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关于「 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现象的一点思考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突然想思考下并作出自己的回答。


首先,我对这个问题存疑:凭什么断定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是因为关注到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所以就觉得“普遍”吗?这个样本量我想是不太够有说服力的。其次,心理学研究中发现有这样一个现象:

 虚假一致性偏差:人们常常会高估或夸大自己的信念、判断及行为的普遍性。当遇到与此相冲突的信息时,这种偏差使人坚持自己的社会知觉。


所以,很有可能,一个人只是特别注意到身边“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人,而忽视了那些“努力且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的人,因此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更进一步地,我们可以讨论下在这个论断正确的前提下的几种可能情形。


其一,你真的足够努力吗?


这里的“足够”,可能指“努力的程度”,也可能指“努力的时间”,或两者兼指。有很多事情,必须经历足够的时间,积累足够的努力,才能厚积薄发,方见水滴石穿、磨杵成针之效。当在极端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却仍未见效时,一个人的意志力被磨灭殆尽,倒在了距终点线一步之遥的地方,他失落地埋怨着上天不公,怨恨着收获了回报的人,殊不知,只要他再坚持哪怕一阵子,他也将到达胜利的彼岸。时间是最好的解药,也是最好的对手。


有些人在学校每天早出晚归,泡在自习室、图书馆,带着一堆的目标和期望,掏出书本,对着桌上摆着的咖啡、书、笔记本和文具拍张照片,加上滤镜,然后发个朋友圈:不努力,梦想永远都只是句空话。接下来看几分钟书之后便开始玩手机、睡觉、开小差。如此坚持数月,在考试时取得的成绩不理想,便开始抱怨,为什么自己天天去自习,却没有人看到他的努力,考试成绩也未达到期望。其实,他所谓的“努力”,只是做戏给他人看,或者只是自己寻求一个心理安慰。问题不在于你是否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关键在于每一个夜晚,你是否对这一天付出的努力感到踏实和满意,然后能够安然入睡。


其二,你找对了努力的方式吗?


有些人拥有足够强的毅力,对于自己认定的路,一定会头也不回地走下去。然而,到达终点的方式不止一种,你又是否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呢?如果选择了曲折往复的弯路,可能会耗费更多的精力,也许有些弯路非得要自己走过,才能积累宝贵的经验,但如果一开始就选择了合适的方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是也很好吗?


我去健身房健身时,教练常说,健身房有这么多种器材,还有几百种健身的方案,但并非每一种都适合你。如果你的训练方式不得当,有可能练到非目标的肌肉,导致越练越胖,或者身形越练越差,最终得不偿失。这种不得当,既包括对器材的使用方式不当,也包括自己的身体情况与器材功效不匹配的情况。因此,只有找到合适的方式,并按此方式持续努力下去,最终才能达到自己期望的效果。


同样的道理,我曾经给自己制定了阅读计划,一个月要看4本书,一年看48本书。结果,看完这些书,我发现自己没有任何变化。主要原因就是,我过分注重量的积累,而忽略了思考(也就是正确的阅读方式)的过程。按照这样的方式,哪怕我一年阅读100本书,很可能也是过目即忘,最终不过是拿一个可怜的数字在人前卖弄罢了,究其实际,我只是一个看了很多书的草包,腹中空无一物。虽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但在现代生活的快节奏之下,很少有精力去反复诵读一本书,因此,如果要降低阅读次数的情况下保证对书中主旨的理解,必须有合适的方法。阅读不仅是一种文字游戏,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使得不同的词汇、句子和段落组合在一起,能够表达无限的思想,这思想没有边缘,并且它将进入读者的脑中,碰撞出更加奇妙的火花。即使读书是非功利兴致的,也不能说我对这一行为完全没有期求回报的想法。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那不也是对“气质”的追求吗。所以,为了让自己变得更聪慧,不仅要培养自己持续的阅读习惯,更要培养正确的阅读方式,在阅读中思考和总结,让你眼中经历的千千万万的文字内化为你身体的一部分,你精神的一部分,让你在说话做事中,得益于它们的指导。


其三,你是否受到其他主观或者客观因素的影响?


对于按照正确的方式付出了足够的努力却仍然没有得到回报的情形,还可能有其他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的影响。主观因素如:个人心态,个人能力等。客观因素如:他人对你造成的影响、政策、环境的影响等。


如果一个人太过于计较得失、在意成败,那么很有可能在做了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发挥失常,因为在高压之下,心态一崩,很可能落得个满盘皆输的悲惨结局。或者还有另一种更加悲观的情形,人的智力、天分确实存在差异,有些问题在一些人眼中容易至极,而在另一些人眼中则是无法理解的。这时,就可能出现通过十分的努力也无法跨越的鸿沟。比如绘画、音乐等艺术行为,或者学术科研界,俗话讲的是“老天赏饭吃”,“天生就是这块料”。我们可以羡慕这样的人,但硬要比着他们来黯然神伤,却实在有些不值得。


客观因素方面,比较容易让人心里失衡的,是某些人享有的特权。小到升学达到升职,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因为权力或金钱的关系获取了VIP通道的途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个人的出身、阶层连带影响了他的亲人,对完全依靠自身努力的普通人确实是一种极大的不公。然而,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而且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去改变这种现象。此外,由政策、环境影响导致“无回报”的结果,也可以说是“运气不佳”,例如报考的学校政策突变,录取人数大幅下降等。有时真的不得不相信,是有运气这种偶然却具有一定决定作用的东西存在的,这个也只能祈求自己交好运了。


再回到问题本身,我是不认同“努力就一定有回报”这样的说法的。想想近年来互联网的创业潮吧,那些时刻搏命,倾尽财力物力人力的CEO和高管们,他们哪一个不是付出了无比的努力的,甚至心力交瘁患上各种疾病,他们尚且会失败,我们普通人又凭什么拿着自己“努力过”的证明,去强求一张PASS卡呢?再说高考吧,所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甚是壮烈,但录取名额总是有限,大家再努力,最终能去名校的仍然只是少部分人。


如果你对回报的定义局限在“成功”、“考上名校”、“赚很多钱”上面,那么确实有相当一部分自认为努力到位的人,最终会失落而归。然而,如果你认为,只要自己取得了进步,就在一定程度上收获了回报,那么你在前行的路上,会更加有成就感和激情。我们可以努力去追求一个目标,但也要做好坦然面对结果的准备,更要在过程中设置一些小小的里程碑,越过一个就是收获一次回报,而不是仅仅盯着离自己十万八千里的终极目标望洋兴叹。


风雨过后不一定都有彩虹,但希望我们能记住,当初经历风吹雨打的时刻,是怀着怎样一种心情去期盼梦想中的彩虹,哪种心情带给我们的渴望和感动,已然无价之宝。


评论
热度(3)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