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へ連れて

个人微信公众号:shaoyanshaoyu_
摄影爱好者
偶尔写点小文章

薛氏情歌、吴式电音,这位硬核音乐人1小时就能做出来!

话说,最近我粉上了一个小哥哥

这个小哥哥长这样👇

 

认识了他之后我才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是的,没错!这位小哥哥治好了我的颜控!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被他圈粉的几个视频~

微博@Colin-Zang(艺名臧无尤)

 

这位小哥在片头很拽地撂下一句:

从现在开始我要尝试完成一首薛氏情歌的完整制作流程

小板凳搬好,下面UP要开讲啦~

Step1:选定歌词的写作主题

小哥一开始纠结了半天不知定啥主题好

然后突然想到刚才买了杯瑞幸咖啡

顿时计上心头:OK那就以“咖啡”为主题吧(还真是随意呢)

Step2:歌词写作

写一首薛氏情歌的歌词得要押韵

而咖啡的“啡”字就是押“ei”这个音

小哥使用了一个名为“押韵助手(yayun.la)”的网站

自动生成了和“啡”字押韵的一系列字

 

然后小哥整理出了这些字可以造出来的词

并随机把这些词放在句尾

接着在每个句子的前面尽力填上跟失恋有关的内容

 

△《咖啡杯》歌词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小哥完成整个制作过程所花费的时间

 

才用了一个小时多一点,真是神速啊!

不过,万万没想到

我们这位从写歌到后期一气呵成的UP

所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居然是给这歌取名

眼泪?安慰?甜美?

哎不管了,随便取一个吧

就叫它《咖啡杯》好了

不过,我们可以再来看看网友的助攻

头盔、咖啡里的头盔、爱情头盔、卑微咖啡、锅盔(???)

是不是比UP取的好啊哈哈哈哈

我认为《头盔》最合适,头盔是本体!

最后,UP说:

让我们伴随薛之谦MV混剪来欣赏这首一点都不好听的歌曲

 

△4分22秒以为薛之谦发了新歌

说真的,不像你打我!

给大神跪了!!!

另外,我觉得这歌挺好听的,而且还洗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2084599/

 

这首相比薛氏情歌,就个教程更加技术流一点了

Step1:确定中文歌词

为了写出一首模仿吴亦凡的歌词

UP说:首先我们打开儿歌大全

 

△此处笑尿

看了一眼搜索结果

好的,今天就用这首《卖报歌》吧(依然随意)

Step2:中文翻译成英文,并粘贴进文字处理软件

歌词模板搞定以后

进行分词并整理

 

Step3:押韵

押的是newspaper这个词

英文也有押韵软件哦

Step4:完成歌词制作和录制

这步主要是照着歌词读,把朗读的人声录制好

Step5:完成hook及录制

 

UP说,hook是嘻哈歌曲的灵魂

因为吴亦凡在推广中国文化

所以他选择了一首古文来做hook

 

△灵魂翻译2333333

Step6 制作人登场

凡凡的工作完成以后

欢迎制作人闪亮✨登场

 

△友情cos了一把制作人的UP

哎,穷逼制作人委屈巴巴地说:

 

真是闻者伤心啊,UP我想给你众筹!

接下来要开始给歌曲“加电”

 

(网友:注入灵魂)

然后加过门节奏、加吉他模拟器

 

穷逼制作人哭惨第二弹:

 

憋说了,支付宝账号发出来吧😂

接着,UP表示其实他特别希望能录进去一个skr

但是因为人声那部分录得太早,他给忘记了

~~~~(>_<)~~~~真是遗憾

 

△Skr

照例回顾一下整首歌的制作时间

 

一共也就一个半小时!不愧是干大事的人!

最后,UP说:

让我们伴随吴亦凡MV混剪来欣赏这首一点都不好听的歌曲

 

△1.5倍速更带感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2511152/


 

首先,我对张艺兴本人和他的音乐都不感兴趣,但是我喜欢UP啊!

所以,我整理了他在这个视频里偏科普向的内容

1. 为什么他觉得张艺兴没有抄袭

他根据b站一个张艺兴歌曲抄袭合集的视频,逐段反驳所谓抄袭的指控,有理有据,非常硬核

【一模一样的口哨】

1.1 口哨是采样,不需要版权声明

【张艺兴的歌跟王力宏的歌很像】

1.2 和声走向不同,目的不同

1.3 作为有独立编曲能力的人,就算抄,他也不会这么抄

1.4 鼓+口哨本质上是爵士常见的Beat+Solo的模式

2.1 借用名曲非常常见,是典型的借鉴行为

2.2 曲风不仅决定了配器框架,大部分时候也决定了节奏和部分和声走向

曲风不仅是指流行、摇滚,还有更细的东西

编曲时会使用音源(模拟器)听起来像是真实乐器的声音

【两首歌的听感怎么这么像】

3 艺术表达是一种手段不是抄袭

这就是他们的目的,故意在朝着这个风格靠,朝着他们对这个风格的固有印象去制作

4 配乐的本质就是固定情感的固定表达

4.1 Production Music(工业音乐)

常见于电影临时配乐中,几乎都一样,不属于抄袭

4.2 音源厂家鼓励元素复用

拿流浪地球的配乐举例

 

△现场演示

4.3 特定的配器组合不算抄袭

2. 为什么他要帮张艺兴说话

UP明确表示他不喜欢张艺兴,而且也不喜欢他的歌词(几乎没有思想性可言)

但是他认为张艺兴在很努力地在歌曲里融入自己的创新

而不是把所有的活都丢给下面苦逼的民工们

这种行为非常值得敬佩和赞赏

因为只有自己编曲的音乐人才配叫做音乐制作人

他还举了个例子

说张艺兴在即刻电音给出的建议很细致

一定是犯过这样错误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可以看出他对和声非常熟悉

他提到大家黑张艺兴的后果

 

还对张艺兴的粉丝也说了一句话:

大家理性地看待自己喜欢的人和偶像

 

最后,他说:

你想听到我抄袭哪一首歌,请在评论里留言

下一期视频里我会给大家演示怎么洗白这首歌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2740522/

 

最主要的一点是他真的很有才!够硬核!不玩虚的!

他做谁的歌像谁的歌,一抓一个准,他get到了这些歌手的音乐的核心和精髓。他出的这一系列教程,其实非常像做学术研究。

做学术研究的基本步骤,首先是观察现象提出问题,然后提出假说和理论,接着根据理论做预测,最终通过系统性地搜集事实和证据来验证假设。

在他的教程里,他首先归纳了要模仿的歌手所创作的歌曲的特点,然后抽象出一套制作理论,接着按这个理论创作一首歌,最后让大家来评价是否模仿到位(相当于测量观测值跟模型的拟合度)。

虽然不是很懂音乐,但我觉得,能够把一个歌手的音乐抽象出一套简单易行的理论,是非常厉害的。他需要钻研透歌曲的共性和本质,才能用“教程”的形式去复现这种风格,并且换一个人,用他教的办法,也能做个八九不离十。这种抽象层面的产出,想必一定需要很强的音乐素养和很深厚的功底。

其次,他在视频里讲到的很多专业术语和使用的专业软件让我有种不明觉厉的感觉,可以看出他对于编曲是非常熟悉和热爱的。

这种认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的人,真的很有魅力了!在他自信大方、如数家珍地讲解自己所熟悉的领域的事情时,我的眼里直冒星星,快看我崇拜的眼神!

 

他讲话的时候有些小表情特别可爱,我觉得像某种小动物,又说不上来具体是什么,直到看到一条弹幕“他好像加菲猫”。是的,就是像加菲猫一样可爱!

当然,他还有另一个更重要也更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的理性和责任感。他明明不喜欢张艺兴,也不喜欢他的歌,但是出于对音乐这一行业的责任感,他站了出来,他用专业知识去反击黑张艺兴音乐的人,并表达了他的观点:希望真正做编曲的人能够得到支持和鼓励,让整个音乐大环境越来越好,有包容性的环境才能激发更多更好的创作。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这世上已经越来越难得见到的执着和热爱,真的很棒。

 

网易云音乐有他的一张专辑《在光之侧》,歌词和编曲都很赞,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听听哦~

   


评论
热度(4)

© 明日へ連れて | Powered by LOFTER