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工作心得笔记

上周因组织架构调整,我被动转了岗,来到了新的团队。面对全新的业务,我有点迷茫,最近也有些焦虑,因此写下一下对自己接下来的发展的建议,希望能帮助我更好地成长。


二十五六岁其实说大也不大,但古人都“三十而立”了,这个年龄离而立之年也蛮近了。正常大学毕业就工作的,这时也已经有三四年的工作经验了,事业基本上都上了一个台阶,而像我这种读了三年研究生的,虽然刚进职场一年多,但总是有种无形的压力让我感到焦虑,因为很怕三年的研究生生涯对自己在职场上的成长无所助益,这样我和同龄人的差距完全就体现在少了三年的工作经验上。就像最近团队来了两名96年的实习生,都是大三的在校生,我惊恐地发现她们在工作的胜任力上并没有比我差多少,甚至有时比我完成的还好。这让我沮丧地想到,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如果我的能力还不如实习生,他们又凭什么要雇用我呢?毕竟他们要为研究生的学历支付更高的工资。我感到警钟已然敲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工作中目前我最大的问题是,思考得不够多、不够深。执行层面上的事情,分配给我或者实习生,大家都能做的一样好,毕竟路已经给你指出来了,剩下的只要沿着固定路径走到底就行了,要说有什么可以出彩的地方,也不过是在沿途种上些花花草草弄点装饰罢了,然而真正的问题也许是,这条已明示的路并非最优路径,路径优化得到的产出可能比装饰性的工作要多得多。所以我的价值应该在开路,而非简单地按指示走路。这里说的“开路”,可能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可能是既定方案的优化,也可能是各种在深入思考指导下得到结论并依此行事的行为。我需要让我的老板感受到,我能比实习生做到更多,有些事必须交给我,实习生做不了。我要让公司觉得,雇用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同等成本下我能给它带来更高的价值。所以,以我工作这一年的经验,接下来有几件事我必须重视——


1. 带着目的做事

我要彻底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拿到一项任务不用盲目地着手去做,至少要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思考做这件事背后的目的是什么,想清楚了目的,再来想方案和计划。不带着目的做事,我永远都是老板手下打杂的,也永远无法和实习生拉开差距,我看不到整幅图景,每天像个机器一样片刻不停地运转却不知道为何要做这些事。只有明确了目的,将每一件事的目的和这些目的之间的联系整理好,最终才能渐渐地拼凑出一片蓝图,至少对自己部门所做的事情,自己部门为什么存在,有比较清晰地了解。更进一步地,我可以了解自己在部门的角色是怎么样的,承担了什么样的职责,我如何做好自己份内之事,甚至更高一层,我如何协助同事或帮助我的老板达成他的目标。


2. 分清主次

第二点和第一点联系很紧密,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大推事情同时要处理的情形,或者要应对剪不断理还乱的紧急事件。

在多任务处理上,需要注意给事项排列优先级,主要分是否紧急、是否重要两个维度,首先明确此刻最重要、最紧急的任务是什么,如果确认好了,那么就一心去做好这件事,不要以为自己可以同时做许多件事然后每一件都还能做的很好。我以往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有问必答,不管我当前在忙什么,只要有同事在通讯工具上问我问题,我都会停下手上的事一一回复,我总认为这是我应该及时完成的。但是这样做,可能发生的事情是,一个业务咨询衍生出更多的问题,我不得不花更大的精力去应付这堆问题,或是对方发现你响应特别及时以后无论大小问题一股脑儿地丢给你,哪怕是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并非说同事的咨询就应不予理睬,但我最好是先把自己正忙的事情做好,或至少做到80%,剩余一些不太需要集中精力也可以做好的细节,再去处理这种咨询。每时每刻都及时应对咨询,对咨询方来说当然求之不得,但对我自己的工作来说,是不利的。除非是紧急事件,否则我应该按自己的节奏去完成各项事务,这样效率反而更高。

在应急事务处理上,需要在心中记挂着自己的首要目标。通常突发事件让我们手足无措,是因为会发现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影响面非常广,又或者临时需要对已有业务做某种调整,但我们无法把握调整后的影响深度和广度甚至根本不知道调整的方向。这个时候,让业务的目标浮现在脑海里是非常重要的,任何改动和方案也许都会带来复杂的甚至是许多负面的影响,这时我们应该考虑到的,是它如何影响我们的主要目标,如果不做这样的改动,主要目标能否达成。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即使它影响到很多细节,也应该去做,这就是抓大放小,分清主次。我们在规划方案时,不可能事无巨细,把所有的风险都预估到,但我们并不能因噎废食,因为预测到可能存在的风险就畏葸不前,这样什么事也办不成。成功的人并不是提前预估到所有的风险才去做事,而是盯住、盯准自己的首要目标,在这个导向下随机应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解决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以确保最终目标的达成。


3. 好问是好事,但不要什么都问

我这一年在工作中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大事小事都习惯性地征求老板的意见。对老板来说,其实他并不希望看到我这样,他希望我能自己解决一些小问题,完了之后告诉他结果即可,当然涉及到大事的还是需要过问他的意见。这其实涉及到两个问题:第一,大事小事如何去界定“大”和“小”;第二,如何征询老板的意见。

这里给到的建议是:大事小事确实很难界定,明显是小细节的问题的话自己直接解决掉就OK了,判断不了是大事还是小事的情况下,最后的办法是自己先想出一个完整的方案,带着方案去咨询老板。比如说这样跟老板汇报:老板,现在出了一个XX问题(简要介绍下背景和影响),我想到两个解决的办法,方案一如何如何,方案二如何如何,分别表明两个方案的优劣势,最好有数据等的支持(如影响评估方面),然后说明自己打算用哪套方案解决,或者问老板哪个方案更好、方案可以如何改进。这样能让老板看到你对问题的思考,即使你提出的方案不成熟甚至完全不可用,他也会针对这个方案指出你的问题,帮助你改进。如果你渐渐发现,你提的方案被老板认可的次数越来越高,老板的意见越来越少,那就说明你在不断进步。


总结:先整理这三点吧,这是我真真切切在工作中感受很深的地方,希望也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当然,凡事知易行难,其实这些道理可能大家都明白,但只有落实到实际行动里,才能发挥它们应有的价值。我很感谢这一次转岗的经历,正因为我接手了全新的工作,认识了新的同事,甚至陷入了危机和恐慌,这让我不得不正视自己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下决心要解决这些问题。我必须用下半年的时间成长起来,我要改变,也要让我老板看到我的改变,我想如果半年后我还跟现在一样,那我真可以考虑回老家找个清闲的工作混吃等死了。我要让自己对得起一人在外打拼所吃的苦、受的累,这才无悔于我当初的选择。加油!


评论
热度(5)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