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2014我的书单之推理小说篇

东野圭吾推理系列:


《白夜行》





强烈推荐,对这部小说早有耳闻却一直没有去看,寒假时突然来了兴致,一开始看就爱不释手,看似断断续续的章节中不断加入新的人物,我都看迷糊了,但是越到后来越会发现所有的细节、所有看似毫无关联的人物之间其实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作者对时间脉络的把握堪称精细入微。作品的整体风格比较压抑,但对于犯下过错的人我却无法产生强烈的怨恨,我想这便是作者将人物活化了的缘故吧,当你觉得他们是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的人,那么你会试图理解他们的行为,虽然你仍然不能接受,但至少不会恨之入骨。作品引发了众多对人性、对爱情以及对小说本身写作手法的探讨,虽然众说纷纭,不过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能够看到这么多读者分享自己的感想又何乐而不为呢。


《嫌疑人X的献身》





总以为自己好像跟随警察一步步找到了事情的真相,最后却发现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非常震撼人心的结尾,难怪这部作品被推崇为东野的神作之一。


《幻夜》





此作是《白夜行》的姐妹篇,有人说是另一个故事,也有人说是《白夜行》的延续,看个人理解吧。我觉得比起前者,《幻夜》的压抑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前者至少还有一点点希望,还有光亮使书中人物能够把黑夜当成白天,而《幻夜》则是彻彻底底的一部绝望之书。虽不如《白夜行》精彩,但还是值得一看的。


《解忧杂货店》





“这是一部充满温情的小说,是每个手握地图却依然不知自己身处何方的迷失者的指南针,更是发现地图只是一张白纸的心存恐惧者的一剂强力的安慰剂。不要犹豫,不要彷徨,大胆地上路吧,因为每一条你所走过的路,其实都是你人生的必经之路。你是自由的。 下一次当你忘记你是谁以及你在这世界上存在的意义之时,记得写一封信,投进自己内心的牛奶箱吧。”


以上节选自我关于此书长达四千字的读后感。总之真的是非常治愈的一部小说,不算我们惯常意义上理解的推理小说,但是不用担心,情节依旧跌宕起伏,足够精彩也足够吸引眼球。情节环环相扣,看似没有联系却互为因果关系,在结尾处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看完你一定会忍不住惊叹:太赞了!本书来自朋友的推荐,看得整个人暖暖的。治愈系佳作!


《分身》





看这部作品深感学好生物很重要!我一直在纠结书中阐述内容在科学上的合理性。作者写道:“双胞胎或是更单纯的亲子关系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些人互为分身,但他们每个人都能被视为一个彼此的个体,正因为他们明白对方爱着自己。”书中的母女之爱,父女之爱,都是打动人心的力量。


《秘密》





请不要在意故事是如何发生的,灵魂附体什么的,难道还不够科幻吗!我只记得看到结尾处攥紧了拳头想要打人的平介热泪盈眶之时,我也感动得哭了出来。


《放学后》





密室杀人。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杀人是没有理由的”,确切的说,任何小事都可能成为杀人的理由……这部作品中死扣着杀人动机不放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毕竟在中国连同学之间打个牌起了矛盾也能酿成杀人惨剧。


 


其他推理小说:


《占星术杀人魔法》——岛田庄司





要不要剧透要不要剧透我很纠结啊!!!好吧我就说一点,某部中国著名的古装剧借用了某部岛国著名的推理动画的情节,而该部动画的情节正是来自于这部小说。嗯,就这样。另外御手洗和助手的关系看起来好像福尔摩斯和华生啊,超有爱~然后,刚才在豆瓣上看书评,发现有网友在Google上制作了这部作品的作案地图,神人啊!!!这部小说也是密室杀人,不在场证明很完美,而凶手是一个我根本猜不到的人……


《死亡通知单》——周浩晖





在从家开往广州的火车上看了这部作品(路上看了大概一半),现在被拍成了一部据说很逗比的电视剧——《暗黑者》。小说很重要的一个议题是当法律有缺陷无法惩治坏人的时候,是否需要有人作为正义的化身来惩罚坏人。可问题是,他的标准是什么?他又凭什么决定他人的生死呢?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关于中国的法治问题做了如下评述“现行的司法制度在乡间发生了很特殊的副作用,它破坏了原有的礼治秩序,但并不能有效的建立起法治秩序。法治秩序的建立不能单靠制定若干法律条文和设立若干法庭,重要的还的看人民怎样去应用这些设备。更进一步,在社会结构和思想观念上还得先有一番改革”,我想在现代化的社会也一样,很多事情我们看来觉得很不公平,觉得法律有漏洞,就想通过其他办法来报复罪大恶极的人,可是要是人人都这样想,都想凭一己之力去抓坏人、杀坏人,那肯定会产生一个比较混乱的局面,也许还会导致好人不必要的牺牲,而对于思想观念上的改革,肯定不是靠某一个人“正义”的行为能够做到的。所以我们只能期望社会的不断进步,法律的不断完善,而不是越过法律的准绳自己凭着自己的原则惩恶扬善。话又说回来,小说中的反派小E人气好像特别高的样子呢,确实还蛮可爱的,简直无所不能,开了挂的人生什么的,咳咳。小说情节很抓人,让我不看完一个案件根本睡不着。每次都在想警方布置得这么严密他到底怎样才能如入无人之境顺利完成通知单上的任务。另一个人物我也很喜欢,就是阿华,虽然是个反派,但是是个真男人!纯爷们儿!魅力大大的~哎反正看了这部小说之后不知道怎么的就突然跑去看了《越狱》,哈哈。总之作为休闲读物还是很不错的选择,至少我开始看这部小说之后总觉得不看完心里就不踏实,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没做完一样。



评论(9)
热度(18)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