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纯真博物馆:我从未见过有谁把出轨写得如此清新脱俗

为获得最佳阅读体验,建议移步此链接《纯真博物馆:我从未见过有谁把出轨写得如此清新脱俗》,顺便求一波关注,首发均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苕言苕语(shaoyanshaoyu_)”中。


我预感到,写完这篇文章,我可能会被打上“不懂文学”的标签,毕竟本书作者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获奖作品不是这部小说,而是《我的名字叫红》),但是我还是想写下对于这部小说,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01

之所以会去看这部小说,完全是被它的名字给骗了。“纯真博物馆”,听到这个名字,我设想了一百种可能,但翻开书的那一刻才发现,这是一个跟纯真没有半毛钱关系的故事......


整部小说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就是一个30岁的有钱大叔和一个芳龄18、出身贫寒的美少女的爱情故事


这本来没什么,毕竟两个人相爱的话,年龄根本不是问题。但问题在于,大叔爱上美少女时,这位大叔已经打算订婚,而这位18岁的美少女还是他的远房亲戚......


其实这也没多大的事儿,毕竟那个年代土耳其可能还没有近亲不能结婚的规定,以及大叔可以果断地放弃未婚妻转而追求美少女。但问题在于,这位大叔明明意识到自己已经移情别恋,但还是跟未婚妻举行了订婚仪式,并且美少女一家都到场了......


我们先来品一品这位名叫凯末尔的有钱大叔临近订婚前跟他18岁的情人芙颂约会时的想法吧:

 有时我发现自己在幻想订婚后将继续和芙颂约会。一切像原来那样持续的这个天堂,慢慢地从一种幻想变成了一种合理的猜测。在我们如此热烈和真诚地做爱时,我认为芙颂是不会抛弃我的。这实际上是一种情感,不是推论。


然后,让我们再来品一品订婚仪式当天他内心的想法:

我明白,如果我小心行事并能够让她感觉到我有多么爱她,那么今生芙颂将永远不会离开我!对于一些像我父亲和叔叔那样特殊的人,在他们五十多岁、经历了许多磨难后,真主才稍微施舍给他们一点不道德的男人的幸福,也就是说一方面和一个受过教育、理性和漂亮的女人分享着所有家庭的幸福和乐趣,另一方面和一个漂亮、迷人和野性的姑娘保持一种秘密和深切的爱情关系。


一边和门当户对的未婚妻订婚,维持上流社会人士的尊严和体面;一边幻想着订婚后还能继续跟小情人约会,并且自信他的小情人不会抛弃他。众人面前扮演一个尽职尽责、无可指摘的未婚夫,私下里则拥着青春美人入怀,啧啧,真是一片和谐,心里美滋滋呀。看到此处,我只想送这位大叔一句话:

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顺便说一句,大叔勾搭美少女的手段居然是——给她补习数学功课!于是补着补着,就变成了眉来眼去,然后这可怜的小姑娘就这么爱上了大叔,其实他们两人真正相处的日子仅有短短一个半月。最要命的是,参加完大叔婚礼的次日,她还要去参加高考,于是经历了这样残酷的打击的她,考试考到一半就哭着跑去考场了......


 02

继续说故事的发展。订婚仪式过后,芙颂无比心痛,原本答应了之后会再跟凯末尔见面(就跟他想象的一样),但最终她选择了离开这个令她又心碎又失望的男人的世界。我都能想象到,在最爱的男人的订婚仪式上亲口对他说恭喜是多么折磨人的一件事!


这个男人甚至在订婚仪式上还对她说:

我们在非常不幸的一个时间相遇了。我们无法在一开始就确信我们将经历一段多么真实的爱情。但从此以后我将让一切走上正轨。


在我理解,他所谓的“让一切走上正轨”,不过是让芙颂做他的秘密情人罢了。在我看来,他真的非常自私,口口声声说是真爱,但却不愿意自己付出什么,相反,他把最多的痛苦都丢给了刚刚成年的小女孩。


书中花了大量的篇幅描述芙颂消失的那一年,凯末尔的内心感受。

我会感到一阵绞痛,就像心里被插进一把螺丝刀或者一根滚烫的铁棍那样。仿佛一股烧心的酸水正在整个腹腔积聚,放佛一些灼热、黏糊的小海星正在往我的内脏上黏附。


类似的细节描述居然让我看的有一丝快意,那感觉就好像是上天替芙颂惩罚了他一样!


说完芙颂,我们再来说说这段故事里最无辜的茜贝尔(凯末尔的未婚妻)。


婚后,凯末尔因为思念芙颂整个人都陷入混沌状态,对茜贝尔跟以往态度完全不同,甚至生理上无法对她产生任何反应。而可怜的茜贝尔却以为是他遇到了什么烦恼,甚至还有些内疚,害怕因此而失去他,她于是更加温柔和体贴,用发自内心的保护欲默默陪伴着未婚夫。而她却不知道,当自己因未婚夫的烦恼而痛苦的时候,他的心里想的却是另一个女人。最终当她终于看破一切,想尽办法试图挽回这段感情无果后,她不得不同意取消婚约。


 03

如果说前面讲述的还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出轨话题,那么后半部分就更加令人惊讶不已了。在经历了339天的痛苦并最终取消婚约后,凯末尔终于又去见了芙颂,但他失望地发现那时她已经结婚了,她的丈夫是个其貌不扬的平凡男人,同时也是暗恋她许久的儿时玩伴。


但身为男主,怎么可能被这么一点困难吓到,怀揣着“只要锄头挥得好,哪有墙角挖不倒,结了婚还能离呢”的梦想的凯末尔,接下来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目瞪口呆的操作。


第一,他想方设法制造跟女主见面的机会。他对自己的定位是电影投资人。因为芙颂和她的丈夫想拍一部以芙颂作为女主角的电影但缺乏资金,因此他可以顺理成章地跟夫妻二人去看很多场土耳其电影以及去饭店吃饭,由此获得了坐在心爱之人身边的机会。并且,他十分享受被陌生人误会为芙颂的丈夫的时刻。


第二,他居然在长达七年零十个月的时间里,穿越重重街区去到位于贫民区的芙颂家,跟芙颂一家人共进晚餐。据凯末尔的自述,他一共去了他们家1593次,平均一周去4次。而他们一家人(尤其是芙颂的丈夫费利敦),居然接受了这样的设定:让一个曾经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一个住在富人区的、离异的单身男性,时不时跑到自己家吃饭以及观看晚间电视节目,这一跑就是八年......


第三,他最终居然有机会单独教芙颂驾车,因此获得了跟女神独处的机会。再次对芙颂丈夫的淡定感到震惊,这都能忍!

不知道费利敦是不是终于后知后觉看出来妻子跟这位远房亲戚之间非同一般的关系,总之他后来也出轨了,跟某位电影女明星,他们的婚姻基本上名存实亡,最终以离婚而收场。最神奇的是,后来据芙颂说,她跟费利敦结婚八年来从未发生过夫妻关系,她认为告知凯末尔这一点会让他们更幸福,不过从后文来看凯末尔并不相信(其实我也不太相信😂)。


 04

随着芙颂和费利敦的离婚,费劲巴拉地努力了这么多年,凯末尔以为自己终于要迎来一生的幸福。结果,万万没想到,在他们打算结婚的当口,芙颂居然出了车祸——她用105公里的时速撞上了一棵105年树龄的枫树,这是她短暂人生的终点,而凯末尔活了下来。敢问作者为何如此残忍......


自此,凯末尔开始了他疯狂的博物馆之旅——赫尔辛基城市博物馆、格拉斯香水博物馆、拉赛瓦的昆虫博物馆,他甚至还去了杭州的中医博物馆。他一生中前往世界各地共计参观了5723个博物馆,并留下了他最为重要的观点:

  1. 不是为了参观,而是为了感受。

  2. 藏品构成被感知物件的灵魂。

  3. 没有藏品的博物馆只是一个展室。


由于凯末尔从爱上芙颂起,就有了收集跟她有关的物品的爱好,尤其是在那些芙颂离开的日子里,是那些物件给了他巨大的心理安慰,用他自己的话说,积攒物件是“对人生的某种痛苦、烦恼、黑暗动机的一种反应,一种安慰,甚至是一剂良药”。因此,他想到建立一所“纯真博物馆”,馆内藏品包括芙颂的衣服、盐瓶、钟表、芙颂抽过的烟头、饭店的菜单、伊斯坦布尔的老照片、儿时他们共同的玩具......如他所说,“我们的故事不仅是情侣们的故事,也是整个世界,也就是伊斯坦布尔的故事。”


此外,他还有一个观点令我印象深刻:

土耳其人民在自己的博物馆里,应该欣赏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西方绘画里的蹩脚模仿。我们的博物馆应该展示我们的生活,而不是我们的有钱人感觉自己是西方人的幻想。

我要用我的博物馆不仅让土耳其人民,还要让世界人民学会,要以我们经历的人生为荣。我在外面看到,当西方人在骄傲地生活时,世界上的大多数人则在羞愧中生活。


 05

这部小说从文学性来看当然还是挺不错的,有许多段落都让人难以忘怀。但从故事本身来说,我实在是不喜欢男主人公,也不怎么喜欢女主人公,他们都伤害了自己最亲近的人和最爱自己的人。还好,茜贝尔最后嫁给了凯末尔的好友扎伊姆,他们过得很幸福。


也许在凯末尔看来,他和芙颂之间“不存在任何利害关系,尽管背着所有人,但我们在用一种不需要谎言的真诚体验人类最纯洁、最根本的情感”,它无关阶层、社交和社会舆论等任何外界因素,但我并不认可这样的感情。我觉得这个男人一点责任心和担当都没有,他让两个爱她的女孩去承受了最深重的痛苦!也许最终生活对他的惩罚让他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地爱芙颂,但姑娘都已婚了还想着挖墙脚实在是太不绅士了。不过挖了八年才算挖到,也算是让他吃尽苦头了,何况最后芙颂还是走了,其实两个人都满怀遗憾吧。


不管这爱情是否纯真和真挚,总之我并未被这样的爱情感动到......书封上写着“没有哪个以色欲沉迷开始的故事,能像本书这样,能让你体会到痛失所爱的幸福和感动”,但我真心觉得过誉了,有人拿它跟《霍乱时期的爱情》相比,但《霍乱》里的深沉的爱我是切切实实能够体会到的,这部实在get不到。


这部五百多页的小说确实有其蕴含深意的地方,关于勇气和现代、关于土耳其这个民族和底层人民的生活、关于当时的社会习俗和”贞洁“的观念,以及巨大的贫富差距问题等,这些内容值得一读。


不过讲真,我看完之后最深的感触是:

  1. 女孩子不要早恋,或者早恋尽量不要耽误学习。

  2. 高考很重要,在高考面前,男人什么的都一边儿去吧!

  3. 漂亮女孩爱而不得,真的有可能会找个老实人嫁了的......

  4. 不要去异性家跟异性独处,尤其是以补习数学为由。

  5. 有钱真好,男主人公失恋了可以不好好工作,也不用担心被开除(公司是他家的),而且遇到喜欢的女孩的前男友还可以想方设法炒他鱿鱼,然后悲痛万分时可以飞到世界各地到处散心。

  6. 作家真的厉害,可以把一个因出轨引发的爱情故事写得如此清新脱俗,而且一写就是洋洋洒洒五百多页......


06

小说里有一页画了门票,还留出了一块空白区域,下面标注着“一次有效”,我还以为只是书里写写而已。


但让我倍感意外的是,这个“纯真博物馆”居然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小说里的那张门票真的是用来盖章的!不过不是说小说是真的,而是作者建造了一个真实生活版的纯真博物馆,就坐落在伊斯坦布尔的库库尔库马区的一条街上,如果有机会去土耳其旅游,我一定不会错过去这个地方打卡。


△纯真博物馆


△芙颂留下的4213个烟头


△芙颂的连衣裙


△其他各类跟芙颂有关的物件

评论(1)
热度(10)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