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国产烧脑神剧推荐——《毛骗》

注:以下内容轻微剧透,但不涉及核心情节,介意者谨慎阅读哦~


最近补了一部8年前的网剧——《毛骗》(第一季),这部剧名字很厉害,一听就不是什么正经剧🙊。开个玩笑,其实“毛骗”的意思是指街头的小毛骗子,这部剧讲述了一群江湖骗子的故事。


这部剧一看就是小成本制作,估计连十八线演员都请不起,主演一个个看着跟乡下打工仔似的(没有歧视的意思),服装跟布景都透露着浓浓的土气,前几集我差点没看下去。但是越往后看越觉得剧情很精彩,剧里设置了多处悬疑,会勾着我往下看,特别想知道那些伏笔到底怎么回事,那谁和那谁是什么关系,接下来的剧情又会怎样发展......


那么今天就来聊聊这部剧吧~

超喜欢他们五人一起行动的画面

具有极强的组织能力、反侦察能力,运筹帷幄,几乎从不失手。她的父亲做了一辈子好人,最后却被骗子骗光家产,悲惨死去。于是她下定决心找出凶手为父报仇。对了,冬冬总怀疑赵宁是拉拉来着Orz

男人为她争风吃醋、神魂颠倒。不过她的家庭非常不幸,父母常年打架争吵给她的童年带来了极大的阴影,所以是一个非常没有安全感的女孩,不愿意涉入任何一段感情,最后还是被攻略了😂。以及,妹子你烟瘾有点儿重啊喂,每次出场都要抽烟。


操一口浓重的方言,擅长偷盗,手速极快,本剧第一神盗。都来来品品逛大街如入无人之境的神偷~

一开始觉得他长相极其猥琐,但熟悉了以后会发现他很刚很硬汉。因为有一个植物人弟弟要照顾,所以是所有人里面最缺钱的,但是他很要强,一开始都瞒着大家,害得大家以为他特别贪财,其实是个特别棒的好哥哥,就是讲的笑话有点冷。

长得一副好学生的模样,由于非清华不读,已连续参加高考九年失利,但仍屡败屡战。撬锁、做假钞、改密码、计算机技术666(P个照片啊,做个钓鱼网站啥的都不是事儿),甚至还懂唇语,小伙子除了考不上大学,可以说什么都会。骗子不可怕,就怕骗子有文化!

发型十分非主流,看似玩世不恭,不够稳重,但业务能力非常强,擅长以万变应万万变,自称天生就是吃骗子这碗饭的,加入团队最晚但成长最快,赵宁离开以后顺理成章上位成老大。

这五个个性鲜明、能力各异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小型的诈骗团伙。他们有组织,有预谋,分工明确,屡屡得手,在违法的边缘来回试探,真可谓如鱼得水。

如果说他们是游击队,那他们的对手则算得上是一只正规军,这只正规军是一个名叫“狐狸”的组织,也是一个诈骗团伙,他们纪律严明,人多势众。赵宁一伙人一边要去找行骗对象,一边要提防着狐狸坏事,毕竟僧多粥少,大家都是吃这碗饭的,只能靠抢。不过在屡次交手中,狐狸都处于下风,赵宁一行人多次以少胜多,让我为狐狸的能力感到捉急。


赵宁入这行,主要是为她的父亲报仇,她行骗有一个原则:不骗老实人,谁要违反了这项基本原则,立马会被开除。赵宁说,所谓原则,就是约束行为的一种方式。小宝原先不理解,直到自己栽了跟头,才懂得赵宁的厉害之处。即使作为骗子,也要守住自己的原则。


而且,他们有身为骗子的尊严,他们只骗,但绝不做偷盗之事,除非是行骗过程中的需要,最终目的还是骗。在他们看来,偷是非常没有技术含量的一件事,他们很鄙视这种行为,而骗做到极致,则是一门艺术。


其实我们看他们每次找的行骗对象,一般也都不是什么好人,大部分情况下是黑吃黑,比如说他们曾经骗过一个倒卖人体器官的男人,他们得手的那一刻,我居然觉得很解气,他们在我眼中成为了行侠仗义、为民除害的豪侠。因为被骗的人本来就心虚,所以大部分也不敢报警,有苦说不出,有气没地儿撒,只能自己暗中调查,不过通常发现被骗以后就再也找不到他们了。


话说回来,别看这五个人平时嘻嘻哈哈没个正经样儿,没事就互怼,但真遇到危险的时候,都是拼了命地去保护对方,这点让我非常感动。


冬冬差点被割肾的那次,安宁毫不犹豫的拿出了自己的几乎是行骗得来的全部积蓄,用这几十万来跟骗子换冬冬平安,那一刻她突然觉得钱一点也不重要了;


同样也是那一次,黎伟在去考场的路上,得知安宁跟冬冬身处险境,最终放弃了又准备了一年的第十次高考(虽然事后发现是个乌龙事件,但在当时,他确实下了很大的决心)而去救他们;


赵宁在知道冬冬要照顾已是植物人的弟弟以后,二话不说给他打了10万块,解救了为住院费犯难的冬冬;


再后来,黎伟为了救安宁,在面试MIT(麻省理工)的时候头也不回地冲出了教室,只留下两个一脸懵逼的面试官,哎,其实蛮心疼黎伟的,大学就是跟他过不去😂,总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说真的,兄弟你不后悔吗?那可是麻省理工啊!!!


再PS一句,我去找剧照的时候才发现,赵宁跟安宁搂搂抱抱的场面真的有点多啊😝

他们行骗之所以能得手,主要是抓住了对方的弱点:这个弱点很多时候叫做“贪”,贪财、贪色、贪名气,贪念人世间一切求而不得的东西。但凡是个人就一定有弱点,只要找准弱点,一击必中。


你喜欢足彩,我们就给你搞个假的足彩网站赢造逢买必中的假象;你喜欢品酒,我们就搞点高级红酒(真的)引你上钩,然后用更贵的假酒诱导你购买;你想当演员,我们就真给你拍,拍到最后借口投资人撤资,要么你补资金缺口,要么无限期停工,看你急不急......还有什么重金求子啦之类的骗术,更是轻松得手,一骗一个准。正是因为他们前期的调查十分详尽,所以总是能轻易地吸引对方的注意,并让对方不知不觉中成为他们的囊中之物。


所以,应付骗子,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克制贪欲,时刻提醒自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白掉的馅饼。真有这等好事,他们跟你非亲非故,为什么要让给你呢。


有时候我觉得他们行骗真的下了血本,比如说骗妹子来演戏,我以为只是假装一下导演,然后见面后把钱骗到手就算完了。没想到他们是真的有拍宣传片(安宁都亲自出演了),还传到网络上,找水军去刷评论和点击,要不是知道他们是骗子,我都要信了。


出于行骗需要,他们经常需要扮演各种角色/职业,比如卖保险的、医生、导演、精英海归、红酒品鉴师……基本上网上搜一下相关资料,学个半天,就能很好的去冒充这些身份的人,从这点来看,他们都挺聪明的,具备良好的消化吸收知识并为己所用的能力。这年头,没点真才实学,都不好意思去当骗子。


整部剧从第一个镜头开始便透露出经费不足的寒酸味,画质很渣,人物造型乡土气息浓厚,布景简陋之极,主演长得跟路人一样磕碜(后面我会收回这句话),中间还时不时穿插着一些没有听说过的牌子的广告(什么彩票网,XX男装造型之类的)


我随便截几个场景,你们感受下:

是不是很城乡结合部!每次看到我都要提醒自己,这部剧是2010年的,不是2000年的,要不是看到他们用的手机和网络功能还算先进,说出来谁敢信啊喂!


但是随着剧情的推进,我逐渐被这部剧吸引了,最初看起来歪瓜劣枣的男主演居然越看越man,越看越帅,果真是人设加成啊!我超级喜欢小宝!


原本不知道怎么表达这种“真香”的心路历程转变,直到看到豆瓣一个网友的评论:一根冰棍的钱做出了哈根达斯。


我今天查了查资料,才知道这部片子是一群大学生用老式DV机拍的,导演李洪绸兼任了场记、收音、剧务等几乎所有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 向剧组致敬!

没错,这是一部完全由剧情撑起来的网剧,看起来粗制滥造,但剧情真的很良心,越看越燃,仿佛自己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我现在只看了第一季,从豆瓣评分来看,第一季、第二季和终结篇里,第一季的评分是最低的,所以我更加期待第二季的剧情,国产剧这等高分实属难得。

剧情好看归好看,但还是有很多值得吐槽的点的。


1. 看他们行骗的范围,应该就在本市,每次行骗都不化妆不易容,这么小个地方,持续行骗这么久还没有被抓起来,真的很神奇。正常不应该是流窜作案吗,这样可以降低被抓的风险。要我说,每个去报案的人描述一下他们的长相和行为习惯,分分钟就能抓到了吧。

2. 他们还犯过比较严重的案子,虽然是黑吃黑,但是把别人一颗肾给搞没了,居然没被追杀,看来他们真的命大。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真的担心他们哪天阴沟里翻船。

3. 有时候感觉赵宁的主角光环太强了,一个人怎么能聪明到如此地步!无论陷入怎样的绝境,最后都能逆转,你会发现,她永远给自己留了一招后手。这一点让我想起古龙的小说《绝代双骄》,在小说里,小鱼儿绝顶聪明,你以为他掉入陷阱,其实都是他故意的,他设了一个局中局,让对手跳进去,对手误以为自己已经成功而沾沾自喜,结果最后发现自己被摆了一道。


说完槽点,再说说虐点。

安宁因冒充市委秘书何照依的女儿从而骗取了对方的金钱和对女儿的真感情而感到内疚,小宝提醒安宁他们都是骗子,骗感情也是骗子的一部分,安宁特别难过,其实她内心还是挺善良的,无奈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再也难回头。

小宝有次失手,事后感叹:人都挺贱的,你说一千次一万次道理永远都听不进去,但你只要痛一次,就永远记住了。


最后,全剧我印象最深、最搞笑的场景是这一段——

冬冬他们跟狐狸比赛,他跟安宁两人只有一辆自行车,于是他开始幻想和暗恋已久的女神独处的甜蜜场景:

然而现实情况是妹子载他,让他连手都没地儿放:

接着冬冬问安宁于心何忍,于是最终变成了这样:

滑的那一跤简直了,哈哈哈哈不说了我先笑为敬。


从一开始对每一个人都看不顺眼(看惯了制作精良,至少演员颜值在线的剧),到后来每个人都爱的要死,我想主要还是因为过程中他们每个人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我。


比如小宝,刚开始赵宁他们不愿意让他加入,我也很嫌弃他,觉得他长得流里流气的,一副小痞子样。但是当他进入团队以后,表现十分突出,成长飞快,在赵宁的提点下慢慢成为了有担当有胆识的新一任老大。小宝学英语的时候很可爱,讲东北话也很搞笑!天生就有小品演员的气质23333

甚至是剧里的配角邵庄,出场才短短几分钟,我就被他吸引了。据说是第二季的主角之一,跟小宝有不少对手戏,想想就很带感。


现实世界里我十分痛恨小偷和骗子,大学时在宿舍楼里被偷了一个手机气得我咒骂小偷好久,还在一楼贴了大字报控诉这个人。但在剧里我却爱上了他们这伙不务正业的小混混,觉得每一个人都可爱极了。


这部剧把小人物的形象刻画的很到位,演员选的很接地气,感觉他们真的就像是我们身边的那些街头骗子,只是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他们才显示出情义来。


正如豆瓣网友“忧郁的乐乐”所说:



他们五个人,骗人钱财又骗人感情,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的心也被他们偷偷骗了去,我爱他们!


一句话,这部剧,看了不亏!良心推荐~


评论
热度(15)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