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漫步·温柔水乡——记处暑下的姑苏城

一、启程

游玩时间:2018年8月18日下午-8月19日中午

天数:1天1夜

出发地:杭州

费用:750元/人

线路:拙政园-平江路-观前街-寒山寺


因远在广州的好友恰巧来苏州出差,便约了近在上海的瑶妹,偷得周末一日闲,三人悠然地在苏州转了一圈。18号一大早我便从杭州出发,高铁耗时1小时40分钟,下午1点多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我对苏州第一个惊讶的地方在于,在高德地图搜索线路时得知苏州居然有地铁。在我浅薄的知识范围里,以为只有一线大城市和省会级二线城市才会有地铁,然后网上搜了下,原来苏州第一条地铁是2012年4月建成的,厉害了。第二个惊讶的地方在于,讨论中我们发现苏州的GDP居然比杭州还高,2017年出炉的内地城市100强名单里,苏州以江苏第一全国第七的亮眼成绩(1.7万亿)领跑榜单,而杭州排名为第十(1.26万亿),江苏的省会南京则紧随其后排在第11位(1.17万亿)。当年苏州的人口是1065万,而杭州是919万。于是我发现旅游的一大好处,就是让我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别总活在自己的思维和世界里,走出去看看会发现大有不同。


二、美景

  • 拙政园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拙政园,在下车的那一刻我惊呆了:迎着当头烈日,只见马路对面蜿蜿蜒蜒排了长长的队伍,还拐了一道弯,让我不由得回忆起几个月前杭州买房摇号大排长龙的恐惧感。我心想:完了,这些人是在排队买票吧,估计等排到我们太阳都下山了。还好后来一问,才知道这些游客是来排队参观苏州博物馆的,可能因为是免费景点,所以人流量特别大。


随后我们在大众点评上买了电子票,排队进入了比博物馆稍靠前一点的“拙政园”景区。苏州最负盛名的就是园林景观,景区内游客络绎不绝,据门口的大屏幕显示实时客流最高峰可达到近1万人次。我们一边走,一边蹭导游解说,听到导游讲解园林建造十分讲究风水,拙政园的正门与厅堂之间有假山相隔,取“开门见山”之意,是一种园林艺术中欲扬先抑的表现手法。

拙政园里的每一处亭台都有一个风雅的名字,从中可以感受到古人的诗情画意。


 

  • 平江路

来之前,我以为平江路是沿江而建的一条步行街,来之后才发现它是沿着一条小河而建的老街,从头走到尾也就十来分钟的样子,仅容一人过的羊肠小道里面聚集着密密麻麻的小店,或是工艺品店、或是饭店及茶馆等。有点像杭州的景点“小河直街”。


古墙矗立在河的两岸,墙上有斑驳的青苔,那图案像一片被氲染开来的时而浓烈时而淡雅的水墨丹青画。河中时而有小船经过,船夫摇着橹,一晃一悠、节奏轻快,仿佛在静静流淌的河面上谱写一曲如歌的行板。



吃完晚饭再出来时,我们的胃里是地道的苏州美食,眼里是宝石蓝的天空、一丝一缕拉成了长条的云朵、远处缓缓落幕的夕阳和纵横交错的电线杆,心里是古镇一隅于静谧中悄悄带给我们的惊喜和安宁。周围的一切是那么安静,那么缓慢,那么像一首诗,那么像一个故事。



此情此景之下,瑶妹激动地一路小跑,就直直地往低矮排屋串起的小院落里扎了进去,还边回头边不住地感叹:这里和我梦里的童年一模一样!那一刻我终于相信,在某个时刻,我们的心会悄然打开一扇窗,童年会像洁白的鸽子那样飞进来。于是小时候的一些场景,伴随着夏日傍晚葡萄藤的清香、大蒲扇的呼呼声还有马路边冒着烟的炭火烤肉的味道一股脑地骤现在我的脑海,就在这个陌生中带点熟悉的异乡的小镇里。


 

  • 观前街1号

去到观前街1号,完全是为了看一场电影。这条商业街看起来跟我待过的其他城市的商业街差不多,就连开的店也多为连锁,例如都可茶饮、卓诗尼、留夫鸭等,不过也能看到稍微高端一点的Godiva,以及令我感到惊喜的川菜馆“付小姐在成都”。


我们去几何影城看了《一出好戏》,黄渤加王宝强的阵容果然从不让我失望,舒淇在电影里真的好美,尤其是用打火机照明那一幕,笑起来太漂亮了,她厚厚的嘴唇让我感受到万种风情。另外,我发现张艺兴的演技还不错,以前不了解他,这次看了电影觉得他的眼神挺有戏的,从一开始的二货小跟班到最后逐渐暴露人性的“恶”时眼中透露的无情和残酷,演的很棒。


看完电影,瑶妹最大的感受是:啊好饿好想吃泡面【手动微笑】,于是大老远地跑到苏州的我,在夜晚10点半,坐在宾馆大厅默默看着二位吃完了酸酸辣辣豚骨面。不知为何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张小娴的一部小说,里面写道:“午夜里一个暖的杯面,竟比旧情人的脸孔温暖。”


 

  • 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枫桥夜泊》 张继


刚到达苏州,我就在想,我对苏州的第一印象应该就是这首《枫桥夜泊》了,作者张继是湖北襄阳人,也算是我的老乡。不知这位孤孑的旅人若知道因他这一首带着家国之忧、怅惘愁绪的诗,成就了寒山寺和枫桥两大景点,至今为世人所传颂,该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小时候,我爸最喜欢哼唱的一首歌就是毛宁的《涛声依旧》,这首歌就是以《枫桥夜泊》为蓝本创作而成的。印象最深的歌词是“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然而当我问身边两位朋友知不知道这首歌,他们均表示跟我和我爸没有共鸣😕但我真的觉得这首歌挺火的呀,本山大叔1999年的小品《昨天,今天,明天》里还有一句台词“白云,黑土向你道歉,请你睁开眼,看我多可怜。今天的你我还能否重复昨天的故事,我的这张旧船票还能否登上你的破船!”这句台词正是来自于《涛声依旧》的歌词。




在一处殿堂里,我看到很多佛像,玻璃橱窗下面摆着一盆一盆的兰花,每盆花旁边放了一张小卡片,写着一些祈福的话语,大多都是祈求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之类的。在我疑惑为何清一色都是兰花时,在出口处看到一份介绍:兰是佛菩萨的化身。兰花为佛教的六供奉之一,代表着佛教中因果的因。此外,兰花四时不谢,绿叶常青,非常适合祈祷身体康健。


临出来时,我还吐槽了中国旅游景点的一大特色——凡是个池子、水坑甚至是一个洞,总会有人往里面丢硬币许愿。我们看到了养着金鱼的池底满满都是亮闪闪的硬币,还有钟楼里面一个巨大的凹槽底部也是,居然还有人往里面扔纸币,真的想知道这些许愿的旅客们,有没有愿望成真......



三、美食推荐

  • 老东吴食府(雅都店)

我要疯狂地为“松鼠鳜鱼"打定话,真的超好吃!有些饭店做的这道菜,那个酱舔到齁,或者口感非常劣质,但是这家的酱料和鱼肉都很美味!



然后锅巴饭没有找到图,就是一个半球形,里面应该放了豆瓣酱一类的调味料,吃起来嘎嘣嘎嘣脆,香脆可口。温州炒粉丝也不错~

  • 观振兴面馆(烽火路店)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去了观振兴面馆吃早餐,点了小笼包、小馄饨和爆鳝面。俗话说“听戏听腔,吃面吃汤”,爆鳝面的汤味道鲜美,面条又很细,配上卤过的鳝鱼,非常好吃。至于小笼包,皮略厚,我不大习惯。特别表扬一下这家店的分量,十几块可以吃到很饱,馄饨和小笼包的馅很实在了。

  • 丁香私房菜(平江路店)

清蒸太湖白鱼保留了鱼本身的鲜美,但是刺特别多,只有我一个人很认真很耐心地在吃,其他两位朋友,一位嫌弃鱼太淡没有配酱油吃不下去,另外一位则因为挑刺太复杂而直接放弃,专注地吃她点的那盘青椒肉丝去了。糖醋排骨偏甜,是我们剩下的最多的一道菜,不合我的胃口。



路边买的桂花糕15元一份,我们等了几分钟正好等到桂花糕出锅,问了下小贩上面撒的红绿色的东西是什么,他说是五仁月饼里的配料,我刚刚查了下:红绿丝,学名叫“青丝”、“玫瑰丝”,市面上最常见的是用橘子皮做的。将新鲜的橘子皮经过备料、切丝、浸渍、上色、糖渍、拌糖粉等等工序,就能制成橘皮底的青红丝。我尝了一下,入口绵软,稍微有点干,但说实话我也不太喜欢吃这类甜甜的小糕点,不过出锅冒着香气的那一瞬间确实挺有食欲。

  • 水果

拙政园出口处有好多商贩在卖一些五颜六色的水果,而且大多数我都叫不出名字。于是怀着好奇心我买了一小盒,一共花了35块钱,景区水果果然贵,但我安慰自己道:毕竟图个新鲜,也挺好。



万万没想到,当我为了写这篇文章而去找图的时候,搜到了一些新闻,我才知道被商家称为“乌梅”的水果居然是假的,实际上是打了蜡的提子,生气!我买的其他品种还有口感像香瓜的小瓜,以及有红色、黄色和绿色三种颜色的圆形果实(特别难吃,甜的要死)。



四、结语

对于一个有魅力的城市,通常在深入它的短短数小时里,旅客的心便能被其俘获。比如苏州,比如扬州,再比如杭州。看着沿途极富特色的建筑群,以及开遍大街小巷的面馆、小吃店,感受着这个城市的秀美风景,我会想:如果有机会定居在这里该是多么美妙。身为一个南方人,我果然还是更容易被南方的城市所吸引。


不过,经过短短一天多的相处,我对苏州的一个坏印象是:堵。我们每次打车,都会在路上堵个十来分钟,不愧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各个景点在一个普通周末的人气堪比小长假。说起来,我们看完电影打车回去的时候,司机师傅特别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苏州的美食和景点,当他发现我们对他所说的一无所知后,便忍不住批评了我们:你们出来旅游都不事先了解一下吗,我说这你们也不知道,说那你们也不知道。于是我们仨就像没有做好功课的小学生一样陷入了沉默,emmmmm这件事确实需要检讨一下,毕竟来的时候瑶妹以为我们要去的是温州,而我脑子里想的是我们还在浙江省内(苏州在江苏省境内)......所以我们毫无防备地错过了得月楼、听松楼、哑巴生煎、卤鸡爪,以及苏州评弹。有机会我要做足功课再去一次!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