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那些年追过的歌手之『 F.I.R(飞儿乐团) 』

01

14年后的今天,想到飞儿乐团(F.I.R),我还是会觉得非常遗憾,因为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他们当初火到什么程度。尤其是这两年类似《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让许多沉寂已久的歌手再次回到台前,比如张韶涵、胡彦斌、林志炫等,但是F.I.R却再也不会以乐队的形式出现在我的面前了。

2004年,飞儿乐团因演唱偶像剧《斗鱼》的片尾曲《Lydia》而出道,一炮走红。他们几乎拿遍了04-05年间所有与音乐有关的奖项,据说第一张专辑当年在台湾就卖出了24万张,要知道那时被飞儿乐团打败的竞争对手可是孙燕姿、五月天、王心凌等一众超高人气的歌手啊,他们的出道真的太过耀眼

知乎上有个话题“怎样评价F.I.R(飞儿乐团)”,网易云音乐里他们经典曲目下也有一些评论让我不胜唏嘘,这里贴出其中一部分:

上来就四个2,一对王,后面怎么打。

如果把一专拆散,以后每张专辑放一首作主打,飞儿也不至于胡萝卜(flop)那么快。

第一张专辑吓尿了整个华语音乐届。

这张专辑拆成9张卖可以火十年。

可见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在大伙心中有多么惊艳。初中时我买过飞儿前两张专辑的磁带,当时每一首歌在A面还是B面,在哪个位置都记得清清楚楚,现在毕竟时间长了,已经分不清记忆中的那首歌究竟是哪张专辑里的了。

所以我特意去找了第一张专辑的歌单:


除了爆火的《Lydia》和《我们的爱》,还有《Fly Away》、《你的微笑》、《Revolution》也是当年炙手可热、红遍大街小巷的歌曲。一般歌手的一张专辑里,能爆一首歌就很不错了,如果说对一个人能力的最高评价是“一个人活得像一支队伍”,那么当年的F.I.R就像是“一支乐团活出了一家唱片公司”,一张专辑竟然出了这么多首传唱度超高的神曲。我并不是很懂音乐,但这几首歌的旋律真的爆好听,每次在KTV点唱这几首,音乐一出来,就感觉劲劲儿的。曲风偏摇滚,而且有些歌曲很有异域风情,MV很带感,另外歌词写的也十分唯美。


直到今天在网易云音乐里看到评论,我才知道这首歌前奏的含义。前奏那段话是西班牙文:Por los momentos difíciles, ya entiendo que la flor más bella siempre para mí. 因为经历过的所有挫折,所以我终于明白,最美的花朵,是为自己盛开的。





02

除了歌曲本身的质量过硬,他们当时的组合形式也挺有意思的。那几年最火的组合里我能张口就来的有五月天、S.H.E、花儿乐队、Twins,这些组合要么全是男生,要么全是女生,像飞儿乐团这种两男一女的组合还挺少见的,写着写着类似的组合我就想起来一个南拳妈妈(三男一女)。可能因为乐队人少,我很容易地就记住了三个人的名字(不过没记住真名):主唱飞(Faye)、吉他手阿沁(REAL)和键盘手陈建宁老师(IAN),这也是乐团名的由来。

这支乐队我最先认识的不是飞,而是阿沁。因为他是那时热播的偶像剧《海豚湾恋人》的片尾曲《遗失的美好》的作曲人,所以对阿沁的第一印象是很有才华。那个时候的小女生,还挺容易迷恋搞乐队的男孩子,觉得很有个性,又酷又拽,所以自然而然地喜欢上他。



关于Faye还有一个粉丝们众所周知的事情,就是她和阿沁曾经有过一段恋情。最开始闹绯闻的时候,我一颗八卦的心就蠢蠢欲动,特别希望他俩能在一起,当时觉得乐队主唱和吉他手的CP真的很酷(不知是不是受他们的影响,有阵子我在写口水小说,人物设定就是主唱喜欢键盘手)。最后他们是在07年的时候正式公开交往的,不过这段恋情只维持到2010年,分手原因众说纷纭,其后两人的感情状况我便没有再去关注。所以,关于他们的光速flop,也有网友觉得是跟“办公室恋情”有关,想想也是,分手了还得每天跟ex在同一支乐队搞创作,究竟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啊......

03

在随后的三张专辑里,记忆中比较火的歌有《千年之恋》、《刺鸟》、《雨樱花》和《月牙湾》。从第三张专辑《飞行部落》开始,颓势就比较明显了,在百花齐放的华语乐坛,很快便有新的歌手和歌曲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在他们的专辑里有几首不那么有名但我却非常喜欢的歌曲,如:《后乐园》、《应许之地》、《把爱放开》、《你很爱他》和《三个心愿》。





阿沁在2007年推出了单人专辑《梵谷的左耳》,这首同名单曲非常好听,特别抓耳。



飞儿乐团的最后一张专辑《better life》发布于2013年。今年2月Faye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乐团成员都确认单飞,但从他们后续的活动来看,乐团已经名存实亡,跟解散无异。他们可谓出道即巅峰的典范,当年如一记惊雷,炸响在华语乐坛的天空。现在去听他们的歌,依然不会觉得过时,也依然会被感动到。

END



我很幸运,见证了飞儿乐团的巅峰时代,我又很不幸,因为知道他们曾经那样闪耀过,所以现在才会倍感遗憾。无论怎样,感谢他们曾陪伴我郁郁青春的那几年,他们酷的就像一个梦。






评论(1)
热度(8)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