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摆渡人》影评

终于熬到了周五,快下班时被同事拉着说不如我们去看电影吧,在大众点评上看了《摆渡人》评分还蛮高的。我想着本来今晚也没打算,于是我们就愉快地决定了靠这部电影舒缓一周的压力。

虽然我电影看得少,但是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这些名字让我觉得片子出品还是比较有保证的。然而,从电影院出来后,我不断地问自己:为了看这部电影,买票花了六十多块钱,打车花了二十多块钱,这钱我们拿来吃点烧鸡,烧鸭,肚片,毛血旺,麻辣烫,烧烤不好吗?为什么要在电影院花两个小时学习QQ空间语录大全以及尴尬表情管理?另外我也在反思,为什么要单纯地相信大众上的电影评分,至少记得查查豆瓣呀!

电影开场即介绍了贯穿全文的主题:摆渡和摆渡人。梁朝伟用旁白解释了一通摆渡人经历的几种状态,大概意思就是说摆渡人的任务是帮人脱离苦海,到达彼岸。然后金城武和angelababy随之出场了。我上一次看angelababy的电影,还是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想着这么多年过去了演技总该有所长进吧,哪只她才开口说了两句话,尴尬感就扑面而来。这姑娘还真是除了长得好看在电影里一无是处啊。要我是陈奕迅我也选熊黛林,毕竟身材火辣且喝起酒来风情万种……

全篇大概讲了四个内容,三条感情线(梁朝伟+杜鹃,angelababy+陈奕迅+熊黛林,金城武+张榕蓉),加上梁朝伟和angelababy摆渡若干客人的故事,但是这几个故事都讲的稀烂。无论是梁朝伟找杜鹃拼酒拼到轮椅上,还是金城武疯狂自残只为心上人多卖几个饼,又或是angelababy作为纯情小白兔要跟心上人的前任熊黛林玩酒吧高尔夫,啊不对是拼命,都让我觉得exo me?如果说梁朝伟和杜鹃还算是一段浪漫的爱情纠葛,那金城武像神经病一样想唤醒毛毛对做饼和对他的记忆,还讲出了什么狗屁反向人原理,简直是莫名其妙……如果反向人原理成立,那我一定要和朋友相约买彩票,然后他一直不中奖,我就有可能中大奖了😌。另外,angelababy非要和熊黛林拼酒,我也是不懂,所以就算喝赢了男神的前女友又能怎么样?最后还不是连备胎的资格都没有……只见一瓶白酒下肚,完全没有反应。然后跟梁朝伟飙完车,又喝下n杯酒,如此再反复八次,中途似乎只吐了一次,最后一次喝极寒的酒还能灌下去一桶,简直在侮辱保持着酒吧高尔夫记录的梁朝伟的智商。如果非要这么演,能把女主换成贾玲不?这样至少可信度提高了一点点。不过,baby发狠跟熊黛林pk的时候,瞪着眼睛大声吼话,虽有用力过猛之嫌,但考虑到之前僵硬的表情和毫无情绪波动的台词,这场景大概对她而言也算是演技提升了吧。

还有一个想吐槽的地方,就是baby看着不省人事的陈奕迅,想起了当年帅气逼人的鹿晗的脸,然后少女心萌动,偷偷的靠近他,此时镜头给出了两个人的影子重叠在一起的画面,然后是baby一脸满足的笑容。这一段本应拍出校园纯爱片的画风(参考日系电影),羞涩单纯的女主内心小鹿乱撞,满心欢喜地一点点靠近心爱的男主,又害怕惊醒他,所以只能悄悄地用影子重叠的把戏满足内心美好的幻想。可这样美好这样容易唤起观众共鸣的画面硬是被baby演的宛如智障……再不济也应该拍出台湾小言的画风啊😂

在电影院观影的时候,有很多情节我感觉导演是想让观众发笑的,然而我并没有get到笑点,反而觉得尴尬至极(差不多就是这几年看春晚小品的感觉)然而听到别人开怀大笑,我就开始感到紧张,深刻怀疑起自己发笑的生理功能是不是坏掉了……

晚上回来跟男友说这部片子超级难看,他反问我为什么要去看国产电影。虽然他的说法是以偏概全,国产电影里也有好电影,但这一次,我真的无言以对。我只想说,上次看《后会无期》他觉得很难看,我想看了《摆渡人》他会想要给韩寒道一百次歉的。

最后回到主题百度,哦不,是摆渡。这个话题,如果有好的素材去展开,可以挖掘出很丰富的内容,因为心灵、人性是很有深度的,只要能讲出一个好的故事,这个主题就能得到升华。然而本片中只看到了梁朝伟去拯救失恋的人,用的方法极其诡异,比如让失恋女的哥哥去抱冰块,再比如让新郎在婚礼当天跑了的新娘饿几日肚子,不过这些都是表面功夫,最终感化他们的还是强大的鸡汤。这种肤浅又做作的情节,为什么要套上摆渡人这样本可以变得高大上的名词?


一口气吐槽了这么多,也得夸一点什么吧。这部剧我给一星,这一星是给鹿晗的脸、灌篮高手的主题曲、张榕蓉的爷T造型和李宇春&梁朝伟合唱的《十年》。一星,不能更多了。

以上。

(为什么要浪费两个小时去看这部电影,然后又浪费周六宝贵的早上吐槽这部电影?我是不是黑的深沉😅)

评论(5)
热度(6)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