的菜式,内心会感觉非常开心。有时工作辛苦,突然想吃一碗阳春面,于是下班后回家就能立即做给自己吃,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爽了,能获得一种在身体疲惫至极时极大的心理安慰。开始做饭之初,我还会摆拍照片加修图,渐渐懒惰下来,只顾着吃了。不过明显能感觉到现在的技艺要熟练得多,也不用每次做饭时都把手机塞在围裙里,边做边看食谱了。有次去菜场,卖菜的大姐还夸奖我进步很大,以前来我这都是一边看手机一边想要买什么菜,现在能随手一指就知道要买什么以及怎么做了。我终于慢慢变成小时候崇拜的“会做饭的大人”了。


我的厨艺SHOW

在我还没有懒惰的时候,我会把做的每一道菜上传到“下厨房”这个APP里,现在进入个人主页的瀑布流,一张张刷下来还是有点成就感的。


说句实话,我的水平也就是能养活自己的程度,因为我做饭时不怎么考虑火候(用的电磁炉),放多少调料、炒多久,全凭感觉,反正最后做出来能吃的下去,就挺好了,如果幸运地做的很好吃,那就是惊喜了。所以,我这些美食照,80%靠的滤镜(你们懂的)。但是我今后一定会努力越做越好吃,色香味俱全的! 


最后想说的话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无论你和谁一起,过着怎样的生活,都应善待自己,在自己所能达到的程度上,把生活过得如诗般美好。



评论(3)
热度(5)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