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那些年追过的歌手之『薛之谦』

前两天看到CJ哥哥的一篇推送——《不那么时髦的2008年,有多少八卦可以回忆?》,里面写到08年留给我们的关于娱乐圈的回忆。哎,人老了总是忍不住一遍又一遍地怀旧。顺着这个主题,我想从12年前写起......


2006年我正在读初三,毕业那会儿我们还流行写同学录,我记得我在所有同学录的“偶像”一栏里都严格按照顺序填写了如下名字:林俊杰、周笔畅、王力宏、薛之谦和F.I.R。他们陪伴我度过了整个青春年华,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这5位我当年深深喜欢过的歌手,也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不禁回忆起了最初与他们的相识。


我想以一个系列来写这篇回忆,第一位就写薛之谦吧。


01

说起来,我算是薛之谦的老粉了,认识他是在05年莱卡我型我秀的节目上。海选阶段,他顶着一头棕色卷发,穿着鹅黄色的衬衣,打着黑色领带,抱着吉他唱了一首原创歌曲《黄色枫叶》。当时我就被他惊艳了,一个是觉得他很有少年清清爽爽的气质,但是阳光少年的外表下又带了点浅浅的忧郁,另一个原因是觉得他长得有点像王力宏。


带着这个惊喜的发现,我激动地跟好友一起粉上了他,我们那时周末去补习,每天除了聊《十八岁的天空》里石延枫和蓝菲琳,其他时间聊的都是比赛的赛况,听他唱《王子归来》、《你还不懂》、《校服的裙摆》,并追着看完了那年的我型我秀。还记得当时粉丝的应援口号是:心有谦谦结,谦谦得第一,现在念出来好像有点羞耻。


说句题外话,我型我秀04届的冠军是张杰,型秀时期我也曾喜欢过他,但比赛结束后他就和上腾闹出合约纠纷,并因此而被雪藏,直到07年参加了《快乐男声》,谁能想到后来他因跟谢娜的感情而爆红。还有就是,他为后续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录制的主题曲《年轻的战场》挺好听,谁能想到他后来会以“闰土”的形象为广大天涯er所熟知。接着05届冠军是刘维,好像赛后就没什么水花了,倒是之前看过一个周笔畅和刘维在某跨年节目上演唱《不得不爱》救场的视频,堪称神级救场。这几年里我喜欢过的其他选手还有俞思远、高娅媛、王啸坤,索性再扯一个八卦吧,13年俞思远结婚,被爆老婆是高娅媛的前任女友(高娅媛是les,当年我完全不知道,只是觉得她很帅气而喜欢上她),当时得知这个新闻,还发给朋友吐槽,她也表示信息量太大了......


说起来,型秀其实是有“三杰”的:张杰、朱杰、袁成杰。张杰前面已经说过了,现在人气依旧挺高,前几天开演唱会,半个娱乐圈都来了。朱杰似乎已经查无此人。而袁成杰后来慢慢转型兼做演员和主持人,我对他印象最深的是07年他跟戚薇组了个组合叫“男才女貌”,然后他俩合唱过一首《外滩18号》挺好听的。


对薛之谦印象最深的造型是戴发带的样子,作为一个沉迷在青春校园小说里的十几岁少女,觉得那个造型酷到没边,每次他一出场就忍不住尖叫。



对了,当时还有个跟他一起参赛的来自南艺的男孩子,叫君君(真名刘君林)。第一次见君君简直惊为天人,高白瘦,还带点天然的冷感,在那时的我眼中,他就是陈冠希和吴彦祖的结合体,神颜美少年。不过君君唱功真的是不太行,当年能走那么远完全是靠颜值带来的人气一路撑过来的。emmmm这么说来现在的造星节目也没多大进步,想想《创造101》里某自带锦鲤体质的妹妹......



02

初三快毕业的时候,从朋友那里借来一本《谦君一发》,是薛之谦和君君出的自传体青春小说。当时我就发现了薛之谦段子手的属性(不过那时还没这个名词),那本书写的挺逗的,我还鬼使神差地拿了个小本子认真地对爆笑的段落做了摘抄,不知道那个小本子还能不能找到了。找了好久才终于在新浪博客上找到了完整的文字版,看到熟悉的段落,突然间有点怀念2006年那个即将毕业的夏天。


 

他开口了,但是我快忍不住了……*#·!¥。?@%#·#?!不好意思。实在是没有形容词。就在我想捂住脸转头偷笑的时候才发现大家也在凌乱地掩饰自己快忍不住的笑容。这家伙唱歌根本就是一塌糊涂嘛!走调走得十万八千里之远,如鬼哭狼嚎一般。我真是彻底放心了,这样的家伙完全构不成威胁。我想我就是喝了桶汽油再吃块肥皂也比他唱得好。


说到唱歌课,这可是君君的噩梦和我的天堂,我简直数不清楚他被老师骂的次数,可是他就是不怎么开窍,走音的还是走,断气的还是断,你叫他唱R&B他给你唱京剧,你叫他唱京剧他给你唱爵士……也不知道他是故意的还是怎么,但是他唱歌时认真的脸却在努力地告诉大家:“我不是故意的!我很认真的!你们要相信我……”到最后我觉得老师都已经放弃他,都懒得骂他了。每次他唱歌出丑,贾青在旁边也和我一起偷笑,但其实当时贾青是女孩中的走音王……


比赛的时候我和君君分在了一组,他是第一个。他开口唱出第一句,台下的我就直接昏了过去。我彻底知道在唱歌上面,他属于比较无药可救的那一类。练习时好不容易帮他校准的调,比赛时又直接飞到了很远的地方……到了那段rap,更是让所有的人都无语了,他竟然公然地毫不遮掩地摊开手看着小抄念,就是这样竟然还念错很多不停地卡壳……我闭上眼睛不想再看了,可是耳朵里还是传来他断断续续的“rap”,直到再一次的卡壳,听见他对评委说,我背不出歌词,我弃权。


穿上一看还好,弹性很强,我穿着看上去身材倒是不坏,还好我在家坚持练腹肌的,可是回头一看君君,他的身材……嗯,有前途,远看就像一根棒棒糖……原来他一直用复杂的衣服遮遮掩掩的身材竟然比看上去的还要瘦很多,完全没有一点点肉啊,穿上那件背心后根本惨不忍睹,在我们的哄笑中君君只能不好意思地用两根细胳膊遮住身体,大叫不要拍不要拍,然而残忍的摄影机既然连我们上厕所换衣服都要拍,又怎么会放过这么经典的一幕——几千万人在电视前见识了君君的“好”身材。


03

后来读高一,某天在食堂打饭,惊讶地发现有个男孩子长得特别像薛之谦,多番打听后意外得知还是跟我同届的,就在隔壁班,我还兴奋地写了信给当时跟我一起喜欢薛之谦的外校好友。再后来机缘巧合之下我认识了他们班一个同样喜欢薛之谦的女生,那个女孩子是真的喜欢他,有时会跟我讲讲她的小心思,大概就是带点羞涩、不敢说出口的暗恋,记忆中似乎到最后文理分科,女孩也没有告白。不过现在想起来,能跟喜欢的男生(还跟自己的偶像长得很像)在一个班,真的很幸福了吧(笑)。


06年薛之谦推出了一首主打歌——《认真的雪》,当年特别火,简直是彩铃届的扛把子。在这首歌的MV里,当年一起参加型秀的美女贾青献出了“荧幕初吻”。


04

在07年之后,我便较少关注他了,只是偶尔知道他又出新歌了,然后顺手加入歌单。这就是我对薛之谦的全部回忆。至于后来因在微博上那段接受CCTV采访(当时他不知道是直播,叽里呱啦讲了半天,还吐槽了自己的老公司,当自己是导播说了数次“321,走~“)的超高热度的视频,以及被群众发掘是个天生的段子手而爆火,都是后话了。他从16年开始参加了不少综艺,因为自带搞笑体质,段子张口就来,江湖人称“南薛北张”(薛之谦和花儿乐队的大张伟)。至于再之后被爆出的隐婚、离婚以及跟李雨桐的一系列事件,也是让我不胜唏嘘。


其实这几年他用心创作的歌曲质量都挺不错的,像《演员》、《丑八怪》还有《绅士》等,也是KTV里的热门曲目了,大家还是认可了他的音乐水平的,做了这么多年的原创终于还是靠音乐火起来了,真是不容易。


END

无论如何,毕竟是曾经喜欢过的人,只希望他一切安好,也由衷地希望那些曾跟我一起喜欢过他的朋友们,一切安好。


评论(1)
热度(13)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