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十年

       今天看到一个热门话题“说说十年前你在做什么?那时你喜欢的偶像是谁?听的是什么歌?”,下意识地想着今年是2014年十年前也就是2004年我在上初二喜欢的偶像是林俊杰和F.I.R听的歌是《江南》《Lydia》咦等一等所以说《江南》已经是十年前的歌曲了?!难怪有人说“十年前应该是2004年但是总感觉是1994年”,想想我们这些九十年代初期出生的人现在追个正太组合都被自动归类到老年粉丝团里可不是成了老阿姨了嘛,罢了罢了我算是已经摆正自己的位置了不怕那群尚未成年的萝莉粉指着鼻子嘲笑我们是老女人,反正我是益母草嘛。


       可是还是有些难过。毕竟想想那些十年前曾陪伴在我们身边的人现在还有联系的又剩下几个呢?以前那么那么要好的朋友却不知不觉间失去了任何一丝联系,只有在夜晚偶尔梦到她时会想起那份仿佛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温暖,醒来后只能暗自叹息,遗憾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好像也不是谁的错但真的很希望她能够稍微费一点心来寻找我,我并不想被她遗忘。而即使是曾经喜欢到天天把名字挂在嘴边的歌手,到了今天我也会犯下帮室友答题却记错了他的某首歌曲所属的专辑这样的错误,这在以前是绝对不会发生的。以前的我会很用心地学习他的每首歌曲,一盘磁带翻来覆去听好多遍,记得所有的歌词甚至歌曲在专辑里的收录顺序。以前我会把喜欢他当做一种骄傲的资本无所顾忌地在人前炫耀,而现在在面对一个来我们学校看韩庚的学生追问我不喜欢她的偶像那喜欢谁的时候好半天才将他的名字倾吐而出,怀抱一种喜欢他只要我自己知道就好的心理。可事实上我不再满怀热忱地去聆听他的所有音乐,更多的时候只是偶尔在网上看到了有关他的资讯会点击浏览一下或者看到他的微电影会下载下来却不知道会间隔多长时间才真正地去观看。不知道对曾经钟爱的事物的兴趣减退是不是变老的一个标志呢。


       可是我不得不承认,总有新的事物来替代那些旧的。即使嘴上说自己多么怀旧那也只是说我不舍丢弃曾经珍爱的一切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愿意接受新的事物。所以在后来的日子里,在这十年间我又不断开发出新的兴趣爱好和追求,它们中有的短暂,也有的一直持续到现在。没有人会指责你今天喜欢弹吉他明天又爱上了画画,我想唯一的问题只在于由于缺乏持之以恒的练习使得你在某一个感兴趣的领域无法达到较高的水平而已,所谓贪多嚼不烂。


       不知道为什么此时突然想起了小学时写的一篇获奖作文——《20年后的我》,其实是很土的想象,比如有一台神奇的机器可以把每天要吃的饭做成药丸状,一天吃一颗就能保证营养均衡的健康需求,以及同样神奇的可以自动搭配为你搭配服装和化妆的机器,还有只需按下按钮就能送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的交通工具。现在写下了感觉自己根本不是在对20年后的世界做合理的展望而是在写看多了哆啦a梦以及千篇一律的学生习作而产出的科幻作品,好想回到过去告诉那时的自己我是在写20年后的我不是200年后的我啊!看看自己当时毫无新意的幻想,根本就是对应上马原老师所讲的“工具理性”吧,什么都想依赖于机器和人工智能,盲目地崇拜工具,最后说不定会被工具所奴役呢。另外把一日三餐换成一粒药丸真的好吗,在“民以食为天”的大中国抛弃食物的色香味以及造型而仅靠一粒药丸大小的东西维持生命感觉是人类审美和食品鉴赏的退化啊。我想当时我一定只是单纯地想凑字数尽快完成任务吧,毕竟那时的我还是一个按时完成作业积极举手发言的好学生……最后不得不吐槽一下这种奇葩的作文究竟是怎么获奖的!


       十年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其实是很长的一段日子,但就算是再漫长的时光,当你到达彼岸蓦然回首,却总觉得它就这么无声无息地过去了。时光匆匆,恍惚间回忆起在小学课堂上背诵《匆匆》的自己:“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8000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我那3650个日日夜夜竟也和先生的一样逃去如飞了呢。


       说起来有关时间的作品有很多,我第一个想到的是霍金的《时间简史》,物理学家们总是孜孜不倦地研究时间和空间,研究宇宙中无数奇妙的现象;然后想到一部小说——《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患有慢性时间错位症的主人公亨利,能够清晰地感受时间的脉搏,能够看见无穷无尽汇聚成漫长的等待的、如玻璃沙漏里的细沙一样的每个微小的时刻,他不得不穿梭在不同时间去和恋人一次次相遇,而每一次见面都要解释自己从小便认识对方,那份将两人紧紧相连的爱是他怪诞生活中惟一的真实,惟一的信任;接着又想到一部电影——最近大热的《星际穿越》,依然是包含时间旅行的内容,以及对人类未来可能遭遇到的环境问题的担忧等等;最后想到了一部日本动画——《命运石之门》,主人公为拯救自己所珍视的女孩不断进行时间跳跃,虽遭遇了痛苦的抉择最终总算找出了相对完美的解决方案,我永远都记得中二男主的经典台词“一切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他和助手的相恋更是早在少年时期便已注定的,能够跨越时间相爱的恋人,任凭任何阻碍都不能够令他们分开吧。


       其实,现在的自己根本不想、也不敢去展望下一个十年。如果说小时候因为单纯无知对未来充满了各种期待和幻想,那么现在则已经现实到暗自祈祷十年后自己不要变成亦舒笔下那些被她看不起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除了一个大屁股拼命长肉,就多了一肚子草”的黄脸婆就好。不过要说十年后的期待,嗯,大概只有和三小只还有众多阿姨们一起做出的承诺——十年之约演唱会吧。反正VIP 门票某人肯定是给我买定了。哇,结尾呼应开头我果然是深得余老头真传的好学生啊!


评论
热度(4)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