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独居girl亲历惊魂一夜:那一刻我只想好好活着。

>>1<<

上周四晚,8点45分左右。

我像往常一样,下了班回到自己的出租屋内,躺在床上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突然,我听见门口一阵响动,有人拿钥匙插进了我的锁眼,并试图转动。出于本能,我一个激灵从床上跳起来,飞快地将反锁的按钮(从外面无法打开)旋转了一下,并从门内用钥匙加固了一圈(从外面可打开的)反锁机关。然后我便从猫眼查看外面的动静,我看到一个穿着白色上衣、头发很短、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离开了我的房门,并慌慌张张地往楼下跑。当时我既不敢出声,也不敢开门,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他离开了。从我发现异动到目送男子离开,整个过程大概就是一分钟的事情。

紧接着我立即给我的房东打了电话,房东听说了我描述的情况,问我是不是有人跑错门了,我一口否定并回答她:绝对不可能!那个人看起来就是冲着我的门来的,发现我从里面反锁后,他就像偷东西被抓现行的人一样鬼鬼祟祟地跑掉了。随即我想起在4月份的时候我曾经丢过钥匙,连同楼下的门禁卡。于是我跟房东说,有没有可能是拿了我钥匙的人在试图开门,同时我也表示发现钥匙遗失的当天我就联系锁匠换了门锁,房东听罢安慰我说那就没事了,换了门锁别人也打不开,让我晚上注意反锁好房门就好。


>>2<<

挂掉电话后,我并没有感觉好一点,反而因为突然静了下来,我开始后怕。然后我开始思索这个人的动机,我想到了如下可能:

1. 这个人就是当初拿了我钥匙的人,他可能是来偷东西的。

2. 这个人不知为何盯上了我,也许还跟踪过我,可能是想图谋不轨,但我不确定他是否拿了我遗失的钥匙。

假设1的合理之处在于:

之前我分析过,我丢失的钥匙极有可能是被我挂在门上然后被人拿走的。因为我的房门是那种不反锁可以直接从外面打开的那种,而那天我顺利地进了屋,所以我一定是有过拿钥匙开门的行为,但它却在其后短短数小时内不见了,并且我人一直在屋里,所以很可能是我开了门忘记拔钥匙,然后被人拿走的。因此,这个拿走我钥匙的人一定知道我的住处,并且他还能顺利通过楼下的门禁,这与我认为是“冲着我的门而来”这一点十分相符。

由此我想到一个可怕的推论:如果他一开始就能拿到我挂在门上的钥匙,说明他能够进入我们楼栋,因此很有可能就是我们这栋楼的租客。毕竟外面的人进到我们楼栋又恰好拿到我的钥匙,有点过于巧合了。

但假设1不合理的地方有两处:第一,距离我丢钥匙差不多已经过去了5个月,为什么现在才来尝试;第二,在接近晚上九点的时间来开锁,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家里很可能有人,如果是我一定会选择屋主上班的时间。

假设2的合理之处在于:

说起来,我那天真的特别倒霉,下班路上遇到一个猥琐男搭讪,然后我赶紧跑掉了,因为害怕被他跟踪,我还先去了小区附近的便利店转了一圈,然后才回家,路上也回头好几次没发现有人在我身后。但因为当晚就遇到被人开锁的经历,我惊慌之下开始考虑有没有可能这个人跟搭讪的猥琐男是同一个人,也许他还跟踪过我,所以知道我住哪里,这同样与“冲着我的门而来”这点十分相符。至于他是拿了我丢失的钥匙,还是用他自己的钥匙(或者万能钥匙)在尝试开锁,就不得而知了。

假设2的不合理之处主要是:猥琐男跟开锁男从穿着上似乎不太吻合(我遇见两个人的时间差在半小时以内,不太可能换装),另一点就是选择晚上9点仍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我在屋里,他在屋外,一旦我发现异常,我可以选择的自救或求救办法很多,我可以反锁门,可以报警,甚至是高声呼叫,这个时间点周围几户租客很可能都在家。

其他还有一些可能我没有仔细分析,但由于无论哪个假设我都感觉有不合常理的地方,所以我被“动机”这个点卡住了,分析来分析去,都没有找到一个确定的动机。


>>3<<

发生这样的事情以后,我坐立难安,我感觉到想不清楚的话可能我整个晚上都睡不着。

而且我还想起另一件事,是今年5月份一个男同事的亲身经历,因此更加紧张。



我想到联系小区物业,看看是否能调到监控之类的。但是刚刚经历了惊吓的我,连门都不敢开,于是我约了隔壁的女孩子,让她陪我一起下楼。她听完我的讲述也有点害怕,我俩一起找到了保卫室,但保安说管监控的人今天下班了,让我明早再去看。我于是拜托保安多多留意我那栋楼附近的情况,看看有没有可疑人员,至少我心下稍安。

其实老实说,我觉得看监控的意义不是很大,因为光线昏暗,我根本没看到那个人的长相,只知道大概的轮廓,并且我知道,人在极端情况下的记忆可能是失真的,比如记错人的特征之类。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我没有选择报警,因为我一没有证据,二没有办法指认嫌疑人,三则是暂未发生严重后果,看样子似乎很难立案。

再次回到屋里,我开始考虑两个问题:第一,让我妈来陪我一阵子;第二,是否搬家。第一点,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比如我加班到凌晨回家,我妈能来接我,安全可以得到一定的保障,但长期肯定是不行的。不管怎么说,我妈得知情况后让我给她买最近的火车票,她来陪我。第二点,我现在这个小区,跟周围其他小区环境相比,算是不太好的,它属于“农民房”(特指由农民拆迁集中建设的城中村中,用来进行出租的房子),居住人员鱼龙混杂,且收取商用水电费,总体来说不是一个很正规的小区。但我对租房的诉求是离公司近+一个人住+独立厨卫,再考虑到预算问题,这里是我能找到的最合适的地方了,所以有些纠结。但我又想到,跟生命相比,其他的条件也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牺牲的,我打算趁着周末去看看房子先。


>>4<<

那一整个晚上,我无数次不受控制地想:如果当时那个人真的把我的房门打开了,他会做什么,而我又会怎么样。一时间前段时间的顺风车遇害案以及类似的各类新闻一齐涌上我心头,我已经脑补了门被打开后自己各种悲惨的结局,那时,我满脑子被一个清晰的念头填满:我只想好好活着。为着这一念头,我甚至很没出息地有些想要回家,如果我在家乡工作,住在家里,就会有爸爸妈妈保护着我,做什么工作不重要,平安活着才是最幸福的事。我甚至想象到一双可怖的眼睛在暗处盯着我,他无时不刻不在监视我的一举一动,可能在谋划着一些可怕的行动。就在这些混乱纷繁的思绪中,我总算是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我跟房东发信息,想让她再帮我确认下有没有可能是有人走错了门,许久没收到她的回复。到了接近中午的时候,突然接到她的电话,她说经过确认,确实是有一户楼下的租户走错了门,说是他新近想要租房,拿到钥匙后想看看房子,结果走错了,走到了我的房门。

那一刻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好像一下子之前幻想过的种种可怕场景都不复存在了。并且,我开始怀疑,我看到的那个人真的是鬼鬼祟祟的吗,如果换做是我走错门,误以为是自己家,当我插入钥匙发现屋内有动静的时候,我也会吓个半死,然后匆忙逃走吧。总之,一切的一切,好像都有了合理的理由,虚惊一场,我不再害怕。我连忙给我妈打了电话,跟她解释完后,我说可以不用她过来了,我没事了,然后我妈说那她就放心了,她行李都收拾好了。她甚至带了登山杖,想说如果路上遇到坏人她可以帮我赶走坏人,看到她发我的照片,我真的很感动。谢谢老妈!



>>5<<

人真的很奇怪的,危险发生时,生命安全被我摆到了第一位,为了活着我甚至甘愿放弃很多曾经很看重的东西。然而当危机解除,瞬间也不要妈妈陪了,也不想再换房子租了,也不想回家工作了,回出租屋的那条路又变得如此可爱,甚至头天晚上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鬼鬼祟祟的那张脸都变得正常了起来。我这算不算“好了伤疤忘了疼”。但想想,人还是要现实一点,当生命受到威胁之时(譬如自然灾害、遇到坏人等),自然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时其他任何事情都显得那么无足轻重,但当危险过去后,我们的生活总归要走上正轨,这时,以前的烦恼和压力又随之而来,我们无法逃避,只能再次面对。只不过,经历过危险后,可能对一些事情会看的更透彻,会更明白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事。至少我现在知道了,活着本身就是一件无比艰难的事情,只要你活着,就逃不脱各种各样的困难和烦恼,唯有死亡可以一了百了。如果与死亡相比,生存对你意义更为重大,那你只能面对命运丢给你的无论是什么,而且最好是勇敢面对,逃避对改善现状没有任何帮助。


>>6<<

最后,我想再次提醒所有独居的女孩们,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虽然这次是我想多了,但我不认为自己的担忧是毫无必要的,宁可防备心过重,也好过完全没有安全意识。不管是打车、走夜路、在家里,还是其他各种场景下,多留个心眼总是没错的,不要太过善良,不要轻信他人,宁愿把人想得坏一点,时刻记得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生而为女性,我们往往比男性遭遇危险的几率要高得多,请一定学会保护自己!



评论
热度(7)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