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租房辛酸史

在杭工作近一年,刚刚搬到新的出租屋里,原以为这间厨房更大、空间更宽敞的房子能够让我过上比之前更幸福的日子,可万万没想到之后不久隔壁搬来的情侣,是我糟心生活的开始......


第一次和男租客见面,是某天晚上下班回家,我拿出钥匙正要开门,他从隔壁屋子出来,跟我说他屋里刚刚安装了电视机,想看下打钻有没有把我这边的墙打裂。我进屋看了下,确认墙壁没有问题,然后在门口跟他说了,我们便各自回屋。进屋时我还在想:这人看起来还蛮有礼貌的。然而,当我仔细一想,便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我和他共用的这堵墙,他那边安装的是电视机,而我这边,是床头柜......exo me?这种事情不应该在事前由他或者房东告诉我吗?现在只是简单做了个事后通知,也不管是否会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


果然不出我所料,每天晚上我都能“免费”和隔壁的情侣同步观看任何节目,每一句台词都听得清清楚楚,仿佛在我耳边说话一般。从此,我便回到了被噪音支配的恐惧之中。有一天晚上,我实在忍受不了隔壁电视的声音,敲了十分钟的门,终于敲开了,我说明来意后,那个光着膀子的男人态度还是和第一次一样和善,说不好意思打扰我了,之后会注意。我如释重负,回去后隔壁声音确实小了不少,我心想:终于能够正常睡觉了。


可是好景不长,电视机的声音渐渐地越来越大,最终恢复了原状。后来我又发现这俩人特别喜欢吵架,而且每次都要挑凌晨12点之后早上7点之前的时段开始他们的表演。反复几次后,睡意朦胧无奈被吵醒的我算是明白了部分缘由,最主要的两点是女方出轨和金钱上的原因。围绕这两大原因,双方通过当面和电话两种方式进行了无数次争吵,基本上都是男方靠数落、讽刺、大声吼叫等发泄自己的不满,女方的声音倒是很少听见。最开始因为听不到女方的声音我一度怀疑男方是“表演型人格”,幻想自己的女友跟人出轨然后被自己抓到并责骂对方什么的......本周又是惯例争吵,周五晚因女方未归,男的百无聊赖地看电视到凌晨两点左右(男的打电话时我被迫听到了这些细节,男的还说了什么“我倒要看看你今天睡着哪个男人家里”之类的话),电视声音很大我无法入睡,无奈又生气。然后女方回来了,他们就开始吵架,差不多持续到早上五点,终于安静了,期间我基本上处于断断续续睡眠的状态。早上九点多醒来再也睡不着了,我便起来做早饭,大概11点左右我居然听到了男的打呼噜的声音!(各位看客想象一下隔音效果有多差)真的好气哦!!!你们吵架时害得我完全无法入睡,当我被折磨得睡不着起床后,你们倒好,睡的如此踏实,如此心安理得!世间竟有如此出(mei)尘(you)绝(su)艳(zhi)之人!


在经历了昨晚两人吵架、大音量看电视且不停地说话、发出大笑声后,我今天早上忍无可忍跟房东反映了这个情况,房东阿姨说以前没遇到过这种事情,以前住的那对小夫妻人很好的,不过她也跟我表示以前那边没有电视。我对房东其实没有做太多指望,自己又买了一副无数网友安利的防噪声耳塞(现在用的那副完全阻隔不了隔壁的声响),同时跟房东表示了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我会考虑搬家(但目前还不清楚房东是否会同意跟我接触租房合同)。整个白天我都为此烦躁不已,周末的好心情消失殆尽,不知接下来的每个夜晚我将如何度过,毕竟晚上睡不好会极大地影响第二天工作的效率。最令我生气的是,今天直到下午四点,隔壁依旧安静如鸡,每天吵架和高音扰民都是发生在晚上!谁来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有时候真的不能理解他们,明明过的这么不开心,却仍然要住在一起。男的明知道女的出轨,并且自己对此很介意很生气,却不跟女方分手,然后还要经常吵架。不过男的吵架时智商倒是满在线的,能够说出“我觉得每次和你吵架我都像个傻瓜一样”这样和我所见略同的话。以我不大成熟的思考来讲,我觉得男的这么做只有一个理由:他是靠女方养活的,如果分手了就没地方住了,不然为啥脑袋上顶着一片呼伦贝尔大草原,还依然跟对方不离不弃。从这个角度来讲,男的有点可怜。不过考虑到他对我造成的精神伤害,除了想给他买个“原谅套餐”,好像再没精力对他表示同情了。毕竟,我可怜他,谁可怜我呢?


中午怀着一肚子火去买菜,天气很热,心情很焦躁,正好又碰上前面一个边走边吐痰的大叔,一次就算了,他差不多走两步往地上吐一口浓痰。一时间,我心底想起了一个声音:我一定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为的就是今后不跟这样的人同住一个小区!


我觉得自己最委屈的地方在于,平时恪守基本的公共道德,但在自己需要的时候,没有受到同等的待遇。有时候,越是关心他人理解他人,越容易被他人伤害。活的没心没肺的人,他们的生活一定是过得最合自己心意的,并且,他们的良心也不会痛。永远永远不要对他人有太高的期望,有的人连自己的骨肉至亲的痛苦都能坦然漠视,指望他们理解自己带给一个陌生人的困扰?实在是太天真了。


在经济学上,这种只顾自己爽而不顾给他人造成的负面影响的行为,叫做“负的外部性”。


就像你无法阻止大海上航行的其他船只使用你为自己的船只设立的灯塔一样,你也无法抵御他人在无意识间给你带来的麻烦。政府可以提供公共物品解决部分外部性的问题,但像我遇到的这种案例,以及和我类似的、饱受可恶邻居折磨的千千万万的人,我们的痛苦又有谁来帮忙买单呢?并没有。所以某宝上才会出现所谓的“邻居噪音反击神器”这种让人万分无奈又喜闻乐见的热销产品。看到评论里各种与邻居斗智斗勇 的例子,感受到要和邻居同归于尽的豪迈气势,不由得浑身舒畅,仿佛刚刚经历一场枪林弹雨,自动脑补自己的凯旋。看到激动处不禁想放声高歌:全世界遭遇无良邻居的人民,团结起来!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反击人还得靠我们自己!一阵热血沸腾的YY过后,怂包如我,也只能无奈地一笑,然后盘算着新买的耳塞什么时候到货,怀着一丝能拯救我于水火之中的期望。


租房考察时我的疏忽大意(除了这一点,我还发现声称的”朝南光线好“并不符实,阳台对面一整栋房子正好把阳光遮挡的严严实实,现在的透光效果甚至还不如我之前住的西南方的房子),以及房东对”隔音效果“的避而不谈(可能也包括建立隔断房时的偷工减料),加上未能预料到的奇葩情侣的到来,共同构成了我如今的悲剧。这里也给大家提个醒,租房请谨慎谨慎再谨慎!房子本身、周边环境和邻近租客,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后再做决定!我当初租房时脑袋进的水,就是如今写下这篇泣血之文时眼里流的泪。我在想,我的运气是不是都在挑选大学和研究生室友时用光了,不然为什么现在陷入如此境地。


以前不觉得一个人在外有多么苦,现在竟有一点想念家里舒适的、属于自己的房间,还有对我体贴备至、舍不得我受一点委屈的爸爸妈妈。在未来的若干年内,独自在大城市漂泊的我,必然还将经历很多次的租房考验,希望下一次我能够稍稍得到一点命运的眷顾吧。


评论(4)
热度(7)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