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我的收入能让我过上怎样的生活?

知乎问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935124

工作一年半啦,看到评论里有超级大神也有接地气的普通人,我也来说说自己的生活吧。

背景

坐标:杭州

职业:某互联网公司运营

学历:985本+211硕

收入:税前不到1w,到手不到8k

PS:讲真,我每月都在记账,可是记账虽然让我了解了自己的支出结构,但并不能指导我如何存下更多的钱,因为我总觉得自己的支出都是必需的......这就很尴尬了~下面我从住、食、衣、行几个方面分析下自己的支出。

16年5月跑来杭州租房,来之前在58和其他租房网站上搜了下,发现好多1k以内面积和装修都不错的房子,特别激动,想着把房租控制在1k的话每个月可以存下来不少钱!然而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来之后才知道网上那些精装修又便宜的房子都是假房源,真正要租到那样水平的起码也得3k+。最终我在公司附近的农民房小区整租了一个约15平的单间(带迷你厨房和卫生间),1400元/月,不含水电费(电费1.2元/度)。自己买了个小洗衣机600块,特好用!



今年房子到期后,觉得实在是有点小,每天除了躺在床上,基本上没有可以活动的空间,于是又在同一个小区换了一个大点的单间(目测二十来平),2050元/月,水电费也是另算,加起来差不多2200元/月。这里隔音效果很差,晚上会被吵到,打算明年搬离这个小区找个正规点的小区住了。


公司包早餐,晚上加班的话也可以在公司点晚餐,于是唯一一顿需要自己解决的就是午餐了。刚入职时我会跟同事一起点私厨或者在楼下吃,大概25元/顿,一段时间以后我开始计划自己带午饭,毕竟实惠又健康,因为住得近,每天早上八点多起来做好午饭,拿便当袋包好带去公司,中午在微波炉里热一下就行了。我妈一直觉得我自己带饭是三分钟热度,并且她知道在参加工作前我几乎不会做饭,却没想到我一做就坚持了一年半......一周工作日我会做3-4次午饭,偶尔懒起来才会点外卖,周末基本上两天三顿饭也都是自己做。


自带午餐让我的厨艺有了不小的进步,更节省了不少餐费,基本上工作日一顿饭的成本在5-10元,周末做点好的一顿也不过15元左右。我也没想到自己在严寒的冬天居然能坚持继续做饭,早上起来穿着厚厚的珊瑚绒睡衣,套上围裙,便开始准备食材,因为冷所以洗碗是戴着橡胶手套的。


餐费的支出方面,除了日常就餐,还有同事、朋友聚餐或者请客之类,另外就是平日买点水果零食、酸奶饮料什么的,一个月差不多在800元左右。

虽然这里写的是“衣”,但我理解的应该是“用”,所以我把衣、鞋、包、美妆、护肤、日常用品都算进去来讲吧。女孩子嘛,难免对新衣服没有什么抵抗力,再加上我喜欢逛淘宝,所以经常控制不住自己买一些新衣服,但是不会买很贵的,基本上也就两三百一件的那种,平时也不太敢去商场买衣服,今年春天有一次去银泰逛街,在一家没听说过的牌子的店里试了一件毛衣很喜欢,结果一看吊牌,4位数的,吓得我赶紧走了......夏天衣服便宜点但是我买的多,秋冬的衣服贵,上装一件就得三四百,大衣、羽绒服的话差不多800+了。我总在买贵一点的多穿几年和买便宜的多买几件里纠结矛盾着,最近发现之前因为一时冲动买的几十块钱的衣服大部分都被我闲置了,趁着整理衣柜忍痛丢了好几袋子衣服,今年冬天打算还是狠狠心买点质量好的!


美妆用品我倒是买的少,平时比较懒,上班也不化妆,涂个隔离就出门了,周末更是宅在家,不需要化妆,一套可以用很久。但是护肤品没办法,毕竟每天都要用,水、乳、眼霜、防晒这些不能断,所以每三、四个月就要补货,面膜则是逢打折必囤。护肤品有时会买平价的比如日系的珂润、freeplus这种,有时在海淘网站上或朋友回国时就买点贵一些的,像fresh、倩碧这种,再贵的我就不考虑了Orz这些虽然不是经常买,但基本上单瓶要200-300的样子, 所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日常用品除了纸品、米面粮油这些必备生活用品外,我花钱比较多的地方在护发用品上,因为掉发严重且头发干枯毛躁,因此我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用了各种网上推荐的产品,像一瓶很小的护发素或洗发膏就要两百多,前两天刚买了一瓶增发精华也是两百多而且只能用两个月,然后最近又长草了摩洛哥精油,又是两百多…...天知道我在头发上的投入有没有卵用,至少到现在我还没看到倒腾后的效果/(ㄒoㄒ)/~~


整个“用”的方面的月支出不大好算,因为很多是几个月买一次,而且还受季节因素影响,所以暂且估算月均1000元好啦~

背井离乡独自一人在杭州打拼的我,特意租在公司附近,上班靠走,周末一个人窝在家里,偶尔出门坐公交或打车,室内公共交通的支出也就二三十。除非是去外地探望朋友,或者长假回家,会花个几百上千的,但是频率不高。

其他

其他支出的大头是人情往来,以及我今年冲动之下办的私教课(360元/节,我报了7节,然后健身房年卡又花了2k)。人情的话就是朋友的生日礼物、结婚礼金以及偶尔有朋友来杭游玩要请客这些~一个月600-1k浮动。

兴趣爱好

我平时喜欢拍拍照(静物、风景为主)、弹弹尤克里里,还有就是看书(大多数时候用kindle)以及写点小文章什么的,后两项没啥投入,主要是摄影花钱,至今在相机上的投入差不多有七八千了,然后今年年末打算入一个2k以内的定焦镜头,其他广角、长焦的镜头想买但力不足,再等等看吧。其实我也喜欢旅游,不过工作以后感觉自己假期少又没啥余钱,所以只敢在杭州周边玩,有时候特羡慕同事没事就出国旅游啥的,好想自己某一天也能有这个经济实力~


总结

我家乡在某三线城市,每次回去都有长辈或者家里工作的朋友问我在外面是不是能挣很多钱,感觉外人很容易高估在一线(or准一线)城市的收入,当然这里我指的是可支配收入。在家乡工作的小伙伴大部分住在家里,吃在家里或者在公司,生活用品也无需单独购买,但是在外生活的话,一切大小支出全部都得靠自己,有时感觉这里花几十块那里花百来块不是很多钱,但是每个月汇总时就会发现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笔支出。


经过我刚才粗略的计算,每个月支出差不多在6k左右,也就是说一个月我能存下来不到两千块钱,但是这些钱我是想拿来买轻奢包包或者手机、镜头这些大件用的,以及,还没有考虑出国旅游的情况下,所以实际上能真正存下来的并不是很多。说到这里我就觉得蛮惭愧的,工作至今我没有给家里打过一次钱,我妈倒是偶尔会给我发个几十块几百块的红包,国庆回去还给我买衣服,过年给我发压岁钱......我除了生日、父亲节母亲节给爸妈买点礼物,然后过年发年终奖时往家里买个大件,就没有补贴过家用了。越想越觉得爹妈养我实在是亏钱,都二十五六了还在拿家里的钱......


每个人都有自己愿意为之花钱的事物,像我呢,愿意每天早起自己做饭节省点伙食费,一个人的时候吃的都比较简单,但是有朋友来时我愿意请他们去好吃的馆子、去喝惬意的下午茶,这个钱我觉得是应该花的。还有就是我可以不买口红、眼影等等彩妆品,买些一两百块的衣服,但是我会想要买四五千的手机、几千块的镜头和一两千的包包。但是我也会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太多了,每天看网上有人讲”女人,一定要有XXX“这样的话,好像不买几十根口红、十几个奢侈品包包、不用贵妇护肤品人生就没救了似的,可是也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呀。我觉得以我现在的经济水平,一年买一个千元级的入门包还OK,但考虑3000以上的包包就不现实了,除非我愿意放弃其他也需要花钱的东西。


总之,如果我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升职加薪,增加自己的收入,另外就是学会投资,哪怕只是简单的理财基金,都可以去拿少量的资金去尝试,养成理财的习惯。


评论
热度(8)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