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我为什么反对咪蒙支持实习生休学

前两天看到朋友圈热传的一篇咪蒙的文章《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对于这个人,我只知道是一个时下最火的自媒体人,单篇推文轻松达到10w+的阅读量,所以出于好奇,我拜读了下这位码字网红的文章。


文章的标题即达到了耸人听闻的效果:支持大学生休学。她以自己手下的一位大学读了调剂的专业而感到痛苦,终于在实习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颇为后悔没有早点休学的实习生的事例做引子 ,表示了她的赞赏和羡慕之情,顺带着批判了一把当代大学教育的种种弊端。


进一步地,她援引两个没上过大学但在某方面表现的天赋异禀的人物的案例,再次说明了她的一个论点:很多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拥有强大的生长力量。


最后,她表示实习生在她的公司比在大学能够学到100倍以上的东西,每次培训时大家都求知若渴,奋力拼搏,此等美事非休学而不能得也。


看完这篇论据单薄到可笑,仅凭一些诸如 “人生最难的就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如果你找到了,就去做,不用管什么狗屁的世俗标准”或是“我们最需要具备的,学校和家长都没有教我们的,反而是敢于搞砸一件事的勇气吧”这种看似有理实则鸡汤式的句子便想否定大学教育的文章,我实在是感到可笑。


我不否认,有些人很早就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些人或许不读书也能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绽放光彩,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能坚持到底最终获得成就的人,毕竟是少数。我们身边更多的人,20岁、30岁乃至50岁仍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所以我们大多数人,仍然需要参加高考、读大学或者读研读博,最终参加工作,走这样一条相对保守固化却普遍的路径。


对于尚未明确自身目标的人,最稳妥的做法是先获得文凭,这样,当有一天你想要从事自己心仪的工作时,不会因为学历而被阻挡在门外。没有人会因为初高中学历而被优先录用,只有人因为硕士或博士文凭捷足先登。我想大部分经历过求职季的大学生,都能深切的体会到学历作为“敲门砖”的重要作用吧,毕竟,有的企业是有所谓的target school的,尤其是金融、互联网等热门行业。现实就是,不管入职后学历是否会变成一张废纸,入职前,学历就是你最重要的资本之一。


作者在文中提到的读大学不如休学主要考虑的两种情形是:读了不喜欢的专业或者学校的课程没营养。前者主要体现在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痛苦感受,而后者主要体现在部分老师上课不走心、教材落后以及做职业规划的老师不专业上。不管是被动接受调剂还是选错了专业,的确可能造成学生的厌学情绪。但是,大学一般都提供了转专业的途径,学生如果能够为自己喜欢的专业付出努力,也是有可能改变现状的。即使实在没办法要读本专业,也完全可以考虑在达到及格要求的条件下,放一部分精力在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大学的课程,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只要是正经考上大学的学生,以其智力水平,达到及格的标准,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除非是完全不学习、混日子,甚至考前连佛脚都不抱一下的人。而针对作者对大学课堂的批判,确实部分存在这种现象,但绝非普遍现象。何况,大学的课程极大地依赖于学生的自学能力,即使老师不那么靠谱,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主动学习,完成知识的自我灌输和吸收。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关于某些知识的最新发展和研究情况,我们可以很容易获取到,不一定要以指定教材为本。


我不想妄加揣测咪蒙手下的实习生,上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大学,能够同时遭遇被动调剂专业、百度课件照着念以及用着五十年前教材上课的老师的情形。我想可能是学校真的不是那么好,或者这些举例是从各种对大学教育的吐槽中拼凑而成的吧。就我对身边人的观察和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习的经验而言,大学远没有咪蒙批判的这么糟。大学四年的时光,带给我思维上、情绪管理、学习能力上的提升,给予我找寻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的机会,还留下了我与同学、老师之间的深情厚谊,缺失了这些我会感到无比遗憾。


其实有一点我不是很理解:上大学和找到喜欢的工作并为之奋斗,真的是水火不容、万分矛盾的吗?为什么不能大学毕业,再去职场中风风火火闯天下呢?一定要故作潇洒地休学去实习,把踏踏实实读书的人看成“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可怜虫”,才算得上是人生赢家吗?今天你认为上大学影响到你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有没有可能以后的某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在追求所爱的过程中,恰恰缺乏大学教育给予你的某些素质、沉淀和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呢?大学毕业后,你将有几十年混迹于职场,那时候再学习职场带给你的东西,一点也不晚。


其实大学期间,除了上课、考试外,有相当充裕的时间用于自我提升,不管是参加各种社团或比赛、培养自己兴趣爱好还是修一个双学位、上选修课,又或者是去企业实习,只要你对自己有相应的规划,大学都能支持你去做,而且别忘了,你还能在身边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陪你在青春的道路上拼搏厮杀。我想,那些有理想有规划的人,早就知道未来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模样 了,读不读大学对他们而言是一种深思熟虑的选择,他们拥有的光芒也不会被任何事物遮挡。相反,靠标榜“我不读大学但我比你们都牛逼都有钱”来展示自己的光辉的人,其实从根本上来说对自己毫无自信,一片小小的乌云便能将他们连根压倒,即使坐拥千万财富也不会获得他人打内心里真正的尊敬和尊重。

咪蒙说:

互联网时代,那些野生的人才,往往才是最有爆发力的。

她的意思是,那些没读过大学的人,很可能就是野生的人才。而我觉得,能说出这种话的人,才是人才。就好像一个人因为看到他家村头的王二狗子小学辍学去打工,十几年后回来成为了开着保时捷的土老板,就觉得自己如果当初不读小学,说不定比他更厉害。成功靠的是天赋、环境、机遇等一系列因素,有些人在某一项上指数爆表,而你只看到他成功的表象,其实根本不知深层次的原因,还妄想自己能和别人一样,随随便便就傲视人生了。另外,我特别希望她在写这种鸡汤文时,能做个小小的调查,看下现在互联网高管或成功人士学历在本科以下的比例,以及互联网公司近几年招聘的人员学历分布,不要总是企图把人群中的极少部分,当成典型来树立榜样,试图洗脑部分看客。


咪蒙还说:

我没有教大家不学习,反而我正是提倡,不要依赖于单一的大学教育,可以考虑更多的可能性,可以采用更丰富的方式来学习。


然而她提倡的做法却是:让实习生休学在她的公司学习,这不过是一种变相的“单一的教育”而已。真正的丰富多样的学习,不休学也能做到,关键看怎样设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并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最后,我想说,虽然不知道咪蒙的公司有多大,工资有多高,但是希望到时候她能收容那些因为受了她的鼓舞又恰好自以为找到了人生理想的大学生或者高中生们,让他们在她的公司收获比大学四年学到的多100倍以上的东西,为她下一步写“我是如何培养一大批野生人才”做好准备。哦对了,还有别忘记收容那些从她公司跳槽却因为没有本科学历被拒之门外的实习生们,作为她公司的永久职员。



评论
热度(3)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